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激发语文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教师论坛】激发语文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2013年11月12日 20:45:39 访问量:461

激发语文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兰西三中  邱桂元


素质教育的重点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课堂教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就必须让素质教育进入课堂。我认为,素质教育进入课堂的关键是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本文以初中语文教学为例浅谈个人在这方面的点滴体会。

一、教师引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世界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推动学生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只有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语文的动机和求知欲,才会高度注意语文问题,并全身心的投入到语文的知识海洋里,徜徉于古今中外的文化长廊里,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变乐学为好学。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地利用非智力因素——兴趣是提高教育教学的关键所在。所以我认为老师首先要当好引路人,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四种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1.巧设情境,激发其想象。依据教材思想感情表达的需要创设恰当的教学情景,以情激情、以情育情,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和体会,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重视阅读,激发兴趣。常言道:“读书百遍,其意自见。”要想全面感知和理解文章所表达的内容,就必须把阅读放在首位。在课堂教学中,多给学生留一些阅读感悟的时间,采取范读、自由读、分角色读、表演读等多种形式,让他们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在读中体会语言的准确性;在读中体会语言的形式美与应用美。这样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能力就会提高,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就会无形中得到培养。

    3.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心理学知识和多年的教学经验证实,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把文字、声音、图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刺激人的感官,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记忆深刻、接受快。同时还会引起学生探索意识和强烈的求知欲,并能保持积极的情绪去学习。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水平结合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鼓励与表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家诺尔特曾这样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学生有了感激之情,就会萌发他们的自信心和主动积极的学习兴趣。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不要因为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错一个问题,而去责备他们,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地给学生鼓励或表扬。这样学生会有更大的积极性回答下一个问题。

    通过以上几种方法的尝试,使学生逐步从被动到主动感兴趣,形成持久的学习兴趣。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求教师在教法上应创新。

教学是科学,科学是艺术,教学的本质在于创新;没有创新,教学就僵化停滞了。据报道一个外国教育家到中国实地考察,在一所幼儿园某班用粉笔在黑板上轻轻点几个圆点。问这是什么?没进过校门的孩子竞相回答,答案各异,内容丰富多彩:“是苹果”、“是虫子”、“是星星”、“是小雨滴”等,听着各种回答,会给你无穷美妙的遐想。你会耳目一新,会惊讶孩子们童真的神奇的想象。然后,这位专家到当地中学某班级又用同样方法,问同样的问题,结果回答却出人意料。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这是粉笔。这位专家非常惊异。可见通过几年的小学教育,学生的思维都被训练成了单向固定、缺乏想象的统一思维模式了。所以教师教学模式化、呆板僵化必然影响到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为此要求教师必须在教法上创新,上课时应在教学的重点、难点、疑点处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地、主动地思考,让学生在现有的知识基础上,通过联想、想象获得新的知识。是通过引导、启发,而不是“传授”,更不是“灌输”;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教师的教学要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开发学生的想象力。

    创新离不开想象。创新必须以想象为基础。在语文教学中,教师把某一内容故意设疑,让学生若有所思、若有所悟,留有余地,给学生想象的空间,引导学生把文学作品中描写的意境、场面、人物、对话、情感、心理活动等融于作品的思想情感之中,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抒其怀之感。如教学《白杨礼赞》,教师要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要使学生领悟作者的写作意图及精心的安排,文章的开头写西北高原的景色,是为了衬托白杨树的平凡;对白杨树的干、枝、叶等的形象描写,是为了刻划白杨树的不平凡的精神品质,意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都是为了歌颂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敌后抗日的华北人民。通过教学,挖掘了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把握重点,理清脉络,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因此教师只要善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的良好作风,从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中,去挖掘文学作品的精髓,乐之以道,学有所悟,学生要勤学、多思、善问,练好基本功,开发想象力,就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激发创新情感,树立创新信心。

学生有了理想,明确了创新目的,还需要教师及时地激发创新情感。学生们一旦产生了浓厚的创新情感,他们将会把全部学习与生活都置于创新之中,这时最关键的还是要树立创新信心。心理学研究表明,几乎每一个人的每一份成绩都是建立在个人自信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没有了信心,还有什么成功、创造可言?一些智力正常的所谓“学困生”之所以学习有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失去

了信心,导致了成绩一天天下滑。现代创造理论告诉我们,人人都有创造的潜能。心理学家奥托指出:“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惊人的创造力。”“人的创造潜能是可以开发和培养的。”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只有如此,学生才敢创新。

    五、确保学生学习情绪高涨。

    情绪学习兴趣具有增强或缩小的作用,良好的学习情绪能增强学习兴趣;不良的学习情绪能冲淡学习兴趣。不良情绪任其发展,就会形成破坏学习活动的心理障碍。所以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进行情绪的自我调节。比如,当你的学生感到疲劳或情绪不好时,可教他们一些方法,如:轻轻走动、遥望蓝天、白云或用摩面、揉耳的方法振作自己的精神,把不良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暗示自己只有情绪稳定、快乐,才会形成持久学习的兴趣。

    总之,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在教学意识上要更重视学生创新思维习惯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要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与发展,从而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开拓型人才。

                                          


                                      校 对/丁国成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