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33:35 访问量:679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县长岗中心小学  刘丽娜

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又光荣的职业,它肩负着培育祖国下一代的重任。但是作为教师必须具有职业理想,热爱教育事业。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为了使自己能在教育事业中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我做了如下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我是2009年考入特岗的,也是从这时开始从事农村的教育事业,一开始有点不适应,觉得环境太差,有时不知从何下手,但看到那些求知似渴的孩子们,看着他们那一双双晶莹剔透的眼睛,我慢慢的开始喜欢上了这片净土,我觉得在这里可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在这四年的工作当中,我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下面我分别谈谈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之处:

优势:

1.我热爱教育事业,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我认真专研教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上好每一节课。

3.我爱学习,喜欢接受新鲜事物、新观点,能跟得上时代的进步。

4.谦虚好学,经常听一些优秀的课,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的学习研究,以求进步。

5.有耐心、有爱心,喜欢聆听学生内心的想法,愿意与学生做朋友。

6.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能胜任小学各科的教学工作。

不足:

1.在教学中缺乏新颖性,没有深入的研究,没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

2.理论的学习和专业的培训还不够,不能很好的把实际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在一起,因此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型教师的步子迈的还有些慢。

3.对教材开发的力度不够,过于依赖教材,没有很好的使用教材、超越教材,整理、积累方面有待加强。

4.理论与实践有些脱节,有些教学环节想的不周全,还不能百分之百的驾驭课堂。

5.板书不够工整,有待于课下多下功夫练习。

    二、发展目标(三年的发展目标)

    第一年的目标:

认真专研教材,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不断反思自己,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达到完全驾驭课堂的能力,另外在这一年内要练好粉笔字。

    第二年的目标:

经过上一年的努力,我计划在这两年内将自己打造成一位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具有崇高的理想和敬业精神的科研型教师,成为一名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具体做到如下几点:

1.认真备课,专研教材,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能上出自己满意、学生喜欢的课。

2.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发展变化,一视同仁,善于聆听,多夸奖、少批评,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开阔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的能力,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其以后成为一名多方位的人才打下基础。

    4.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

5.在工作中多听、多想、多做,勤于思考,善于积累,不断反思,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发展型的教师。

    第三年的目标:

整理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具有自己的课堂特色,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明确专业研修方向,建设专业发展强势领域,真正做出至少两项科研成果。多向优秀教师、专家学习,跟得住时代的进步,多参加一些培训,要将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全方位的综合型人才。

要想进步,必须不断的为自己充电,所以在这三年内我一定要多读书,计划坚持每天至少看一小时的书。

    三、具体实施措施:

    1.多读书,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

    作为教师,必须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书,要广读,我们要从多方面的去丰富

自己,包括专业知识、理论知识、文化修养等多方面的内容。教师教学生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教师可以从书中获取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在教育教学中能够游刃有余。

2.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使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

    教师面对的就是学生,必须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多听听学生内心的一些想法,

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一视同仁,让学生信任你、尊重你,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也要与家长多沟通交流,我面对的是农村的家长,还有一部分家长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对孩子在校的情况不闻不问,从现在开始我要加大力度转变家长的思想,使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重视起来,与老师一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3.充分利用好课堂这个舞台,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课堂是教师的舞台。教师要在这个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每一位观众都能

够喜欢你,那你在课下就必须多下功夫,从多方面去考虑这节课该如何上,既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能把重点知识传授给孩子。上一节这样的课不难,但是每一节课都这样上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以后我要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在轻松中获取知识。

4.学会反思,在反思中求取进步。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觉得自己过于懒惰,很少去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

题,有时只是想想,下次要在这个教学环节中改进自己,但是没有做到实处。从现在开始,我决定每天都要反思一下自己,认真做笔记,包括听课、评课、讲课,在教学中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及时的总结自己的成与败,勤问、勤思考,从自身角度、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踏踏实实的上好每一节课,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让课堂达到高效。

5.学会钻研,不断地提升自己。

    每位教师都有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在这三年内我一定要研究出一套适合自己的

教学方法。这几年的教学经验让我认识到教学方法不是生搬硬套的,我们在教学中要多问、多学习、多钻研、多反思,认真钻研每一节课,在实践中探索、研究,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总之,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善于反思、勤于积累,严格执行这三年的规划,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争做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师,争做做一名走在教育前沿的老师,争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老师。

 

 

                                                   推荐、校对/郭海英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