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浅谈初中体育素质教学

【教师论坛】浅谈初中体育素质教学

2013年05月03日 08:24:0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814

浅谈初中体育素质教学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远大一中  樊国栋

体育与健康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身健体我们就不用多说了,他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具有其他学科不可代替的作用。体育素质在新的教学纲领下重点被提到,体育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它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素质教育的统一体。体育教学是实施体育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因此,研究体育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转变教育功能,将素质教育的理念落实到课程标准之中,新的课程标准力图在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和实施建议等方面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在传统体育教学中,教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初中阶段对体育教学持可有可无的态度,学生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自由、散漫,其教学内容也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忽略了体育教学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素质教育发展的今天,作为体育教师,应及时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构建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从而在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素养。

一、改变模式,优化教学

在现在,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各个学校逐渐开展了体育教学课程,然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被学生所接受。这样,作为体育教师,应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需求构建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设计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教学模式的多元化来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从而逐渐实现“终身体育”的教学目标。体育教学多在室外进行,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增强体质,并逐步学会各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因此,必须通过教学实践细心构思,巧妙安排,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思想品德,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具有勇敢顽强,团结进取,活泼开朗的精神风貌,使他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不知不觉地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如:进行排球教学时,利用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耐久跑的基础技术,还要讲练习中可能出现的生理现象,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尽力完成练习任务,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各种器械体操,便于培养学生勇敢.果断和勇于克服困难的顽强作风;游戏教材有利于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维护集体利益,自觉遵守纪律和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品质。    

二、注重方法,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按课堂的要求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通过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一种教学方式。现在的初中生多数属于独生子女,在生活中缺乏交流和沟通,自私、倔强等,素质教育欠缺。而分组分享教学法,可以加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推动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的顺利发展,是体育教学中学生素质教育培养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实践、交流,才能发现自身的、合作伙伴的优势,从而发挥这种优势,同时在小组间歇过程中,每个小组都会将竞争对手的队员情况进行交流、分析,进而来完善自我队伍的布局。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实践的自主能动性,加强了学生对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认识和把握。 传统体育教学存在诸多弊端,不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因此只有深化体育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体育教育效益。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体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学生身体和心理获得更好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实施素质教育,更要摆脱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在时间中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发展和培养他们的能力。如:篮球教学中,用少量的课时进行篮球的基本技术教学,更多的是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教学比赛。在学生的自由组合比赛中,自我锻炼提高,从比赛中感觉到技术的不足,从而对位置产生兴趣,变被动为主动,带着积极浓厚的求知欲投入到学习锻炼中。使学生既学到了技术又锻炼了身体,并且在实践中去思考,去探索,形成锻炼能力。

三、评价有度,逐步完善    

   在教学工作中,体育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传统评价模式只重结果,但现在应该结合素质教育的目标定位,将学生的生理、体能、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内容都得以在评价中体现,拓展传统评价中教师为评价者的单一评价形式,使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可以自评、互评等,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注重对学生心理、行为、态度等方面的评价和纠正,不断完善评价体系,使体育评定分数能较客观地反映学生个体全面体育素质在所处群体中的等级、位置,从而使学生清楚的认识自我,使教师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发展特点,及时的调整教学方案,进而达到评价体系与课程目标的有机结合。

四、结语 
  总之,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运用合理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手段,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构建有效的教学模式、评价体系等。加强素质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和实施,使学生在体育教学中逐渐提高和完善自身素质,从而推动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实施目的还处于起始阶段,许多理论以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完善。只有我们努力在学生的素质教育方面下工夫,才能在体育教学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审核人/刘爱春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