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写作能力来自何方

【专题研究】写作能力来自何方

2014年05月04日 10:28:40 访问量:668

写作能力来自何方

——在兰西县小学 “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教研会上的讲座                                                                       崇文实验学校  张冰莉


本次现场会,我校一至五年展示了五节写作常态课。一二年级展示了写作欣赏课,三至五年级进行写作、讲评修改两课时展示课。几节课上老师对学生的写作前指导很少,有的课上几乎没有指导,给出题目后,完全凭学生的意愿出发构思创作,老师没有给出任何框架。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都完成了自己的创作,并能在老师的引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修改完善。没有写作前老师的指导,学生的这种写作能力究竟来自何方?

一、“跨越式”课题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读写能力。

“跨越式”全称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这项试验的特点是“大输入大输出”,基本课型模式是“211”模式, 20分钟在教师的主导下进行文本的学习,10分钟阅读与文本相关的系列文章,10分钟进行文本相关的写作训练。每节课都进行大量阅读与写作的训练,跨越式的“大输入大输出”使学生的读写能力得以提升。

二、“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学生的阅读视野和写作思维。

随着学生阅读能力的增强,课本与课题拓展材料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阅读需求,而“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阅读空间。我校学生每学期阅读课外书籍不少于25本,在阅读方面,主张学生个性化地选择书籍,实现个性化阅读。同时每学期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共读书目,通过导读、师生共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四个阶段与学生进行一本书的深度阅读。现在,读书已经成为崇文孩子的一种习惯,每天到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填写阅读卡,记录一天的读书情况。课间、午休,有空闲的时候就拿出一本书来读。阅读的种子已经播种,读书成为孩子们的自发行为,孩子们在书的浸润中学会思考、学会表达,自然而然就具备了“胸藏万卷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老师授予的,是学生通过阅读形成的。书不仅拓宽了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了学生知识储备,也拓宽了学生的写作思维,潜移默化交给了学生写作方法。

三、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的落实,淡化了“写前”指导。

读和写是语文教学的两部重头戏,二者相辅相成,紧密联系。作文练习不应该单单是作文课的任务,它应渗透于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尤其是在对学生进行读的训练时,要教给学生从读中学写。阅读教学要“指向写作”。 引导学生关注课文的语言特点、表达形式、篇章结构,把写作融入阅读,实现从“教课文内容”到“教表达方法”的转变,找出文中的表达训练点,小到标点、字词句,大到段落和篇章。让学生在读中来理解、体会、消化、吸收,进而形成自己的写作技能。

四、“后作文教学”的尝试,促进学生的作文修改能力的提升。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是的,作文是写出来的,好文章却是改出来的。在学生有话敢写,有话可写之后,如何提高学生作文的修改能力,提高写作质量成为我们要研究的课题。12-13下学期,我们开始尝试“后作文教学”。

“后作文教学”主张“先写后教”“以写定教”,是以“作后讲评”为核心的教学活动。它让学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写,给学生充分的自由作文的空间,它让学生呈现自己的最真实的作文水平、作文状态,展现学生自己的作文个性和作文缺陷;在这一基础上,扬学生该扬之长,补学生该补之短。避免学生在作文前指导下的千人一面,缺乏灵气与个性的表达。

“后作文教学”的一些做法分享。

在“后作文教学”中,主张“先写后教”。第一课时给出作文题目与要求后,以学生的写为主。教学活动的核心在第二课时讲评修改。在写作与修改之间要留有时间给老师做好“讲评”前的一件事“以写定教”。

“讲评”前做好一件事。

在后作文教学中,学生的作文就是老师的活教材。老师的备课、预设来自学生的作文,“钻研教材”真正成了一个“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过程。教师对全班学生的作文进行全面研读,既能发现学生作文中闪光的个性亮点,大到篇章、段落,小到词语、标点;又能找到作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不同年段、不同基础乃至不同班级文化下的学生作文问题,都不一样。老师通过本班的作文教材,真正找到学生作文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评、训练。找到一个有共性病例,能起到以一当十,窥一斑而知全貌的效果。这样的训练,没有破坏学生作文的原生态,也没有失去儿童作文的本真。

