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反思英语写作的教学意义

【成果荟萃】反思英语写作的教学意义

2014年04月30日 14:34:14 访问量:566

反思英语写作的教学意义

——2013年教研成果评选材料

          长江一中  代红娟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知道教育是最需要科学的领域。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反思这十几年的英语教学,结合我多年的教学实践,在学生英语写作方面能力的培养方面,确实是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总认为英语单词会写了、句子课文会背了、语法会用了,自然而然写作也就会了,其实不然。以下就是我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在教学中,写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书写,包括字母、单词、句子、标点符号、国际英标的正确写法。二是写作,即笔头表达,如作文、写信、写日记等。下面我重点来说一下写作的意义。

  在英语教学中,听说能力差和哑巴英语的现象普遍存在;阅读能力差,阅读量太少也受到了关注。相比之下,书写能力的培养就成了英语学习的较薄弱的环节。加强写的教学对应于英语各方面都有促进的作用。

  第一,有助于提高学习能力。听、说、读、写既是使用英语的能力,又是学习英语的能力。重视写的教学,培养工整而快速的书写技巧和正确而有内容的写作能力,实际上也是在提高学习能力。书写技巧同时也是一种习惯,刚开始应严格训练,如拿笔、下笔及连笔、顿笔等都应一丝不苟,既可节约时间又能培养对写的兴趣。

  第二,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书写美观流利不但使人得到美的感受,自己也能获得美的体验。所以写的成功使学生以写为乐。写是我国学生家庭作业的重要形式,也是课堂练习、考试的重要形式。以写为乐、以练习为乐、以学习为乐,因而整个英语学习兴趣也会有所提高。

  第三,有助于促进口语和阅读能力的提高。有系统的进行抄写、默写,并逐步提高对写速的要求,同时在配合造句、作文、听写等练习,学生就会自然的养成用词准确、造句合乎规则、作文讲究章法的良好习惯,这些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必要技能、技巧。通过一定的相应口头练习,又会迁移到学生的口语之中去。使学生的口语能力得到提高和完善。先笔头,后口头,用写来促进说,以写来帮助说。

  写的教学的中心环节是造句和作文。笔头的造句和作文,同口头的造句和连贯相比,在语法和逻辑上要求更严谨。通过写的练习,学生对英语句子结构的熟悉会更深刻;对文章题目和内容联系的规律性、上下文联系的规律性的认识会更透彻。至于主题句、关键词、指示词等,通过自己的写作,反复锤炼,当然会运用得更好,而这对阅读也是有益的。

  最后在写的教学中还要注意方法指导和信心培养。学生不会写、写不好,常常与心理障碍有关。如认为英语与汉语写作完全不同,写与说完全不同,因而产生畏惧情绪。这时,教师要有针对性的向学生讲明:英语写作并不难,与汉语写作比,内容要求低;与说英语比,速度要求慢,而且还有现成课文去模仿。常用的方法是用英语写日记,用英语记课堂笔记,写简单的英语通知等。

  经常进行这类写作练习,日久天长就会养成在一定范围内用英语思考和用英语表达的习惯。因此,中学英语教学从低年级起就可以每天给学生布置写的作业,方法很简单,学了什么就写什么,能用英语写什么就用英语写什么。千万不要把写当成是一种负担。成功的诀窍就是容易、坚持和指导。

  总之,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不断会反思,这样自己的教学水平才会不断的提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做到厚积薄发、精益求精。

              推 荐/曲桂玲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