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爱的引领

【成果荟萃】爱的引领

2014年04月30日 13:45:28 访问量:345

爱 的 引 领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兰西四中  井伟晶


现在的学生真是难管。他们的心中没有爱,缺少爱,只有他们自己。要想管好他们,作为班主任的我们,只能让自己强大博爱起来,让学生们在爱的引领下渐渐成熟长大。

最需要爱的精神引领和心灵灌溉的要数我们班的那些奇葩们。

奇葩之一大蒙,大蒙叫程雨萌,之所以人送外号“大蒙”。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那就是经常在课堂上睡的蒙头转向。大蒙的爸爸是聋哑人,她的妈妈在生下他后就弃她而去,她是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的。她的最大特点是吃小零食,吃饱后开始大睡,不管什么时间。最奇葩的是,她竟能在课堂上坐着睡着,并且还能不断调整头部高低,睡得那叫个安闲!怎么解决她的一半会儿都叫不醒的各种睡的问题,真是让人伤脑筋。借助于一次在班上听课的机会,我用手机录下了她坐睡的全程,要不是周围同学发现我举动后的怪异嘘声,我估计她是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醒转。事后她看到自己的视频,尤其是看到自己头部的各种调整动作,羞愧地红了脸。从那以后,她收敛了很多。家长会时,我向她的爷爷建议,带孩子去检查,看是不是血压低,孩子犯困的时候实在是太多太多。

奇葩之二大扛。大扛叫田赫,是个来自单亲家庭的男孩。他的奇葩之处是:不喜欢说话的时候那就一句话不说,不喜欢做的事一件都不可能去做,不喜欢的人一步都走不到他面前。他每天最经常的状态就是沉默,最经常的表情就是没表情。寝室那是男生们原形毕露的地盘,回到寝室时哪个男生不生龙活虎?唯有他,洗簌完毕就是往床上一躺,一句话都不说,从始至终,天天如是。谁说他,他的表现就是:腰里别冲牌,谁说冲谁来。他还半夜磨牙,弄得四邻不安,怨气冲天。怎么办?自从他来到我的班上,我就不动声色地动员他周围的男生女生向他靠近,没话也让孩子们找话跟他说。比如叫他打排球,多次邀请后,他竟然也去了;图书角来了新杂志,有趣的文章大家一惊一乍地读,他也凑过来看了;大家聊到谁的囧事,他也会心地跟着哈哈大笑了。磨牙的问题实在解决不了,我也向领导请求为他争取了通校的机会。家长会时,他的爸爸提到他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我非常严肃地告诉他,对于田贺,最重要的是家长的关注关心,让他健健康康,太太平平,稳稳当当地度过高中这段岁月。最重要的事是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别让他有心结。大人的关注关心,会让他遇到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排解及时化解,及时打开心结,从而保持心情的愉悦,这对他的成长至关重要。

奇葩之三大飙。大飙叫孟德平,大飙就是大飙,飚起来无人可挡。经常有雷人语录,雷人举动,最奇葩的是大飙的“爱情”。当追求她的男生以辍学相“威胁”时,她为了救人于水火,毅然奋不顾身了。据她说,那是暑假时困扰了她老长时间的事,这爱的小火花一直到现在还闪呀闪的。几次警告她,她依然置如罔闻,依旧眉目传情。直到被主任擒住,沉浸在爱河中的她哭得那叫个梨花带雨,一个劲儿请求老师别告诉家长。几经权衡,我告诉她,不告诉可以,你得找机会自己告诉。最重要的是你得学会低调和收敛,把感情淡化到心底,真正摆正感情和学习的位置,怎样找到和心仪男生的最佳相处方式,这对她非常重要。就她的问题我们沟通了多次,也谈到了很多。现在的她已经基本上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能静下心来学习了,她和那个男生的关系也低调了很多。她的事情后来也还是被家长知道了,经过几次跟家长的沟通,我们达成了共识。在孩子人生的特殊阶段,在孩子人生的最关键时刻,只要孩子能摆正学习的位置,只要孩子能够低调地对待感情的事,我们就顺其自然,选择尊重并信任孩子。

奇葩们的故事讲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更加感慨,现在的学生可真是太难管了,难吗?难!难的是班上的奇葩哪只是就这几朵呀?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怎么办?那就只能选择让自己强大,再强大,博爱,再博爱,在爱的引领下,和奇葩们斗艳到底!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