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美术教学法

【他山之石】美术教学法

2015年05月10日 16:28:36 访问量:668

美术教学法

 

美术教学法,英文名称为:teaching method of painting。它是研究美术教学的原理及其方法,是分科教学法之一。它的研究对象,包括美术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教和学的方式、方法等。它以美术专业系统的知识、技能为基础,研究美术教学理论、探索其教学规律,用以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1.简介

美术亦称造型艺术视觉艺术。通常指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等。在古代,中国和欧洲对绘画都有不少论述。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一些著名画家提出了写实主义的绘画法则后,这一法则对图画教学所起的支配作用,达四、五百年之久。他们提出了图画教学的一般任务,即发展学生的感官,助长学生的观察力,使学生认识事物等,这些主张为图画教学开拓了道路。后来的一些学校大都开始设立图画课程。到了20世纪初,才出现了美术课的名称。

2.发展历史编辑

美术教学方法是随着美术教学活动的出现而逐渐发展起来的。远在中国春秋末期和古希腊时期,美术教学主要采取个别教学形式,基本上是师傅带徒弟式的,主要采用讲授、模仿法。

在长期的封建社会里,教学方法发展缓慢。

中国清朝末年开始建立新式学堂。1904 113日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中,即明确规定在小学和中学均设图画课。在初级师范学堂的图画课中应讲教图画之次序法则。优级师范学堂设各科教授法课。其中包括图画教授法。1906年,两江优级师范首先创建了图画手工科,开始设有图画、手工、音乐等 3科教授法。中华民国时期,1923年颁布《新学制》,将教授法改称教学法,体现了教学合一的精神。1948年中、小学图画,,一律改称美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6年,复称图画。1979年重又改为美术;同时也发展了美术教学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需要培养各方面的科学技术人材,学校的课程不断增添,以班级为形式的教学体制出现,引起了教学方法的革新。一些教育家致力于青少年的心理研究和教学艺术探索,积极推行演示、观察、实验等一系列新的教学方法,并改进讲授、复习、练习等方法。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美术教学与其他学科一样;以保证双基的传授为主,这与受三十年代前苏联教育家凯洛夫教育理论的影响有关。他认为学校的首要任务就是授予学生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深刻而确实的普通知识,强调学生不负有发现新真理的任务。他们的任务是自觉地掌握基本知识。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是围绕着以教师为中心以教科书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三中心模式,强调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把学生置于消极被动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整个社会对学校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以及生理学、心理学的新成就,为教学方法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美国当代教育家、心理学家布鲁纳主张教学的目的除了要帮助学生牢固掌握科学知识以外,还要帮助每个学生获得良好的智力发展,以便使学生成为自主而主动的思想家,主动参加知识获得过程的人,而反对把人当作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布鲁纳倡导发现法,强调学生是个发现者,要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学习,不仅掌握深刻而牢固的知识,而且要学会探索研究的方法,发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现代教学方法

以发展学生的智能为出发点,布鲁纳的发现法之类的教学方法风靡全球也正是从这个基本点出发的。近些年来,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校都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改革的中心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力。改革的总趋势是由传统教学方法逐渐向现代教学方法转变。现代教学方法强调要以综合的、整体的方法论为指导,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强调各种方法的综合作用。认为学生任何能力的培养,都要由各种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才能完成。二是强调各种教学方法都应体现师生共同活动的统一。认为任何教学方法都应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既应有教法的要求,也应有学法的要求,而且特别强调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把重点放在教会学生学习上。

前苏联教学论专家巴班斯基认为,教学方法的本质在于它是教师与学生二位一体的活动,教师的活动和学生的活动是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的。要提高教学方法的效果,必须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相结合。那种对学生活动过程过于生硬的控制,会使学生丧失主动性和独立性。

4.教学中的情绪

要重视情绪在美术教学方法中的作用,现代教学方法强调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这是符合生理学、心理学原理的。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认识与情绪不可分割地联系着,积极的情绪对认识具有动力功能。大量的实验证明,愉快时则感知比较敏锐,记忆比较牢固,思维比较活跃。反之,消极的情绪则会阻抑认识活动的开展。赞科夫断言,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脑功能定位理论也提供了生理学依据:大脑左半球控制抽象逻辑思维,右半球控制具体形象思维,两者互相协调地活动才会提高大脑活动效率,才能保学生思维敏捷,思路清晰,情绪饱满地投入学习。这里要指出的是:既然教学方法是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关系,那么情绪的交往更要求双向的交流。作为起主导作用的教师的情绪更为重要。只有美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充满着激情,才能感染学生的情绪。从大量的优秀的美术课上可以发现,执教的教师都是精力充沛、全身心地充满激情地进行美术教学活动,学生在教师的感染下,也都集中注意力与教师默契配合,课堂气氛融洽而活泼。这样的美术课是一种高级的艺术享受。所以,人们常说:美术教学活动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美术教学要按自身教学规律,从学生的生理、心理出发,这是科学。美术教学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运用恰当的、合理的教学方法从知、情、意、行去引导,这是艺术。

5.教学有法而无定法

教学方法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地积累和发展起来的。美术教学是一种复杂的、多元的活动,这是由于美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等是随着社会科学文化的不断发展而发展的。中小学美术教学从二十世纪初单纯的图画课发展到今天的绘画、工艺、欣赏3大课业的教学,其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都有了极大的改变,而教学方法归根到底要受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的制约。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不同,教学方法也随之改进和发展。从教学对象来讲,不同时期的学生呈现不同的特征,美术教学方法也要因人而异,具有多样性。从另一角度讲,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不能包罗万象、一统全盘,所以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这也说明美术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尤其在今天,美术教育界正在积极地探索美术教育改革,各种反映时代特征的美术教学方法将会应运而生。

6.学法分类及研究

美术教学法的分类

①学校美术教学法,如小学美术教学法、中学美术教学法等。

②分类美术教学法,如绘画教学法、雕塑教学法等。

③美术专题教学法,如美术鉴赏教学法、美术创作教学法等。

美术教学法的研究

目前尚限于普通学校美术教学的研究,其主要内容可分为两个部分:

①总论包括:

a. 绪论,本学科的性质、系统、研究对象等。

b. 学校美术教育发展概况。

c. 美术教学的目的和任务,如使学生初步掌握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与德育,促进学生 智力和才能的发展。

d. 美术教学的基本原则,如掌握审美原则;眼、脑、手协调并练原则;美术创造性原则等。

e. 美术课的组织形式和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以及组织课外美术活动的意义等。

②分论:

根据总论部分的基本原理,分别论述。

a. ()赏教学方法(包括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建筑美等)。

b. 绘画教学方法(包括临摹、写生、创作等)。

c. 工艺美术及雕塑教学方法(包括图案、工艺美术、雕塑等)。

——来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翟松年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