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

2015年09月21日 08:23:11 访问量:575

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

 

红星中心校  于海波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打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作文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学生整体素质的高低。写作是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达的过程。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表达真情实感。本人主要从事农村小学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不少学生害怕作文,一提起笔就抓耳挠腮,学生在写作时不是无话可说就是有话说不出来,学生只要一写作文就叫苦连天,即使勉强写出来也是内容空洞,思想贫乏,语言干瘪,缺乏真情实感,假话、空话连篇。针对以上问题,如何来提高农村孩子的写作能力呢?下面谈谈本人的几点看法。

一、激发小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农村小学生的写作自信心。

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是作文教学的突破口,是指导学生作文迈向成功的基点。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下,饶有兴趣地学习,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是小学作文教学的第一步,也是作文教学成功的导向。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兴趣,学习便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勤奋的探索,执着的追求。根据这一特点,在作文中提高学生写作自信心,我的做法有以下几点:首先,让孩子们写自己身边熟悉的内容,以“趣”激趣。作文应该紧紧围绕学生所熟悉的内容,以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使学生感到有一种表达的欲望,有一种想要把自己想说的意思表达出来的冲动。如在农村,小动物是经常可以见到的,在教学写作文《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为题时,我先让孩子们回家仔细观察自己要写的小动物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等,然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之后,在动笔写,这样孩子们就有话可写,容易多了。同样我们也可以根据小学生喜欢做游戏的特点,精心设计游戏内容,游戏前告诉孩子要留心观察,注意同学的言语表情等,游戏后组织学生说说过程,加深体会,这样让孩子们真正动笔作文就不难了,而且兴致勃勃。
其次,以成功的喜悦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农村小学生认为自己能力有限写不出好文章,缺乏自信。所以教师不要一味的挑剔,要给他们写作的自由空间,凡是孩子们看到的,听到的,只要说出来写出来就是一篇文章。千方百计变要我写为我要写,要不断鼓励,抓住写作机会,适时指导,激发写作热情,同时要善于抓住孩子们写作中的闪光点,比如一个好词,一个好句,一个好的构思,一个独特的见解……让孩子们时时体会成功的喜悦。
   
二、学会积累,让小学生的写作内容丰富起来。积累是作文教学的基础,作文教学必须从积累开始,否则只是无米之炊,无源之水。
    1.
写作语言的积累:小学生在习作中常常会出现表达不具体,不贴切,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进行表达,究其原因是语言缺乏,学生只有在有一定的语言积累量才能写出自己想说的话来,常言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因此要尝试一下几种不同积累语言的方法:a、从孩子们的语文课本中积累语言。b、增加课外阅读量,从阅读中积累。c、从人际交往中积累语言。d、从生活中积累语言。
    2.
写作素材的积累:叶圣陶先生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样的文章。”农村学生朝夕相对青山绿水,常有摘野果,抓小鱼的乐趣,教师应该引导学生用心观察生活,学会捕捉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把丰富多彩的事物记下来:如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季节更迭,飞禽走兽,插秧割禾,秋收春种…….让孩子们从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有所发现,使身边的这些小事成为写作的素材仓库,写作素材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三、练说练写,提高农村小学生写作水平。
   
“能把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象写出来,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有一定条理,语句通顺,书写工整,注意不写错别字,会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养成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动笔,认真修改自己作文的良好习惯。”习作教学的总要求中突出了练笔的性质,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教学中练是关键,练说练写,“练”是帮助学生打开作文之门的金钥匙。
    1.
练说练写丰富的农村生活素材,写生活中的作文,写出农村独有的特色。在农村,有一些老师说:“农村信息闭塞,学生见闻收到限制,缺少课外读物,所以作文时学生觉得可写东西并不多。”其实农村有农村的特点,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农村优势,挖掘作文源泉,在训练时,引导学生捕捉所看,所做,所感,如四季的景色,田间的庄家,使用农具参与的农活……..身边的人事景物,引导学生练说练写丰富多彩的生活素材。
    2.
练说真话,练写真实情感。大纲中说要写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如何做到真情实感呢?首先,要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个正确的定位,说假话写假事是错误的,对于真的作文,给予肯定表扬。其次引导孩子在生活、回忆中找真,如写一件高兴的事,让学生回忆从童年到少年,从校内到校外,想想在什么时候什么事让自己最高兴。最后,让学生进行口语交际时,尽量流畅,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说真话,这样让学生动笔就不会空话、套话一大堆了。
    3.
作文中鼓励创新。苏轼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写作也是如此,面对同一题目或题材,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尽量写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好作文。(1)题目求新。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作文的题目要推陈出新,不落俗套,简洁形象,生动传神,让读者一见就生爱慕之心。(2)选材求新。题材是作文的第一需要。面对同一题目或主题,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搜寻材料,并从中选择与众不同的或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题材,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好作文。只要留心生活,注意发现,学生就能找到鲜活的作文材料。(3)体裁求新。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文体来表达自己的见闻与感悟。(4)表达求新。面对同一题材或主题,鼓励学生尽量采用不同的结构、表现手法、语言去表达。
  
四、农村语文教师应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1.
教师对学生的写作指导要到位。作文教学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练习作文的过程。教师的指导应贯穿作文教学的始终,而作文的指导包括平时的指导和作文课上学生动笔前的指导。如平时指导:指导学生积累材料,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动笔前的指导是要激发兴趣,打开思路,明确要求。
    2.
教师对学生的作文批改方式要多样。教师通过对学生作文的批改,可以了解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改进教学方法,为再次作文做好准备。教师批改作文最好采用面批的形式,这样学生在写作中出现的问题能直接及时的得到帮助。教师面批要做到细致,细致不仅仅是修改错别字、纠正病句,还要从片段的安排方面帮助学生看结构是否合理、标点符号运用是否恰当正确等。对于学生作文,除了面批,还可以指导学生自己修改,互批互改,通过修改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3.
教师要重视对作文的讲评。作文讲评是指导工作的升华,是一个把理性上升到感性的过程,是作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讲评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把讲评重点放在学生作文普遍存在的问题上,选主要优点讲评可以帮助学生继续提高,选主要缺点讲评是为了帮助学生总结教训,分析原因,在今后作文中努力克服,除此还要注意讲评的方式。
    4.
提高自身水平,多写“下水作文”。“为人师表”这是一直以来人们对老师的形象的概括,作为老师,是表率、楷模、榜样。我们不单做人要如此,写文章也应当如此,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不下水哪知道水深浅。所以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出了题目,不光让学生做,自己也做,“下水”写过作文后,方知道哪些题材好,怎样构思才新颖,真正做到站在学生立场上去想问题,便于指导学生。老师与学生同题互动,创设情境,共同体验,对师生双方都是学的过程、悟的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综上所述,只是我从事农村作文教学几年来的几点看法,我深深认识到:不管是应试教育的昨天,还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学习语文,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要想提高学生作文水平,都要以“练”为主,把作文教学渗透到整个语文教学中,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推荐/郭朝友    责任编辑/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