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

【专题研究】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

2014年05月04日 10:23:03 访问量:689

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

 ——在兰西县小学“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教研会上的讲座

兰西二小  张丽芝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能借全县“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主题研讨会的机会与各位同仁一起就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做个交流,我倍感荣幸。在所出的观摩课中,我校刘金焕老师承担的是数学复习课教学。目的就是引导大家关注复习课、研究复习课,进一步提升我县数学复习课的教学质量,使数学复习课向高效目标发展。

数学复习课,是小学课堂教学中的重要课型之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教师启发学生在原有知识基础上的一种较高层次的学习过程。

下面就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与老师们分享,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数学复习课的功能、形式和特点

虽然复习课按不同的教学时期、教学阶段和教学对象有着不同的复习形式,但是复习课都有其共同的特征:即,它所围绕的教学内容是学生过去学过的或曾经学过的知识。因此,复习课与新授课、练习课、数学实践活动课的课型有着根本的区别。复习课应突出学生的学习活动是以“内化学习”为主要特征的,对已经学过的知识,重新回顾、梳理综合、结构重组、构建知识框架,形成知识体系。

数学复习课的功能是:

1.查缺补漏、矫正偏差、防止误解;

2.归纳梳理、知识架构、形成网格;

3.概括提高、综合拓展、灵活运用。

最终落实在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数学复习课的形式:小学数学复习课的形式多种多样。

1.按不同教学阶段分,有单元复习课、期中复习课、期末复习课、学年总复习课、毕业总复习课;

2.按复习内容分,有概念复习课、计算复习课、空间与几何复习课、解决问题复习课、综合应用复习课等;

3.按教学方式分,有引导型复习课、专题讲座复习课、质疑解难复习课、自主学习复习课、试卷评讲复习课等。

数学复习课的特点:

1.复习课更应突出以学生为主体。

2.复习课要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3.不同阶段的复习课,由于复习内容的多少不一,在组织形式及安排上也有各自的特点。

理想高效的复习课是:抓住双基串成线,沟通联系连成片,温故知新补缺漏,融会贯通更熟练。

二、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

    应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吃透教材

      把握课标

      把握学情

      准确定位复习课的功能

      合理确定复习课的目标

      选择合理的方法与策略

      设计出符合学生实际的导学案

下面我就结合教材和我校刘金焕老师所出的课,讲一讲她是如何设计和教学的,仅供各位参考。

教材分析:

《位置与方向》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复习课,是在学生学习了本单元知识后的一节复习、拓展课。《位置与方向》是本册教材中“空间与图形” 领域的内容。教材在这一单元共安排了五个例题和两个练习的教学内容。

编排特点:

本单元的编排主要突出了两个特点:

1.是依照儿童空间认识方位顺序进行编排;

教材首先利用已有的上下、前后、左右的方位知识通过大量的操作活动,让学生学会辨认生活中的东、南、西、北方向,然后再让学生学会辨认地图上的四个方向,最后能描述行走的路线。教材先让学生认识四个方向,然后再让学生认识八个方向,整个认知过程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符合儿童空间方位认知规律。

2.为帮助学生辨认方向,教材提供了丰富的生活和活动情境。目的是通过这些情境,让学生学会认识方向,能用表示方向的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位置。会描述简单的路线。

教学目标:

1.通过现实的教学活动,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

2.结合具体情境,使学生认识八个方向,能用给定的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辨认其余的七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使学生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能描述行走的路线。

3.通过观察、描述、操作和交流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适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学重点:

1.学会梳理本单元的知识点。

2.强化和运用所学知识,并能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1.梳理本单元的知识点。

2.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描述合理的游览路线。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

1.数学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2.课程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要贴近学生的实际,有利于学生体验与理解、思考与探索。要重视直观,处理好直观与抽象的关系。

3.教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刘金焕老师所出的这节《位置与方向》单元复习课,是完全按照本单元教材内容,依据《数学课程标准》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认识水平和心理特征来设计这节课的。可以说这节课是一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引导型复习课。

整个教学流程是按照:

“回忆梳理,构建体系        走进生活,切身感受       综合应用,整体深化       自主检测,拓展延伸” 个环节来进行教学的。

下面具体说说每一环节的教学及设计意图。

一、回忆梳理,构建体系

刘老师在部分共安排了三个环节:

1.根据课前预习,回忆和梳理本单元所学的知识。

小组合作对《位置与方向》这一单元进行梳理。

2.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汇报。

3.通过梳理,构建新的体系,呈现学习目标。

【设计意图】回忆和梳理是上好复习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学生经过一个单元的学习,头脑中已储存了大量的知识,但有些知识无条理性,堆积得越多,越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应用时无法提取。因此,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将平日所学的零散的知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梳理为系统的知识,以便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梳理之后,将教材的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构建成新的体系,从而使学生明确本单元的学习目标。

二、走进生活,切身感受

此部分共设计了两个活动情境:

1.以崇文实验学校为例,

1)教师先引导学生观察校园内各建筑物的方位,然后具体指出报告厅所处的位置,再让学生画出崇文实验学校校园平面图。

【设计意图】此情境的创设,目的是帮助学生巩固学所学知识(明确东南西北),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位置,能在图纸上表示出各建筑物的位置关系,牢记绘图的通常方法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通过此情境,也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到了从空间到平面的方位变化,实现了由形象思维到抽象的逻辑思维的转变。

   2)再观察学校报告厅内部方位。主要确定报告厅内的南面。

【设计意图】当学生遇到困难找不到要找的方向怎么办?没关系老师这有法宝。(用指南针确定方向,同时为做方向训练做准备)

2.做辩方向的游戏(确定报告厅南面以后)。

A听老师口令,全体同学用肢体来辨别方向;

B以自己为中心,说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朋友;

C仍然以自己为中心,但要说出老师在你的哪个方向。

【设计意图】通过游戏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辨认方向的能力。(由东、南、西、北到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八个方向,由给定一个方向,到快速找到其它七个方向)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以他们自身作为学习素材,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学生在观察、操作、想像、描述和交流等数学活动中,丰富对方位知识的体验,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体会数学的作用。

三、全面应用,整体深化

这一部分共设计了四个实际应用的题目。

1.填九宫格辨方向;

2.看地图找省分辨方向;

3.迷失方向了,怎样想办法找方向?

4根据路线图来描述方向。

【设计意图】目的是让学生把所学的有关方向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学生在地图上找省分,不仅能学以致用,也适时地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增强了学生爱家乡的自豪感。学生在介绍有关找方向的知识过程中,培养了他们收集信息的能力,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了解到了数学的真正价值。

二三环节实际可以归纳为一个“练习”或“应用”。

四、自主检测,拓展延伸

在此部分刘老师设计了一套较有层次的检测题:出示课件。

【设计意图】这份检测题共从三个层面来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检测的,有基础题,操作题和探究题。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纵观整节课,主线是知识树,是知识树将本单元知识串成了线,横向看,位置与方向又将知识连成了片,知识树从茁壮成长到含苞待放,再到鲜花怒放,最后结出丰硕的果实,预示着同学们所收获的知识就像这知识树一样枝叶繁茂,硕果累累。

对于上好复习课,仁者见仁,智者更有其说,但对于打破复习课的沉闷,让其“鲜活”起来,使学生能充分感受到学数学的乐趣,是所有数学教师责无旁贷的,只要每一位教师都能够静心钻研教材,潜心解读教材,品出内涵,悟出精髓,就能很好地把握新课程的脉搏,有效地实现教学“再创造”,从而使孩子们在复习中探出真正的精彩!

最后,再次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的倾听!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

校 对/黄晓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