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求真务实搞科研 排忧解难促发展

【科研在线】求真务实搞科研 排忧解难促发展

2013年11月11日 15:28:22 访问量:448

求真务实搞科研  排忧解难促发展

——绥化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赵天元


尊敬的市学院领导、科研同仁:

大家好!

在这流光溢彩、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全市科研人欢聚一堂,召开科研盛会。首先感谢市学院领导高瞻远瞩,为我们创造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将我县在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中的一些粗浅作法与大家进行交流,敬请领导、同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我县的教育科研机构隶属于教师进修学校,现有科研人员8人,其中本科学历5人,高级教师3人,基本胜任教育科研指导工作,又能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之中。

全县现有省、市教育科研立项课题30项,其中省规划办重点课题1项,省教育学会一般课题1项,市教育学会重点课题17项,市教育学会一般课题7项,市规划办重点课题3项,市规划办一般课题1项。

几年来,在市教育学院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借鉴先进市县科研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创新科研模式,强化科研过程管理,注重成果转化应用,积极营造了“求真务实搞科研,排忧解难促发展”的浓郁科研氛围,使兰西的科研工作走出了低谷,并初见成效。

二、主要作法

1.服务管理,双举并重。科研员每学期都按照《兰西县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所有课题逐一进行常规检查指导。科研员对每个立项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进展等情况做到了了如指掌,不只是听汇报、看档案,还深入课堂听研究课、研讨课,进行科学的论证,与研究教师交流研讨,真正的做到用科研来引领教研,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

在深入基层指导研究的过程中,更注重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今年6月,我县成立了以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为组长的教育科研立项课题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兰西县教育科研立项课题检查整改方案》的要求,分组逐校对67项立项课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清理。对因选题不当无法进行研究、课题主持人工作岗位调动致使课题搁浅、只立项不开展研究活动的37项课题予以取缔。通过清理,净化了科研课题研究,促进了学校教育科研的实效性。今年9月份,我们按照绥化市教育学院《关于下发绥化市“十二五” 教育科研立项课题检查的通知》精神,对保留下来的30项课题又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课题要求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也予以取缔。

 2.课题指导,对症下药。在科研课题研究指导方面,我们摒弃了原来的“大锅饭”,构建了“订单研培”模式。每学期期初,各学校结合本校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提出在课题研究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以便我们对症下药,排忧解难。

对各学校“订单”中的共性问题采取“请进来,讲中研”的方式解决。2010年以来,我们先后聘请省教科院科研处李玉杰处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赵清福所长,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王强,分别进行了科研通识培训,课题研究方法培训,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培训共有630名主管校长、科研骨干接受了培训。通过培训增长了科研知识提升了研究人员的科研理念和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

 对各学校“订单”中的个性问题采取“下基层,导中研”的方式进行解决。几年来,我们主要通过“名师送课”、“校际联姻”、“话题沙龙”、“听课调研”、“成果引带”等方式对课题校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排查”,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学校和教师排忧解难,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真正发挥了研培机构“培训、引领、服务”的职能作用。

3.搭建平台,提升素养。为了及时给广大教师提供前沿的科研信息借鉴性强的优秀资源多渠道的研培模式。2008年5月,我们创办了校刊。2011年5月,创办了网站。为全县教师搭建了“思想交流、学术切磋、经验分享”的平台。6年来,在《研训信息》上发表优秀研究论文522篇,交流科研成果426项,专题培训5次。通过文本、电子双举并进的方式,全方位、多途径的提升了研究教师的科研素养。

    4.档案建设,注重积累。一个科研课题的顺利实施,离不开规范的档案建设。我县的教育科研档案建设分两个层面,一是县级科研机构档案,分为电子档案和文本档案电子档案注重基础材料的积累,存放课题立项申请书、任务下达通知书、开题报告、实验方案等。文本档案存放一些会议记录、研讨纪实、影像资料等不具备电子保存条件的材料。二是课题组档案,我们对各课题组的档案严格要求,经常督促检查,把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相关材料及时筛选归档,作为结题和成果转化应用的佐证。

    5.成果鉴定,严报实出。随着科研课题研究的深入,阶段性成果层出不穷,这些成果渗透着研究教师的辛勤汗水。在评选科研成果时,申报人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必须是校级以上课题研究成员,二必须在《研训信息》上发表过文章。对参评成果组织专家鉴定组进行网络查抄,科学论证,并在校刊、校网上进行展示,逐级推荐上报。这种做法,虽然苛刻,但是我们维护了学术的权威,也让研究教师的研究成果经得起推敲。

    6.经费保障,专款专用。我县把义务教育经费的3%拨付到教师进修学校统一使用,有力的保障了科研培训、科研会议、课题研究等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激发了科研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助推了科研工作登台阶、上水平、促发展。

    三、取得成绩

1.校刊折桂鼓干劲。校刊《研训信息》凝聚着我们全体科研员的心血,自创办以来,受到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也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大家纷纷以能在《研训信息》上发表文章为荣。2010年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内报刊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校刊一等奖,2012年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校内报刊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校刊特等奖。获得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也坚定了我县科研工作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决心。

    2.基典示范引研究。崇文实验学校是我县教育科研基典校。承担了省规划办重点课题《自主合作 静思能群》,该项课题的研究工作科学、扎实,领导和教师的研究热情极高自开题研究取得了多项优秀

的研究成果,2012年4月,我们在崇文实验学校召开了“全县教育科研现场推进会”,安达、肇东、兰西的科研同仁通过看档案、听示范课、参与研讨,感受了崇文学校的研究氛围,在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了提升,也坚定了他们将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2013年5月,在崇文举办了《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全国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实验校的领导和我县科研课题负责人了解到崇文是怎样通过《语文“识字-阅读-写作”三结合》、《珠算式脑算研究》、《英语跨越式教学》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创办特色教育品牌

3.成果倍出增动力。“十二五”期间,我们评选出县级优秀科研成果362项,推荐省级优秀科研成果89项,市级优秀科研成果247项。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和获奖名单均在《研训信息》进行展示,这些成果增强了研究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信心,推动了科研课题的研究,也较好的带动全县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

课改潮头千帆竞,教育科研万木春。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的有效开展带动了我县整体研培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构建了“五制”、“五历”的管理机制,形成了“七字”、“七子”的研培模式,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最佳校刊特等奖”、省级“基础教育网络教研先进集体”、市级“教科研培工作先进单位”、“网络教研先进集体”等殊荣。我们坚信:在市学院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县科研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科研员的共同努力下,兰西县的科研工作一定会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推 荐/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