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春》教学反思

【成果荟萃】《春》教学反思

2014年04月30日 14:34:47 访问量:601

《春》教学反思

——2013年教研成果评选材料

长江一中  刘晓静


朱自清先生的春是从旧教材中选取的课文,也是初中语文传统的经典篇目。这次已经是我第三遍教了,但我感到这次是最成功。

前两次上课我都是这样设计的——先整体感知课文,然后逐段讲解: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和迎春图。让学生在课文的诵读中,体会春天的美景。前两次,每次教完课文,对自己课堂的分析也颇感满意,从学生书本上满满的笔记也感觉学生收获挺大的。

但这几年,新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在不断反思自己教学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课堂教学上的不足——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再次教《春》这篇文章,我用新的理念作指导,从课程目标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设计,使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

放飞学生的心灵,尊重学生独特的体验。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给学生的思想松绑,放飞学生心灵,尊重学生独特的体验,发挥学生积极创造力是十分重要的。这将改变过分强调接受性学习,死记硬背的状况。形成师生之间互动学习的良好局面,有利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课上,学生在闭眼倾听配乐朗读以后,所产生的联想是意想不到的,也是来自他们心灵深处的体验。我深深的感到,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气氛,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放开学生的手脚,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对于此类写景文章,在以往的教学中,往往是重视纯理性的分析,而轻视学生的认知和心理体验。教师用自己的讲解代替学生的感知品味,从每个句子的结构修辞到每个词语的妙用,从语言特点到整篇文章的写法。教师讲得筋疲力尽,学生一个个是昏昏沉沉。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因此,在这堂课上,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中,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品读。对课文内容进行积极的探究。我倡导他们用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去读,去揣摩.品味.欣赏文中的语言。做一次“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式的鉴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学生在各自体验和相互启发之中,兴致十足地领略课文的“美”,使阅读成为一种愉悦而富于教益的精神生活。

整合“听说读写”,发展学生思维。

根据大多数人的共识,语文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听话能力和说话能力。因此语文教学就是要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而在我们语文课堂教学中,老师往往割裂了这四个方面。习惯上,我们在学习课文时,只是把一篇文章整体感知后,再把课文内容分析给学生听,把听说与读写割裂开了,而忽略这四种语文基本能力的内在联系。事实上这四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在这次课堂教学中,我有意识的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使学生获得多方面的知识,发展思维,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和美的熏陶。课堂中,我让学生美美的听,美美的读,美美的说,美美的写,把听说读写四种能力有机的融合。

            推 荐/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