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数学分层测试卡》——让课堂更轻松

【专题研究】《数学分层测试卡》——让课堂更轻松

2013年05月03日 09:11:4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37

《数学分层测试卡》——让课堂更轻松

 奋斗乡中心校   张艳秋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篇)》指出:“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数学教学必须关注每一个有差异的个体,适应每一个学生的不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地开启每一个学生的智慧潜能,然而教学发展到今天,在班级授课制的前提下,一个班的人数动辄五六十人,作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如何因材施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师面前的难题,如何让学生优生“吃得好”、中等生“吃得饱”、学困生“吃得了”,这就决定了现行的教育必须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分层教学。

《数学分层测试卡》紧紧围绕新课标和新教材,结合每节课的进度,每张卡均有三大类题:基础题——根据当天所学知识要点,是学生应全部准确掌握的基础知识,面对全体学生;综合题——体现对当天所学知识应达到的基本技能的要求,面对中等水平的学生;拓展题——结合本节课内容的能力要求而编写的有一定难度的题,主要针对学习优秀的学生,给他们以充分发挥的余地。习题的顺序是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精心安排的,每一份练习都体现了分层达标的思想,习题的设计呈台阶状,由低到高,由易到难。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综合性、灵活性较强的题目,特别是为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搭了台阶,使他们能顺利地掌握每一节课所教授的基础知识,不至于学无指望。因而通过解答可使学生增强学习信心,了解自己所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一、对《分层测试卡》的理论认识

1.事物之间发展是有层次性的,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感性到理性,是逐步发展的。

只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按照一定的层次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爱因斯坦认为:科学理论更具有层次性,第一层次是原始概念和原始关系;第二层次是自己的基本概念和较高的逻辑统一;第三层次是可想象的最大的统一性,以及由自己的感官所观察的相容性。实际上,知识本身是一个多层次的结构系统。旧知识的欠缺是学习新知识的严重障碍,新知识的吸收关键在于旧知识掌握的程度,数学学习昜是如此。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根据数学理论知识的层次,根据基础性原则和可接受性原则,实施分层教学,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形成能力,解决数学问题。《数学分层测试卡》正是符合这一认识规律。

2.事物之间的发展是多样性的

有大有小,有多有少,有高有低,有快有慢,这样就形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在校的学生也是一样,学习上各有差异,有的理解快,有的理解慢,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这样才能整体提高学生的素质。在教学中教师用同一把尺子、同样标准去要求程度差异较大的全班同学,肯定不会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也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教学中要杜绝“一刀切”现象,充分利用《数学分层测试卡》激发每一位同学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

3.事物之间的发展又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

学习的好坏直接受学习兴趣的影响,兴趣又是直接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力。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强调:认识的发生与主动性有关。也就是说,如果缺少自己的努力,缺乏主动性——学习动机,真正的学习便不会出现,出现的仅仅是徒有形式的学习。可见对学习而言,学习动机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它在学习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数学分层测试卡》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对学数学如何产生兴趣的问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从而产生想学、好学的良性循环。在良性循环中,同学们的成绩不断提高,而不断提高的成绩又反过来促进学生产生更高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会在不断促进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数学分层测试卡》有利于分层教学的几个方面

俗话说得好,十个手指不一样齐,更何况我们教师面对的好几十个欢蹦乱跳的孩子。由于他们遗传基因的不同,家庭条件的不同,生活环境的不同等一些因素,天生造就了每个学生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为了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观念;为了强化教育评价的导向,实现评价的“增值”功能;我们必须承认差异、尊重差异,树立学生是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资源的观念;就必须开展分层、分类教育评价研究活动,这是当前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

1.目标分层

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必须要对学生各层次的需要和要求作实际的分析,根据教材大纲的基本要求和各层次学生的实际学习可能性,按不同层面确定分层的教学目标。

2.分层施教

指在课堂教学及其延伸段中,充分考虑学生个体优势和需要的不同选择一种符合教学内容实际和学生不同层次、不同个体需要的最优化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能动性,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节课里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并有所收获。其基本要求是:教学,分合有致,动静结合,学生全员参与,各得其所。

