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倡导教师阅读风尚

【专题论述】倡导教师阅读风尚

2015年07月03日 08:10:58 访问量:522

倡导教师阅读风尚

教师进修学校  塔青

原苏联教育思想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学生和教师精神成长的书,那就是学校。”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那么我们的老师首先应该把书籍作为自己成长的土壤,无论工作多忙,也要挤出时间来读书,掀起教师阅读风尚。

任何人想发展都离不开书,读书的边界就是人生的边界。书籍可以让我们跨越时空与先哲进行精神对话。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读教育教学方面的书,还要博览群书,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我深感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博览群书,授课时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而不是照本宣科,索然无味,教学需要刷新,而不是复制。作为教师的我们要终身与书籍为伍,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当我们烦闷时,不妨走进唐诗宋词的国度,去浸润一番,心灵会变得澄净,心胸会敞亮起来;当我们深感教育理论储备不足时,可以翻一翻教育报刊,看一看教育专著,从中找到育人的智慧,教学的思想,我们还可以读一读《读者》、《意林》等颇具思想的人文期刊,搜集一些意味隽永、蕴含哲理的故事,适时讲给学生听听,使其从中受到教益和启发。

鲁迅写的《祝福》里面有一段话,大家可以同我一起分享——“这故事倒颇有效,男人听到这里,往往敛起笑容,没趣的走了开去;女人们却不独宽恕了她似的,脸上立刻改换了鄙薄的神气,还要陪出许多眼泪来。有些老女人没有在街头听到她的话,便特意寻来,要听她这一段悲惨的故事。直到她说到呜咽,她们也就一齐流下那停在眼角上的眼泪,叹息一番,满足的去了,一面还纷纷的评论着。”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是哪两个? “特意”和“满足”表现了这些老女人怎样的心理?是幸灾乐祸或是还有不如我的呢?是高兴呢还是同情呢?不是,是鄙薄的神气。阅读不单单是看书,还要学会欣赏。阅读除了能增加教师的教育智慧,革新教育观念,更为重要的是教师的精神因阅读而变得高贵,心灵因文字的润泽渐渐丰盈起来,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浓浓的书卷气息,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的生活会因书香的浸润而摇曳多姿,生命因文字的滋养而蓬蓬勃勃,精神充实富足而不再空虚。国际阅读协会在一份报告中曾经指出,一个民族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让我们的脚步不吝停留些许的阅读,领略教育旅途上的美丽风景。

曾经有一位儿童作家这样说,“我们种一棵树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需要一张桌子,可以种一棵树。但是,如果种一棵树只是为了制作一张桌子,就忽视、蔑视了一棵树的价值。一棵树,当然可以做一张桌子,但是,同时它可以不使水土流失,是一道好风景;是一片浓阴,可以让人遮阳避暑;可以让孩子玩耍,可以拴一根长长的线,让风筝在天上飞;可以让鸟鸣唱、筑巢;可以花团锦簇,果实累累、、、、、、这就是种一棵树的价值。阅读就是种树。”阅读的价值就是一棵树的价值。因此,倡导教师阅读风尚,让孩子们自主阅读,来带动全社会,形成一定的社会阅读风气,进而提高全民素质。

倡导教师阅读风尚,树立终身学习信念,从阅读开始,逐渐养成阅读学习的好习惯。

推荐/塔青、责任编辑/塔青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