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扎扎实实搞教研、促进教师业务发展

【专题论述】扎扎实实搞教研、促进教师业务发展

2015年07月03日 08:10:01 访问量:454

扎扎实实搞教研、促进教师业务发展

星火中心校  刘艳

在基础教育课程的大潮中,我校的教育教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言堂变成了群言堂,多了动感、生气和活力,还有孩子们的真知灼见、语惊四座,让人欣喜不已。中心校领导和业务人员能走下去,深入课堂,与教师共同探讨解决课改实验中的问题。我们知道,课改要求教师蹲下来欣赏学生,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能蹲下来搞教研,为每一位教师服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一、营造民主和谐的教研氛围

中心校领导和业务人员能深入各村小学校的教研活动。他们每人负责一科,组织教师们进行有准备的教研,先以一人为中心发言人,说教学设计思路,其他人做补充,对前面人的观点赞同的就不说了,持有不同意见的说自己的想法。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时竟对一个小环节的设计争得面红耳赤。尽管如此,负责人也不做最后的确定,而是让教师们到实践中去体会,一改以往那种教学指导过细、规定过死,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统一要求,束缚了教师的手脚。如今我们打破了条条框框,为教师松了绑。不在包办代替,不在指手画脚,鼓励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敢于创新,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二、实施互动参与的教研方式

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进修校的教研员请到我校指导课堂教学,为我校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他们的引领下,彻底改变了“你讲我听、你给我收” 的被动的、单一的培训方式,形成了教研员与教师互动式的学习。教师与教研员的距离感就没了,教师在教研中的地位自然就发生了变化。以前教师们谁也不愿让教研员听课,互相推脱;如今教师们却争先恐后地请教研员听课,认为能得到教研员的听课、评课,是对自己的偏爱,受益的是自己,提高的也是自己。教研员看到此情此景,不辞路远、天寒之苦,尽量满足每一个想进步、求发展的教师的要求,因此我校采用听推门课的方式来满足不同教师的需求。教师们的热情极高,课前都进行精心的准备,上完课后教者先说教学反思,其他教师进行点评,大家都很坦诚,为的是我校的课堂教学达到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效果。使课改理念与实践教学融为了一体,在这一环节中教研员不是评课的主角,而把演说权利、参与的权利还给了教师,让我们基层教师有充分发表自己见解的时间、场合,逐步养成教后反思的习惯。我校每学期都要派骨干教师到名优学校学习、听课,增强教师的业务能力。许多教师脱颖而出,如:李砚秋、葛占波、张春艳、刘芳等优秀教师,均参加了县市级各类比赛,并获得奖项。

三、带着问题探索的教研策略

中心校业务人员经常鼓励教师带着问题来参加教研,再带着更多的问题回去探究,使源源不断的问题成为教师不断生成发展教育智慧的动力。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深入探索,改变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形成了自己教学经验论文,既有理论做基础,又有鲜活的实践,使教师,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推荐/刘艳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