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2015年05月10日 16:27:14 访问量:573

新课标下乡村中小学体育教学模式探究

巫溪中学  王永胜

 


摘要:《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教师教学手段的多样性, “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求教师只对学生进行导向性指导,重点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各方面全面地发展。当前的学生喜欢体育活动而不喜欢体育课,原因就是多年来教师按照传统体育课的教法和教学内容上课,提不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学生对体育课失去了信心。如果利用学生喜欢的教学内容去教学,并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学生肯定会喜欢。但既要让学生喜欢,又要达成教学目标,有的时候就产生为一对矛盾,矛盾解决得好,就是一堂好课,解决不好,就会出现穿新鞋走老路成为“放任式”,或者出现使学生厌学的情况。而科学的有组织的“放羊式”体育教学模式在新课标下很适合乡村条件差的学校。“放羊式”在以前的体育教学中一直被人们误认为“放任式”体育教学,是不被学校领导和同事认可的。本文通过笔者对新的教学理念和体育新课标的领悟,结合我校具体情况采用探究式教学对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对其教学

方式、方法、特点和作用进行论述。 

关键词:新课标、体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概念、科学的“放羊式”

引言

新课标提出后,基层许多体育教师感到更加迷茫,越来越不知道如何上好体育课了。体育课放任自流一直被视为“放羊式”不负责任的教学行为。其实, “放羊式”和“放任式”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科学的放羊式和不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放任自流是不同的。如果我们能够把放羊式方法科学合理地转到体育教学领域中,在很多条件较差的中小学结合本校特点形成自身的模式,使学生在体质健康上全面发展,就一定会成为一种体育新课标实施下的好的教学模式。

一、新课标下教学模式——科学的“放羊式”教学模式 

新型的体育课堂应该是开放的课堂,当新课程由“专制”走向民主、由封闭走向开放、由专家研制走向教师开发、由学科内容走向学生经验的时候,课程不再是文本课程,而是体验课程,是被教师和学生实实在在地体验到、感受到、领悟到、思考到的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和学生有权选择好的教材,在考虑学生的情况时又要依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和实际可能,处理好更新与继承的关系,要注意选择传统的保健体育和具有地方色彩的民间体育。 

新型的体育课堂还应该是情感的课堂,能动的课堂,体育教学要突破传统单纯注重知识、体能、技能的局限,要把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放到重要位置上,课堂教学必须营造愉悦气愤,创设情境,给学生以积极的情感体验,体育课中应重视学生的参与心理因素,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教学过程。体育教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动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享受体育的乐趣。 

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是开放的富有情感的教学模式,是一个集放、导、创、主、收为一体的教学体系,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思想。它既考虑整体又注意到个人,既考虑让学生学好又让学生知道怎样学,符合“终身体育“观念,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它是以教师为主导,强调学生为主体,活动为主线,开拓进取为主旨的人本化教学方式。我们应深刻认识和理解并运用这一体育教学方法。 

在中小学体育课应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课,是学生最大的精神享受,也是教育意义最深远的一门学科。但是,多年的教学体会我感到现在很多学生厌倦体育课,不愿上体育课,症结何在?原因固然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根本原因我认为是体育教学过程中方法的问题,教学方法如果缺乏思想性、针对性、完整性、综合性、灵活性,它就会丧失方法论自己的本质,就是不得法。体育教学过程中的诸多因素无疑在影响着学生的意识和行为。当体育教学的方法不当,不能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学任务和目标就不能实现,反而会带来不良的后果,加上有些教师的专制主义、目中无人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心理逆反,必然产生负面的作用,肯定破坏了学生求知的自然和谐的审美天性。 

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方法就是追求人于自然的和谐统一,教师与学生的和谐统一。就是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的体育教学才会生机勃勃、春意昂然。教师、学生、教学环境的和谐是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的根本宗旨。只有解放所有的学生,才能解放教师自己,师生双方的解放,才能消除师生之间的矛盾冲突;只有师生共同以主人的身份和责任感去积极主动的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才能达到教学的目的,这就是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实践的深远意义。 

二、乡村学校体育教学现状 

我校是一所县中,和很多农村中学一样,条件较差。九二年我毕业到巫溪中学,那时学校还只有不到两千学生,学校有一个200米的土操场,另有5副乒乓球桌,人均活动面积1平方米左右;现在我校三千多学生,有一个300米的塑胶运动场,另有三副乒乓球桌,一个羽毛球场,人均活动面积1.6平方米左右。现在最多时操场同时有7个班上体育课,而操场内只有两个篮球场,一个足球场,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教学,一个班上篮球,其他班只有足球和田径了,而枯燥的田径是很难将学生整堂课吸引的,而在以前活动面积就更少,因此,在我任教的十多年里,我校体育课总是松松紧紧,紧时按照大纲着重技能和常规,即使学生不喜欢的内容也强迫学生上,使学生对体育课的过分规范化感到厌烦从而讨厌体育课。松时又放任自流,造成很大部分学生在提高健康体质上效果很差,同时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麻烦。因为这方方面面的原由,使得我校体育课成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老大难。而在其他一些乡村中学条件还有更差的,体育课更是成了一大问题。 

