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智能机器人》教学反思

【成果荟萃】《智能机器人》教学反思

2014年04月30日 13:43:54 访问量:400

《智能机器人》教学反思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康荣中心校  宋可心


智能机器人是一篇科普说明文,课文向我们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特点。使我们充分感受到科技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细细品味整个教学过程,在改进以往的教学基础上,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凸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智能机器人》是一篇说明文,很多同学会提出问题。如:“智能”怎样理解?机器人有哪些部分组成的?智能机器人有什么用途?课前,我布置了一项作业,画出你心目当中的机器人。可以查阅资料或者利用网络查一查机器人的组成部分。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做一个课件,配上声音,让你心目中的机器人“活”起来。学生知道自己的学习内容并进行预习,提前收集资料等,在上课前,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机器人的种类和功能等问题,翻阅课外书、上网,实地观察操作,多渠道地获取了大量知识,间接地了解了许多有关资料。许多同学对我布置的作业很感兴趣,认真准备,效果很好。班级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派三名同学上台讲解,最后评选获胜小组。这样,改变了教师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如果这篇说明文只有老师在前面讲,学生听的昏昏欲睡,一节课一定是收效甚微。所以课前布置学生感兴趣的任务,课堂上,学生因为有了充分的知识储备,所以读到课文中的有关语句时,原先储备的有关知识便激活了,对机器人在人类生活中将发挥的作用也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学生在课中尽情释放对机器人已有的知识,从大家交流的资料中一次次受到启迪,认识到学好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学生各抒己见,课堂上活力一片。

此外,学生利用工具书解决不认识的字词,同时自己摘抄认为好的词语、句子,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课堂上,我让学生自己说说你是怎样巧记会认识的字,如,和身体部分有关的字都有“月”,古汉语中“月”字就是代表肉。所以腕,


肘,肩胛都有“月”。这种交流、分享才是学生最喜欢的学习方式。

二、要掌握说明文的写作方法。

本文多处运用了先概括后具体的写作方法。比如文中的4自然段,先概括说“手”,然后再介绍手指、手腕、手臂等。既有概括介绍又有具体描述,共同表达一个意思的方法叫做先概括后具体。那么在文章中怎样运用先概括后具体的写作方法呢?仔细观察所要描写的对象的特点,用简练的语言概述。这个对象可以是植物、动物、也可以是事情。如描写菊花:菊花展上菊花是五颜六色的,形态各异。有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看!那一朵金黄色的菊花昂首挺胸,豆芽似的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远远望去,既像一个小绒球,又像小姑娘头上的头花。先概括写菊花,再具体描写菊花的颜色、形状、姿态等。写作文时,运用先概括后具体的方法使文章条理清晰,表达主题也十分明确 。还要做到详略得当,本文着重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构造及原理,而略写了智能机器人的用途。在今后的写作当中,也要适当运用详略得当的写作方法。

三、拓展思维培养学生爱科学的热情。

新课程标准要求提高“语文素养”,而“语文素养”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以及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可见,语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获得知识,形成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热情。但语文课又不是专门的德育课,我们不能包罗万象、迎风趋时地说教,而应该根据语文教学科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抓住时机,进行教育。

学生充分感受到科技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从而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聪明的智能机器人帮助人类做了多少工作!它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探索了多少人类难以涉足的领域,探知了多少神奇的奥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研制机器人的科技工作者,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学生学完本课,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课下尝试各种小发明、小创作,并给予鼓励。

我在这节课中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这节课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欲望,向学生提供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构建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引导学生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真正明白这节课所赋予的核心。不墨守成规,适时地改变教学思路,每一节课都会有新的收获。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加努力地去探索实践,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校 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