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讲卫生

【教学设计】讲卫生

2013年06月08日 14:55: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090
 讲 卫 生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特殊教育学校  徐 宏

一、教学设计思路:

1.教学理念:力求从弱智儿童的特点出发,矫正学生的学习障碍,发展语言,开发智力,使他们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教学方法: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方法、演示法、讲授法、练习法、情境表演法

二、教材分析:

《讲卫生》是全日制培智学校语文第四册中的第14课看图学词学句。这个看图学词学句,是结合弱智儿童的生活实际情况设计的,共有三幅图、五个生字、两句话。第一幅图画的是早晨,一个小朋友在刷牙;第二幅图画的是一个小朋友在洗脸;第三幅图画的是一个小朋友在剪指甲。本课主要是借助插图把语言文字与具体事情结合起来,把识字、学词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启迪学生的思维,学习字、词、句,进一步建立词和句的概念。

三、学情分析:

本班有8名同学,其中两名轻度智障学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较好;两名中度智障学生,心理年龄偏小;其余几名学生有一定的模仿能力,但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在教学中努力做到符合他们的认知特点,配以形象生动、色彩鲜明的课件、插图,便于他们观察和理解事物。由于学生的语言障碍,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矫正语言缺陷。个别学生有适应行为障碍,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行为训练,使他们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在行为障碍上也得到适当的矫正。

四、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借助插图,观察画面,弄懂图意。

2.认识,会读词语“刷牙”、‘洗脸”、“剪指甲”。

3.学生练习说话,能正确朗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培养学生观察能力。

2.培养学生聆听的习惯和说话的兴趣。

3.懂得为什么要讲卫生,应该怎样讲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缺陷补偿:通过看、读、触等实践操作,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在活动过程中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补偿动手缺陷。

五、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观察画面,弄懂图意,认识,会读词语“刷牙”、‘洗脸”、“剪指甲”。

教学难点:能正确认读词语,理解图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六、课堂教学支持:

1.课前准备:多媒体  课件  词语卡片 图片  洗漱品  饼干 

2.制作课件;将书上的插图、重点指导的字词及其相关的教学内容做成课件

七、教学过程:

(一)动画激趣,导入新课:

师:在学习新课之前,老师带领你们认识一位新朋友。瞧,他来了。(多媒体展示)看图片的时候,要认真观察图上小朋友的样子。

师:他每天觉得很孤单,身边的人都有不喜欢和他交朋友。他常常静静的想: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我呢?

师:同学们,为什么别人都不喜欢他呢?你们能帮助他找到其中的原因吗?

1:因为他是一个不讲卫生的孩子。

2:因为他是一个不爱清洁的孩子……

师:同学们真会总结。那你们愿意当一位小老师,来帮助他改掉坏习惯,成为一个讲卫生的好孩子吗?

生:愿意。

师:好的。我们去问问“邋遢大王”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助吗?

多媒体出示:邋遢大王说:“谢谢!谢谢!感谢大家的帮助,我决心改掉不良习惯

师:他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助,看来他是个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知错就改的孩子。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呀。

师:同学们回忆故事,看到邋遢大王的样子,你们能想象到他有哪些不讲卫生的习惯吗?

生:他不洗脸。他不勤换衣服 。他不爱刷牙。他不洗头、不理发……

师:同学们说的真好,老师相信你们一定都是讲卫生的好孩子。那你们有没有信心帮助邋遢大王改掉不好的习惯呢!

生:有

师:让我们和邋遢大王共同进步吧! (出示多媒体图片:手拉手 讲卫生)

板书课题14.讲卫生

(二)组织活动,学习新课

1.联系生活自主识字

①学习词语“刷牙”

(多媒体)出示刷牙的图片和词语“刷牙”。

师:观察图上的小朋友在做什么呢?

