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36:34 访问量:576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特殊教育学校  王莹

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转眼一个假期的网校学习就要结束了,也到了提交最后一份作业的时候,我反而没那么轻松了。听完了冯恩洪教授和王洁博士以及一些教师的视频发言,我收获很大,也让我的心情变得沉重。一直感觉自己很好,算一名合格的教师。突然间发现原来在自己身上有很多的不足。我无从下笔,不知道要怎样反思总结,怎样制定目标,怎样给未来的教育生涯一个最完美的规划。然而越是这样越显示出不足和缺欠。我静下心来,认真的将这次学习做一下总结和规划。

一、自己的优点:

  1.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爱自己的工作学多问,能坚持不断的学习

  2.我对学生和蔼可亲,与他们相处和谐,像朋友一样,深受学生的喜爱。

  3.在教学中,我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力求个性化教学,力求上好每一堂课。力求让学生学有所成。

  4.我能和同事团结互助,注重协作,能克服在教学中的一切困难。

二、自己的不足:

  1.教育教学太较真,对学生期望太高,要根据残疾孩子的不同情况,运用实用于他们的教学方法。

2.教学中自制的实用教具运用的还不够多。并且多制作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实用教具。

  3.在教学设计中,往往遵循教材、教参,缺乏自我的见解,缺少创新的精神。

  4.针对我校残疾儿童住校的特点,对他们的思想教育还不够多、不够全面,尤其对一些思想上爱走极端的学生和自闭症的学生缺乏热情和特别的关爱。

分析了自己的现状,我结合这次学习的内容,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下规划,以便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三、发展目标及措施

)坚持终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飞速发展的今天教育改革是迫不及待的任务,对教师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教师。只有不断学习,终生学习,才不致于让自己落后。现在的学生,即使我们这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见识的多,懂的也多,一不小心,他们在有些方面就能当我们的老师。我要多学习教育教学专著,多读各方面的书籍。知道更多的教育教学的方法。了解我们这些残疾孩子的心理特点,特别是留守的残疾孩子,并找到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总之,我要把自己从一个死的教书匠变成一本百科全书成一个优秀的教师,最后能成为学生喜爱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的教师。

)注重师德修养的提高

  我们的学生多数来自农村其中有家长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多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多了解他们的思想,帮他们解决一切困难如果他们一些细微的变化。学习成绩下降了,问问学生是听不懂还是其它的什么原因。如果学生情绪低落了,要问问是不是和同学闹矛盾了,或者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如果学生生病了,尽可能亲自带他去医院看病。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们。多和家长沟通,面对家长来访,我一定热情接待,对他们的问题耐心解答,并向他们汇报该生的学习状况和各方面的表现。并抓住时机与家长沟通。对同事,友好相处,工作中互相帮助,注重协作,生活中互相关心。做到从不同的方面提升自己,在社会上,在家里、在学校我都要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有素质的人。并用这种师德影响自己的学生,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学会自我调节。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节奏紧凑。在学校我是教师,既要管理学生,还要教育他们学知识。在家里,我是妻子、是妈妈,要照顾家人,还要负责自己女儿的学习。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只有学会自我调节,才能让自己每天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去工作、去生活。不能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带到教室里,影响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当学生调皮时,当学生没有掌握自己讲解的知识时,当在学校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当家长不理解、不配合时,当在家里发生不愉快的事时……自己都可以坦然面对,可以做一个有效的深呼吸,找适合自己的排遣压力的方法,让自己有好的心情,能感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当心理有郁结的时候,抬眼看看,天空还是那么蔚蓝。

)能根据时代的要求,结合新课改的理念制定适合残疾儿童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

  要结合新课改的理念,在遵循教材、教参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在教学中,自己上网找一些实用的课件、自制一些实用教具,运用到学生仅仅通过文字难于理解的知识,给他们一个形象感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上,我会运用提问,讲小故事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特别是一些爱开小差的学生,多让他们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引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教学中,我要促进优生,让他们有更高的发展,给他们提一些激发思维的问题,但又不能太难,让他们产生成功的愉悦感。对差生,我会给他们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一解决,让他们也有成功的体验,从而激发他们一步步爱上学习。会学习,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将手语和口语有机的结合起来,多琢磨自己的教学语言,让自己的课堂语言更生动、更幽默。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收获。学会反思,每上完一节课,都要来想想,这节课我完成教学任务了吗?学生掌握了吗?重点突出了吗?这节课有值得总结的经验吗?这节课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吗?长期下去,就能让自己养成反思的好习惯,让自己在反思中成长。

在课堂上,我要做到将精华部分,重点的才讲,能慢讲的就慢讲,能少讲的就少讲,能不讲的就不讲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讲的机会让给学生。让他们多讲讲自己的理解,多让学生进行小组协作和讨论,让学生学会分享和总结,和同学说一说自己学会了什么,还有不懂的地方。通过学生的讲,来发现他们还需要指导的地方。这样,学生积极性就会提高,觉得自己快成老师了,主人翁精神激发出来,一举得。

    ()和学生成为朋友,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学生喜欢教师就能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要让学生喜欢,说简单就简单说难又太难。平时多与学生交谈,了解他们与同学之间的事情、他们爱玩什么游戏、喜欢看什么书、爱看什么电视节目、喜欢哪位明星。更重要的是在处理事情的时候,要做到公平,以理服人。学生才会认为,你不偏坦成绩好的学生,又喜欢成绩差的学生,对每个人都 一样,才会对你尊敬,信服。把你当成朋友,有喜悦的时候才能和你分享,有心里话的时候才会和你说。

  总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老师,我更要上下求索。我将坚持终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有良好师德修养的人,不一定优秀,但一定要合格。

 

                                               推荐、校对/尹红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