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扎实开展教育科研 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科研在线】扎实开展教育科研 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2013年11月11日 15:39:05 访问量:654

扎实开展教育科研 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绥化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海伦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海伦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学会成立于一九八四年八月,迄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二〇〇六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课题管理,成立了海伦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由海伦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教育局主管中初教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市教育科研所,办公室主任由所长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海伦市中长期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全市的教育科研工作。组织机构的建立,保障了教育科研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在市教育局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海伦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思想,确定了“发展教育、科研先行”的工作理念,坚持为广大教师服务,为基层学校服务,为教育决策服务的宗旨,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使科研与实践产生良性互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将我市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向各位领导、同仁做以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

经过“九五”至“十二五”期间的不断探索与总结,我们已形成了完善的教育科研管理体系,从课题的立项、开题、研究过程、结题、成果推广以及科研成果、科研骨干先进个人的评选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及严谨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课题研究工作做到半月一汇报,一月一总结,半年出成果;课题档案管理建设做到“六有”,即:有工作计划、有实施方案、有工作总结、有阶段性成果、有专柜、有专人负责档案建设管理工作。

从“九五”至“十二五”期间,我们先后制定了海伦市教育科学近期和长远规划,完善了教育科研评价机制。科学、有序指导基层学校的课题研究,确保教育科研的实效性和导向性,努力打造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精品课题。

二、增加教育科研基础建设投入 

完善的基础建设是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先决条件。我们积极建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平台,增加基础投入,提升研究能力。多年来,我们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公环境,加强软硬件建设。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教育科研所新配置了八台电脑,创建了科研网页,设置了科研邮箱,对全市教育科研进行网上管理,保证了科研信息渠道畅通,同时给基层单位节约了时间和经费。在教育科研所的带动下,全市各学校也都舍得投入,增添了微机、档案柜、书刊资料,有的学校还设立了专用课题研究室;“十一五”期间我市共投入科研经费近150万元,为海伦市教育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建良好教育科研氛围

提高科研意识,掌握科研知识,提高科研能力,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坚持开展‘送科研下乡、送科研进校’活动,提高培训覆盖率。“十一五”期间,共进行教育科研培训四十五次,培训教师六千人次,占专任教师的百分之七十。我们通过召开课题负责人、骨干教师培训、研讨会,发挥和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多种途径的培训,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培养了一批研究型校长,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结构优化的教育科研人才队伍。现在,我们海伦市已经形成了校校有科研课题、人人参与教育科研的良好氛围,并积极争取和申报创建省级教育科研基地和实验基地,开创了“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崭新局面。     

在“十一五”期间,我市科研工作达到了全覆盖。共申请立项课题21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2项,省级课题40项,绥化市级课题11项,海伦市级课题150项,结题率98%以上。涌现出许多典型校和骨干教师,有近五百名教师荣获省、地、市级教育科研骨干、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称号;有近五千余人次取得了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其中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的科研成果有一千七百多项,并有《县乡级教育科研的理论与实践》和《走近学生心灵》等著作出版;有很多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比赛,多人次获奖。2009年11月,我们成功举办了教育科研成果展示会,20余项“十一五”期间各具特色的优秀科研成果在会上进行了展示,受到了省、市教育科研部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海伦市教育科研所也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以及绥化市“十一五”期间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四、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教育科研成果是对教育科学研究的提炼和深化,它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课题研究单位有很多科研成果是值得其他学校与教师学习借鉴的,如果束之高阁,很难显示其价值,只有转化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才能产生实际价值。基于目前缺少有效推广机制的情况下,我们大胆探索,通过召开科研成果展示会,创办校本教材,校际宣传等方式,把优秀的科研成果进行有效的推广与交流,在区域内得以宣传,让更多的学校与教师受到启示,让每一个科研参与者都感受到教育科研的魅力。

“十二五”开局以来,海伦市共被批准立项课题90项:其中有国家级重点课题20项,省级重点课题9项,绥化市级重点课题23项,省规划课题15项,绥化市规划办、教育学会课题23项。课题批准立项以来,各立项单位严格按照省、市课题管理办法和要求,认真制定了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课题任务下达书规定的时间组织开题,按照计划和方案有序地开展研究工作。我们还组织专职人员深入各校,全程参加开题会,并就课题研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专题业务讲座,为课题的研究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使我市的课题研究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课题研究时间虽短,但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例如,实验小学立项的省级课题《广泛阅读 自然学写——小学语文读写联动作文教学的研究》的成果“彰显阅读特色 营造书香校园”深受上级部门赞赏,并在全市小学得以推广。双录中心小学立项的省级课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研究》,在留守儿童心理障碍问题和培养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方面取得了成果并通过自办的校刊《晨曦》进行成果推广、宣传;丰山中心小学立项的省级课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在培养开发学生动脑、动手和创新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果;卫东小学立项的省级课题《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实践研究》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懂得学习、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方面取得了成果;第一中学立项的省级课题《构建高效课堂,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在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和敏感的思维及综合能力提高等方面取得了成果。

这些科研成果对海伦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广大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全市师生的高度评价。2013年全市中考成绩喜人,高考更是有了历史性的突破--有3名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

教育科研给我市的教育发展带来了源头活水,给我市教育走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保证,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平台。我们的工作成绩得益于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全体科研人员和全市城乡广大教师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同时,新的形势为教育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抓住新的机遇,再接再厉,虚心学习兄弟市县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海伦市的教育科研工作,以崭新的面貌,骄人的业绩,续写海伦教育科研事业的辉煌。

 

推 荐/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