“讲评”中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欣赏。欣赏学生的优秀作品。欣赏的视角要“广”一点。可以欣赏作文的题目、开头或结尾。最具欣赏广度的是句子或句群。句子涉及标点、用词、表达效果等。一个学生,他不一定能写出一篇佳作,但他总有用准一个标点、用好一个词、写好一句话的时候。欣赏好句,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激励更多的同学。同时让学生说出这些句子值得欣赏的理由,让学生心服口服,并在以后有意识地也这样写。欣赏时,老师要评出精彩在哪里,让学生知道“好”的依据。欣赏时可以出现作者的名字,通过这种激励,学生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写得这么好。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成功。

第二件事:治疗“病例”。解决学生作文中的共性问题。课堂上呈现的“毛病”不要多,一两点即可。“毛病”一多,眼花缭乱,学生对“毛病”的认识和记忆就会下降,警醒的目的就会大打折扣。如“用词不准,语句不通顺” “情节简单,无构思”“缺少具体事例”“文题不符”等等。出示病例时,不出现作者的名字,事前要做好沟通,告诉学生贡献一个有“毛病”的例子,意义要远远大于一个值得欣赏的例子。沟通后,也许班上第一个举手修改“毛病”的往往是“毛病”的主人。

第三件事:方法指导。讲评课上,要进行一个技巧的指导,“一个”就好。这个技巧,可以是段落结构的,可以是篇章布局的。总之,是老师在研读学生作文时发现的共性问题。这个技巧可以直接从好的作文中提炼出来,也可以通过对不好的作文进行修改得来。例如写人的文章,大部分学生写的时候,缺少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一堂课,既要训练语言描写,又要训练动作描写,还要训练神态描写,老师会讲的口干舌燥,学生听得稀里糊涂。所以根据学生年级特点,选择其中一项训练比较容易。如语言描写,怎样让文章中的“哑巴开口说话”的训练。

“讲评:之后必做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修改。好曲不厌百回唱,好文不厌百回改。好的作文都是改出来的。首先让学生自改,学生吸收讲评中的修改建议对自己的作文进行再创作,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一篇作文改得“完美”。而后让同学互改。和同学交换作文,是学生喜欢的一种形式,因为学生对同龄人的作文具有一种好奇心,都想了解对方的作文写得怎样。交换互改法往往能产生较好的修改效果,学生用一个“旁观者”的眼光审视别人的作文,避免了“身在庐山不识真面目”。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取长补短,便于更好地修改自己的作文。此时不用担心学生不会改,学生讲评课上的多了,修改点及方法了然于胸。在自改和互改时,学生保持原文,自改和互改的字体分别用两种颜色体现,在最后定稿时,由本人决定修改的意见是否采纳。修改完毕后,展示学生修改后的作文,请学生说出修改原因,厘清修改要点。

第二件事:改好的作文坚持投稿。语文课标中高段的作文要求的“第一点”就是,让学生“懂得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发表,是实现学生“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的最好途径。除了鼓励学生积极向儿童文学的刊物投稿外,还可以通过作文墙、班级网页、个人博客展示交流,学生能随时随地地阅读,从而随时随地获得“交流”的感觉和状态。目前,我校已有个别学生的作品在文学刊物上发表。听课的老师们也会看到,我校的走廊文化,班级展示墙,多以学生的读书和写作为主题。有的墙面展示的是一本本的学生专辑,写专辑已经成为了崇文学生的一种时尚。集中收录了学生课上的写作积累、课外的童话创作、外出旅行时的游记、假期的趣事等等,学生自发的创作表达,结集交流。在孩子们的作品中,您能感受到童话创作的奇思妙想,涉猎知识的广泛,这些已远远超出老师的指导范围。在学生的写作旅途中,老师只是作为发现者、引导者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

本次现场会,我校五位老师的课是我校写作教学的常态的、真实的课堂再现,未经精雕细琢,也没有太多的精彩和亮点。在“后作文教学”中,我们也是在尝试摸索,课上有许多的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老师能多提宝贵的意见。最后我用华南师大郭思乐教授的话结束今天的总结交流:没有人知道春风的颜色,只有当它吹遍山川和田野;没有人能够知道孩子们的灵慧,只有当他们自由的思考和实践。

 

校 对/李庆馨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