三、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理念 

在以往教学中我也单纯地认为“放羊式”是一种错误的教学方法,而没有想到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恰恰是一种教法的设计和学习指导,是指师生为实现体育教学任务和目标,在教师指导帮助下,运用放、导、创、主、收的方式进行的教学活动。 

现行的基层常用的体育教学方式方法都是比较单一的,仅仅为了让学生掌握某一技术技能,是在组织上对学生控制太死,学生活动的时空太小,很少考虑到对学生创造力,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学生人格心理的完善和学生个体的差异。完全没有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更谈不上实现新课标了。所以学生反而对体育课上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普遍没有学会,更没有深刻的运动体验,从而导致有浓厚运动情绪的学生们讨厌体育课,厌倦体育课,不愿上体育课,长期这样就使师生关系产生了对立情绪。这种课看似规范,但完全违背了“新课标”的宗旨,没有达到健康体质的目的,而科学的“放羊式”体育教学方法是以人为本,服务于学生,追求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宗旨,集放、导、创、主、收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教学方法。 

放:教师在主观上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在组织教法上少拘格式,给学生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保证一定常规管理和安全前提下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这种“放”不是体育教师放手不管,任其自流。 

导:就是体育教师重在主导,有目的、有计划的给学生更多学习空间在学习目标和思维方式、练习方法上加强指导,包括对学生思想教育上的正确引导。改变“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模式为“引导、指导”教学,通过一个个具体步骤和层次,少讲多练,提高课堂练习密度,引导学生一步步地走进未曾到达过的知识境界,充分体验运动乐趣,实现整个课堂教学的目的,达到教学目标。 

创:体育教师是体育课的设计和实施者,必须充分挖掘教材并根据学生情况和本校实际场地器材情况不断设计、变换教学方法,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追求体育知识、技术技能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在获取新知识、技术技能过程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满足学生的生理需要和精神需要,鼓励学生在练习中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动作,使其“易学、乐学、善学”,从而使学生喜欢体育课。同时要注意不同运动水平的学生区别对待,“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充分注意到学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这种差异性确定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以保证大多数学生能够完成课程学习目标。 

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主体地位”这一理念强调课程要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重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体现,让学生在自练过程中去思考、分析、质疑解难,要使学生将“学会”变为“会学”,授学生以“法”,让学生从“要我练”向“我要练”转换,从而让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技术技能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练有所得,学有所获。教师在安全保障下大胆放开学生的手脚,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活动和训练,让学生在体育活动的实践中主动地去学习,甚至可以提供器材让他们自编自导,使他们充分体验运动的快乐感觉和运动的成就感。 

收:在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同时,教师要提出一定的课堂常规对学生进行管理,不能放任自流,特别是在安全上要充分重视。要合理的处理好学生的自由学习空间和教师的常规管理。 四.科学的体育放羊式教学在乡村学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记得成都体院有位博士曾说过,“我们怎么不能少讲多练呢,怎么一堂课的练习密度就只能是百分之三十五,而不能达到百分之八十甚至九十呢”。传统的体育教学在规范组织上花了太多时间,练习密度不可能上得去,要想符合新课标让学生多练,就得打破旧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条件差的的乡村中学就更得合理利用场地器材,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练习环境。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课堂常规后的准备活动可不拘格式,让学生在原地或行进间自由进行一般性准备活动,让学生掌握运动前的热身活动方法,为终身体育服务。专项准备活动可由教师带练。 

2.基本部分按内容分两种安排:A学生觉得枯燥的内容(比如田径)可视情况介绍,不要过于强求学生练习;B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比如球类、武术等)详细讲解,并安排学生散点练习,教师逐一辅导。 

在组织教法上不要强调太死板,比如练习的队形等,而要多利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练习,多给学生练习空间。 

3.针对场地器材可开发一些要求不高而又能锻炼身体的活动。比如踢毽子、跳长绳、低年级的滚铁环、利用学校内梯台等进行小型的越野跑、用篮排球进行橄榄球比赛、羽毛球接力赛、乒乓球掷远等等,从而避免规范的技能教学在场地器材上带来的冲突。同时还可以提供一些器材设施让学生自己创造活动项目,让学生既动手又动脑。 

总之,不管采用什么形式,始终要以学生兴趣为主,强调学生为主体,活

动为主线,其目的是要让学生强身健体。 

在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体育教师不但要专业知识精深,业务要熟练,同时,教法要灵活而新颖,科学而实用;既要把学生导入知识的新境地,又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从而达到导与讲、教与练、放与收和谐的统一,重新唤回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使我们体育教学更富于生机和活力。在体育教育改革的深化过程中我们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探究式教学,在新课标指引下结合地方学情和硬件设施进行教学安排,力争最好教学效果。

——来源:百度文库 

 

                                        责任编辑/刘爱春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