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三)

【专业点拨】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三)

2011年11月15日 06:12:1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07

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三)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王元华

如何处理语感与语理的矛盾
   
时至今日,虽然《全日制义务教学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都没有彻底否定语法教学,但新课程语文教学实践中,语法、逻辑基本不讲,修辞也讲得极少,就大多数学校而言,语法和逻辑彻底从语文教学中消失,高中学生分不清主谓宾定状补,对种属概念、三段论等更是一无所知。与之相对,自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以语法为核心的语理教学统治了语文教学近半个世纪。至此,语感教学与语理教学的对立已经赫然形成了,要么语理教学,要么语感教学,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中——尤其是实践中,一边倒的形势非常明显。
   
一般情况下,人们说话、写文章,是不用学语法、逻辑和修辞知识的,别人怎么说、怎么写,就跟着说和写。但是我们的语理教学偏偏无视这个简单明了的事实,为了学语言,花大量的时间去分析学生学龄前就已经学会使用的话语的结构与意义,弄得语文教学不堪重负,弄得学生满眼都是支离破碎的句子成分和语病,越学习语法越不敢自由自在地说话、写文章,最终失去对语理教学的信任。另一方面,当需要用成分分析弄清长句的意思时,用结构分析弄清一类佳句的组合方式时,用复句关系弄清段落话语之间的清晰思路时,语理教学撒手不管了,师生想信任语法教学也没辙。
   
简单说来,以语法为核心的语理教学,在母语学习的大部分时候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只有遇到语意分析和话语组织困难时,或是要加快语言学习效率和效益时,语法才起作用,形象地说,就是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语理教学要做的就在于此,以及为了达到此目的而做必要的准备,所以,语理的讲授要少而精,精而管用。可惜,语理教学要管的是主谓宾定状补找对了没有,短语组合方式说对了没有,复句关系和层次分析对了没有,等等,只是纯知识的熟记与巩固,不管实践应用,大而全,全而无用。这就注定以语法为核心的语理教学必然走向衰败。
   
与语理教学相对,语感教学看到了语言学习的行为学事实,凭使用语言的直觉去把握语言,利用语言学习行为的经验进行语文教学。这一做法是对的。但是非要把它放入语理教学的对立面去运作,非置语理教学于死地而后行,这是不可取的。
   
语感教学和语理教学有相通的一面,语文教学需要语感教学和语理教学的综合运用。所谓语感,就是使用语言的感觉,是在长期的使用语言的实践中形成的,对使用话语进行交际做出快速反应而已,包括迅速理解别人的话语意义和快速做出从话语到行为的回应。至于简单判断话语表意正确与否、效果好坏、用词对错,属于其中较低层次的反应,是更为简单、更容易形成的语感。不用说,语感必须以对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联熟练认知、对词语之间和句子之间的正确搭配的熟练认知与自如运用为基础,而且,对具体语境所给出的更大范围的事物关联的熟悉程度对语感的影响极大。语感能力,分开来说就是对事物及其关联的熟练认知能力,对词语之间和句子之间正确搭配的熟练认知与自如运用能力;合起来说,由于词语之间和句子之间的正确搭配是为了保证话语能够正确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说到底二者只是一种能力,对交际中的话语所表达的事物及其关联的感知能力与反应能力,话语是一种中介。所以,语感取决于对事物及其关联的熟悉程度以及对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语言手段的熟悉程度,所以,要想有一个好的语感,就必须熟悉相关事物及其关联,熟悉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语言手段。
   
语感教学如何培养和利用语感呢?利用学生对事物的熟悉程度以及事物之间的关联,利用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语言手段的表达效果。常用的语感教学手段有:多看多写多背,日积月累,见多识广;仿写句子和篇章,以便熟练运用;交流心得、感悟,辩难,巩固正确认知;朗读文章,熟悉语音;改变语序、词语,对比表达效果。这样教学不讲语法、逻辑,甚至修辞也不讲,但必须讲是不同的语序和词语在表意和表达效果上的差异。说到底只是利用书面形式的话语让学生见多识广,包括见识没有见过的事物及其关联,见识表达这种关联的话语,然后想办法巩固这种见识,如此而已。
   
语感基础中的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语言手段,其中包含语理,熟悉表达事物及其关联的语言手段,就包含熟练掌握了其中语理,因此,语感中包含语理,语感教学中包含对语理的把握。更重要的是,根据认知语言学的理论,语理也是以对事物及其关联的认知为基础的,所以,语感和语感教学的基础——对事物及其关联的熟悉,也是语理的基础。百科全书式的见识经验是语感和语理的共同基础,是语文教学的起点,没有点点滴滴的生活体验,就没有语感,也没有语理,更没有语文教学。语感和语理在语言运用机制上是不对立的。
   
语感教学和语理教学的区别只在于教学利用什么:靠直觉、经验,还是靠推理、理论?采取归纳法,还是采用演绎法?语感教学重视直觉感悟,采取的是归纳法;语理教学重视规律应用,采用的是演绎法。
   
但是不管语感教学,还是语理教学,都必须回到语言使用上,为了语言使用,服务语言使用。语用的一般规律告诉我们,在简单易懂的层面上用语感教学,用不着语理教学,在复杂层面上不得不用语理教学。
   
说开去,语理不只是语法、逻辑、修辞,句子语意组织的内在联系、文章结构方式、文章常规思路等也是语理。同样的道理,简单易懂的文章是用不着分析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复杂的文章有时非成段成段地拆解分析语意不可;简单的文言文,用不着句句翻译,字字落实,复杂的文言文,有时还非句句翻译不可。
(作者单位系北师大二附中)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