3.分层评价

《数学分层测试卡》强调“分层评价”正体现了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客观尊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体现了服务于学生主动发展的宗旨。学生的各自思维方式不同,学习的起点不同,但是《数学分层测试卡》的运用,让学生在分层次完成题目的时候,获得一份自信和鼓励。

4.矫正、调整、共同提高

根据形成性评价结果,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改进教学方法,对少数不能达到目标的学生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排除障碍,不使问题积累,及时发现学生优势,若有必要,及时调整,允许层间流动。

三、《数学分层测试卡》的应用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

《数学分层测试卡》促进学生上课专心听讲,提高了听课的效率,学困生大多是上课不认真听讲,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一日一练,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讲,一做测试便可检查出来。只有上课认真,才能做对、做好。这就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学生重点帮助,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

《数学分层测试卡》促使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增强了学困生学习的自信心。测试卡中的题与课堂所讲的内容是同步的,是教师讲课的重点总结,学生使用后的感觉很好,能够及时发现自己所学知识的不足,做到及时改正,以形成新的认知结构。他们学会了知识,自信心也增强了。过去有的同学对自己所学知识检查不及时,问题堆积成山,到了期中或期末复习时才去算总账,由于时间紧问题多,一下子解决不了,常常是手忙脚乱,一考试就心里紧张,总考不出好成绩。现在每节课都做测试练习,发现错误及时改正,从而减少了学生的失误和惧怕心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

《数学分层测试卡》促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测试卡中的试题是教师们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的积累而精心编写的,题目少而精,考查内容较全面,突出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同学们在做测试卡时,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从而提高了解题能力和速度。学生感到学完就练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的同学为了争取到三个100分,自觉地进行课前预习,改变了过去课前课后不看书,只把课本当习题集的不良习惯,形成了预习——听课——复习的良性循环学习状态。

四、《数学分层测试卡》起到鼓舞学困生士气,提高学困生数学学习兴趣的重要作用

“兴趣出勤奋,勤奋出天才”一语道出了学习规律的真谛,心理学家认为:“学习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一个人对其所学的东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会迸发出惊人的学习热情,而热情是一种魔力,它会创造出奇迹。”

学困生之所以差,主要原因归咎于他对数学学科没有兴趣,许多学生看完电视,读完故事,都能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人物事件栩栩如生。但对数学上的一个概念,一条法则,一组公式都写不出,说不清,做起题来不知从何下手。相比较而言,学生数学学得不好而成为数学科目上的学困生并非是智力问题,这和对学数学没兴趣,从而不肯下功夫有很大关系。一次的不及格,两次的成绩差,老师的批评,家长的训斥,久而久之便使学生产生一种逆反心理更甚者就只有“破罐破摔”一条路可选。《数学分层测试卡》在教学中运用,使得学困生为自己偶尔的好成绩而兴奋一次两次乃至更多次前所未有的收获。大可使他们产生一种 “不过如此”的要强劲头,这种强大的动力所产生的求知欲加上合理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对学习数学产生了兴趣。我班有个叫王新建的男孩儿,从上一年级开始就没得过100分,数学课他就像梦游一样,打不起精神,四年级开始使用分层测试卡,在第二节课的基础题中他竟然得了100分。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当时的表情。在他那被老师们称为永无表情的脸上,也会出现发自心底的醉人的笑容,那双眼睛也会放射出自信的光芒。他高兴的拿着《卡》给班里的每一个同学看。从那以后,数学课上他总是瞪着一双大眼睛认真的听讲,每一层基础题他基本上都能完成,而每次我都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看着自己100分越来越多,他脸上的自信也越来越多,数学课成了他最爱上的课。

《数学分层测试卡》的使用,能帮助学生克服思维无序、行为盲目、习惯不良的学习障碍,强化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了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数学学习障碍。

 

 

 

 

 

 

 

 

 

                                              

           推荐人/张德胜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