生:刷牙。

板书:刷  

师:字音教学

1)示范朗读,生跟读                    

2)指名朗读

3)齐读

4)个别辅导

刷:要读翘舌音。

师:刷牙需要用哪些东西呢?(多媒体)出示牙刷和牙膏的图片和词语。指导看图。

生:牙膏、牙刷。

师生读词语。

师:让我们来轻松一下,听一首《刷牙歌》,请同学们边听边唱边演,同时想一想为什么要刷牙,怎样刷牙呢?(多媒体课件播放《刷牙歌》)。

师:通过听儿歌同学们知道了什么?

生:早晚刷牙。吃完糖要刷牙。刷牙的方法……

师:我们每天应该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吃东西后漱口,睡前不吃东西。

板书:(早晚)

多媒体出示:睡前起床 三餐饭后 刷牙漱口。

师:领读词语,进行语言训练

师:愿每位同学都能爱护自己的牙齿,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防止病从口入,健康的成长。(出示多媒体图片:保护牙齿  防止蛀牙)

②学习词语“洗脸”

师:(多媒体)出示洗脸的图片和词语“洗脸”。

板书: (天天)洗 

师;带生齐读词语,脸:声母是“l”不是“n”。

字音教学:示范朗读,生跟读。 

师:坚持早晚洗脸、刷牙的同学请举手?

生:积极的表现自己做到了这一条。

师:(鼓励)同学们真是讲卫生的好孩子,要继续保持!

师:想一想,讲究卫生我们还应做到什么?

组词:洗( )。出示课件。

读词语

师:想一想,讲究卫生我们还应做到什么?

③学习词语“剪指甲”

 (多媒体)出示剪指甲的图片和词语“剪指甲”。

图上的小朋友手里拿着什么呢?在做什么?

出示“指甲刀”图片和词语的课件。

出示“剪指甲”图片和词语的课件。

板书:(勤)剪指甲

师:指导读词。甲:本音是第三声,但连词读时可以读轻一点。师:指甲不干净(有细菌,虫卵, 尘土等),可引起疾病,所以指甲长了要勤剪。

板书:(勤)

2.动手操作,体验快乐

师:同学们这节课表现的很好,老师这有一盒饼干,奖励你们,你们现在想吃吗?

生:想。(有的同学会急切的想吃)。

师:你们的手干净吗?吃东西前应该怎么做呀?

生:洗手。生板前洗手

师:洗手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有很多同学不能正确的洗手。教师指导如何洗手。

出示多媒体课件《洗手歌》

我们一起读儿歌。

多媒体出示:

卷起袖,淋湿手,抹上肥皂搓一搓,清清水里洗一洗,再用毛巾擦一擦,这样小手 才干净。

师生齐读

生:洗完手吃饼干。

师:观察学生吃完食物后的表现,告诉学生吃东西后要漱口。

师:在生活中还用很多卫生常识,很多不良的习惯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同学们一定要时刻注意生活中的一些讲卫生细节。

(多媒体)出示图片: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东西等。

师小结:你们真是能干的小老师,帮助邋遢大王改掉了不讲卫生的习惯。现在的他呀,可不再是“邋遢大王”,而是人见人爱的讲卫生的好孩子。

多媒体出示:改掉缺点,受到表彰。

3.自我评价,激励表达:

师:同学们,你们以前有没有不讲卫生的习惯呢?请大家说一说,还有哪些需要努力改正?

鼓励学生 积极发言,进行自我表扬和自我批评。

生:我不喜欢刷牙。我爱喝生水。 我饭前便后不洗手。我不爱洗头……

生:我能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我能做到早晚刷牙洗脸; 我能做到睡前洗脚;我能做到常洗澡、常剪指甲……

师:同学们,不讲卫生,不爱清洁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许多危害。今后,我们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坚持好习惯,改正不良习惯。做一个爱清洁、讲卫生的好孩子。

板书:养成好习惯

(三)拓展延伸

(发调查表)发给 每个学生,课后对照检查。老师将随时抽查同学们的表现。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命是我们自己的,健康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生命,维护健康!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讲卫生一课,同时指导同学们书写生字。

  八、板书设计:

14.讲卫生

(早晚)刷牙

(天天)洗脸

(勤)剪指甲

养成好习惯                        

                                        评审人/黄晓辉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