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新课程背景下的历史教学反思

【教师论坛】新课程背景下的历史教学反思

2013年07月09日 10:38:5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18

新课程背景下的历史教学反思

兰西四中 王  宁

在我想来,反思就是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思考并能从中吸取感悟和经验。体现了教师在教学中对自己的教学理念、方式方法、教学效果的分析和总结能力。教师只有不断的反思和自我改造才能快速的成长和成熟,反思有利于提高业务水平,还可以提高理论水平。同时用这种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相信长期坚持一定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下面我就谈一谈在新课改背景下我对历史教学的一些思考认识。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史观,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

每一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对历史知识的掌握要遵循一定的历史思维,要形成正确的史观,如我们对新航路开辟的认识,一定要让学生站在全球史观的角度去认识,认识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世界的隔绝状态,是人类历史联系成一部整体历史。还应该从近代史观文明史观的角度看到新航路的开辟引发了殖民扩张,推动了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工业时代,推动人类的进步。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殖民扩张给广大的亚非拉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在这里就体现了一种历史思维能力,即辩证的看待历史事件。再如我们教授的必修三文化史时,首先要让学生树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唯物史观。这样学起来就很轻松。答解析题时思路也很清晰。同样学习必修一《政治文明发展历程》时我们也要让学生把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学习必修二经济历史时,要让学生把握“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总之,在教学中我们不仅教给学生具体的知识,还应该使之形成良好的历史思维能力。

二、教会学生学习,使之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在传统的历史教学中,侧重于教师怎样“教”,注重教师的教法,而忽视了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学。在当今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应该变学生的听众地位为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只有拥有自主学习意识的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知识不断更新的需要。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呢?首先从兴趣入手,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内心渴望,一种求知的欲望,这种欲望就是学生不断学习的内在动力。这种动力会推动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让他们迎难而上。

    比如课前布置学案,课内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提炼出重点知识。同时设置一些有趣、有意义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当学生不能独立完成时,鼓励学生之间合作探究,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也有利于培养学生与别人团结协作的能力。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教会学生学习并能够积极主动的探究学习,我们才能算培养学生成“材”了。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利用学科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创造性思维等等。这些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历史事实,还历史一个公正的评价。同时也凸显了历史学科的功能。

三、发挥历史的社会教育功能,注重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历史教学不应只侧重知识能力的培养,单纯的为应对考试去教学,而应该关注学生长远发展,从根本入手。利用历史学科所具有的丰富的历史实力,对历史事件深层次的认识感悟,来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树立以人为本、善待生命、珍爱和平、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主义精神。塑造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德,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通过学习《希腊先哲》、《文艺复兴人文巨匠的风采》、《理性之光》使学生深入理解了人性的价值,人的决定作用的人文精神;再如学习《战争与和平》时,创设历史情境,利用多媒体,选取典型、鲜活、有穿透力的战争细节。让学生观看感悟,这就是对学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关注人类命运的精神洗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只要我们教师去思考、去挖掘。

四、注重能力培养,也不能忽视史实学习

现在的高考确实非常重视学生能力的考察,没有分析解答问题的能力,只靠死记硬背史实,确实不符合新课标的要求;也不能促使学生素质的提高。历史就变成了“一潭死水”。更不能应对当今高考的形式。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使学生认识到历史知识是能力的载体。没有历史知识这块基石,你想建大厦也只是空中楼阁。所以在我们极力强调能力,提高素质的今天,也不要忽视史实教学。那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提高史实教学呢?我说一下我的几点感悟。

首先,教师要提高认识,认识到史实的掌握在历史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只有认识上去了才能更好的支配教学实践。

其次,利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尤其是可以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比如多媒体制做适合自己教学的课件。创设一些真实、有一定史料价值的图片可以生动地再现历史史实,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这样更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同时也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使学生能更近距离感悟到历史。如讲抗日战争时,我展示过一些图片,像七三一部队活人细菌试验、日军士兵的杀人比赛、南京大屠杀场景等。通过这样学生可以对战争有一个更深刻、冷静、理性的认识。

再次,对一些难理解的史实,如文化史中先秦诸子百家思想史实部分,只靠教材很难掌握全部史实,所以我就补充了大料史料、名人名言、小漫画等帮住学生理解记忆。

以上是我对历史教学的不算成熟的反思和感悟。总之在新课标、新高考以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再不也能按照以往的老方法把学生教“呆”,陷入僵化的教学模式当中去,束缚住我们自己的手脚。我们应该适应新的课改大潮,迎难而上,努力的去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这样才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够培养出现代社会需要的建设者,历史教学才能肩负起新的使命。

校 对/王淑华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