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浅析探究式教学在课堂中的运用

【其他培训】浅析探究式教学在课堂中的运用

2013年07月10日 09:26:0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76
 

浅析探究式教学在课堂中的运用

教师进修学校  塔 青

探究式学习是指从学科领域或现实生活中选择和确立主题,在教学中创设类似于学术研究的情境,学生通过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收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情感与态度,特别是发展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它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探究式学习是一种积极的学习过程,主要指的是学生在科学课中自己探索问题的学习方式。

新课程改革的关键是课堂教学的改革,探究式课堂教学是众多专家推崇的重点,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我认为教师在实施探究式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探究性课堂教学教师的导向作用。

探究式课堂教学是以探究为基本特征的一种教学活动形式,是一种积极的学习过程,是学生在课堂上自己探索问题的学习方式。但是,教师的导向作用不可忽视。前段时期我听了一位老师在上公开课时,上的是小说,竟然大胆地放开手脚,一开始就让学生找课文中有哪些美妙的句子,然后让学生随便讨论,讲讲自己的理由,再反复读这些所谓的好词好句。总之这位老师上的这节课意在告诉大家课堂教学要放手让学生自己学课文,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他们的做法却忽略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忽略了教学目标的制定,忽略了教学重点,忽略了教学内容。小说的教学目标是要根据小说的特点让学生理解小说的情节、人物形象、主题等。而学生一堂课学了之后却不知道主题是什么,不知道情节怎么安排,不清楚人物的形象,而只找所谓的好词好句,这叫什么教学?这种所谓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实际上是不懂教学,不懂教师的主导作用是什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作为学生进行探究的导师,其任务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己去获取知识、发展能力,教师要为学生的学习设置探究的情境,激发探究的氛围,促进探究的开展,引导探究的不断深入,总结评价探究过程中的成败。因此,探究式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双方积极都参与的探究活动,他们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着导师和主人的角色。

二、 探究性学习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作用

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就没有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自主探究性教学主张教师必须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尽可能地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始终鼓励学生自主地交流、讨论、质疑、解惑、获取,把问的权利交给学生,把讲的机会让给学生,把做的过程放给学生。尽可能多给予学生自主地、创造地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从而形成一种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如《曹刿论战》一课,在充分肯定曹刿的政治谋略和军事才华之后,有学生也许会提出对鲁庄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教师这时就可以顺势组织学生讨论探究我眼中的鲁庄公,一下子点燃了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不少学生会提出很多新颖的见解。如:作为弱国之君,在大敌当前毫不示弱,可见鲁庄公是一个有血性敢负责的君王;鲁庄公平易近人礼贤下士,可见他是一位尊重人才的开明之君;短兵相接时他能重用曹刿言听计从,可见他是一位果敢坚定的贤明之君;小人物如果没有大舞台,也会英雄无用武之地,长勺之战鲁国能以弱胜强,曹刿至关重要,鲁庄公也不可或缺……这是多么宝贵的智慧之光啊!

当然,我们提倡让学生自主探索,绝不能让学生放任自流。我们既要关注学生的自主,更应关注学生的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具有勤于思考,敢于追求的学生。

三、课堂教学探究式学习的实施 

课堂教学探究式怎么实施,实际是要回答课堂教学中教师怎么教学生如何学的问题。我们必须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以素质教育思想为指导,学生主动参与为前提,自主学习为途径,合作讨论为形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构建教师导、学生学的教学程序。

(一)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是引导学生探究的关键

(二)探究式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倾听学生的见解。

(三)在探究式学习过程中重视学生之间的相互倾听

  探究式学习过程中需要学生们合作与交流,按照一定规则展开讨论的艺术,学会准确地与他人交流:向他人解释自己的想法,倾听他人的想法,善待批评以审视自己的观点、获得更正确的认识,学会相互接纳、赞赏、分享、互助,等等。教师要重视学生之间的相互倾听。 在学生敢于发言,乐于回答问题的基础上,为了克服学生课堂上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只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不听别的同学的发言和对问题的理解,这时候,教师要及时指导并培养学生善于倾听别人发言的习惯。

    课堂倾听有两种情况,一是倾听同伴发言,二是倾听老师讲解。无论是老师讲解,还是同伴发言,教师要指导学生认真倾听,细心思考,及时作出分析和判断,不断整合、重构自己的知识结构。在倾听方面,既要培养学生能认真倾听同伴发言的习惯。在同伴发言的时候,自己能专心致志的倾听,不说话,不翻书,不左顾右盼,不想别的事情,一个心思听别人发言。又要指导培养学生会听的习惯。别人发言时,自己在听的过程中,要善于抓住别人发言的关键,在认真倾听的基础上思考别人表达了什么,表达这个意思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思路是否正确,分析是否到位,如果不正确、不到位,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样才能表达正确到位。如果回答正确,想一想自己和他想的是否一样,如果有出入,自己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考虑问题还欠缺什么。通过对比,应该向别人学什么。这样在倾听别人发言的过程中,同时学得同伴之间的思考、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使自己的学习也有受益。别人是怎样思考的,自己是怎样思考的,这样思考有什么好处,哪样思考有什么不足,在判断、吸纳中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开阔自己学习的视野,拓展自己认识问题的空间,提高自己多方面、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运用探究式要控制教师讲话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这样可给学生更多的活动时间。如果教师每个阶段讲话23分钟,学生每个阶段活动探究78分钟,那么,这样的探究式课堂教学才算真正摆正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如何在课堂上开展探究式学习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是一门新的课题。及早转变观念,尽快在课堂上开展探究式学习,对于教师来说,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作为一名教师,只要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探索,多在教学实践中下工夫,多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创新实践,就一定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大有作为。

                                  

                                                               校 对/塔 青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其他培训】 待 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