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35:21 访问量:1705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平山民兴小学    王丹         

在县进修校和乡教委的组织下,我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进行了学习,如今已经进入学习的第三个阶段,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现将我的个人发展规划制定如下:

一、现状分析

我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多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态度认真踏实,积极努力,能够做到关心爱护学生,在平时的教学中能注意感受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努力尝试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特点进行教学,并能创造性的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目前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由于工作经验和受传统教学方式影响较大,虽然经过课程改革的洗礼,在教育观念方面仍须有明显的转变,还需不断学习,特别是业务方面的知识、理论;其次是个人基本功不够扎实有待提高。

二、发展目标

1.理论学习方面:认真学习领会《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和内容,掌握自己所任学科的专业特点,善于思考,养成多思多想多写的习惯,落实到学的最优化,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明确发展方向,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素质高,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乐于奉献。

2.教育教学方面:认真做好学校各项日常教学常规工作,抓好教学质量,继续培养学生各方面良好习惯。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相信学生的巨大潜能,并努力去探索发掘;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扬学生的主体精神,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并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学到知识,感受快乐。把对学生的做人教育放在首位,树立为学生的一生负责的理念。

3.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勤于反思,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充分利用网络,积极参与学习网上的教学资源。抓住一切听课和学习的机会,多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向优秀教师学习,并对自己的教学活动及时进行反思,及时总结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与不足,取长补短,使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教学经验日益丰富,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争取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三、 具体措施:

1.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认真阅读《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等有关理论,钻研新教材,新课标,研究新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要做学习的有心人,在书本中学习,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理论积淀;学习他人高尚的师德修养,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还要广泛地学。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提高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充实自我。

坚持教学相长,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授课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2.日常教学常规的扎实与提升。

第一,精心备课,细心批改每一本作业,要求批语的书写要认真、规范,要及时做好批改记录。有教案、不迟到、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本学期采用“一帮一”以优带差、小组竞争和个人竞争的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第二,加强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学习:素质教育提倡“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还学生主动思维的空间,让学生主动发展。平时多制作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手段和方式,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指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让信息技术为语文教学服务。 

3.勤于反思,完善自我。

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的行为等,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在总结经验中完善自我。善于反思、总结,力争做一名“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开展课堂观察,收集教学问题案例,并作评析。课后作好反思记录,在反思中成长。通过努力使自己基本具备研究型教师的素养: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育教学有强烈的研究意识;有反思的能力,并能在反思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成为一名有自己教学风格与特色的出色的学习型教师。

                                                                                                            推荐、校对/尹红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