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用真情铺筑语文教学成功之路

【教师论坛】用真情铺筑语文教学成功之路

2015年01月15日 08:36:29 访问量:628

用真情铺筑语文教学成功之路

兰河一中 刘颖

    逝者如斯,转瞬间,我已在教育这片迷人的花囿里勤耕苦播了十多年。回首教学之旅,我既为自己的历经风雨却教心不改而欣慰,更为自己用真情铺筑的教学之路而喝彩。我认为,作为一名铸造灵魂工程师的我们,只有用真挚的情感才能培育最灿烂的花朵。

教学活动是培育生命的一种艺术活动。《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情感的血液在知识的肌体中欢腾跳跃的时候,知识才会融入人的精神世界”。著名教育家夏丐尊曾说过:教育没有情感,就是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可见,一位没有情感的老师不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作为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通过创设情感交流的文化活动,营造情感交流的氛围,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唤醒和点燃学生的情感,使得双方互相走进对方精神、情感和整个心灵世界,并以此建树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情之互融的基础上,使教学能听之顺耳,理之达心,知之入脑,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境地。
   
一、“真情”是架起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

“真情”不仅是教育的一切,更是教育成功的保证。每个人都有被人爱和受人尊重的愿望。如果我们能让每个学生在真情的阳光中成长,学生的潜能就会被激发,奇迹就会出现。例如,我在语文教学中,坚持课前一分钟演讲,让每个学生都有一展身手的机会。由于学生都能珍惜这样的机会,所以,每次演讲都是成功的,而且非常精彩。
   
目光是教师激发学生兴趣、传递成功希望的情感信息,教师要恰当把握无声的语言——目光的运用,捕捉时机,适时向学生传递信息,进而给以激励,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例如,在语文课堂讨论中,有些胆小的同学不爱发言,这时,我就及时地用鼓励的目光激励他们,即使他们在回答中出现错误,也首先肯定他们的大胆;同时,作文批改中,多鼓励、少批评,特别是对学困生,更应该用真情帮助他们进步。
   
二、以情引情,促进师生互动的持久力

    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形象魅力直接影响学生健康的灵魂和健全人格的养成。教师的仪表与风度、知识与才华、品格与修养往往成为能否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
   
仪容整齐、端庄大方这些表层因素乃是先决条件。同时,由于物质生活的提高,知识追求中的竞争日益加剧,学生对老师的智慧日益崇拜,学生更偏于“交流型”、“亲切型”的教师。我在进行小说《范进中举》的教学时,特意绘制了一幅《范进中举前后落魄图》。这些都无形中增强了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魅力。同时,教师还需要努力养成健康的个性品质、广泛的兴趣、坚强的意志、开朗的性格、平和的心态和健康的情绪,这些无疑成为教师形象魅力形成的关键。

教师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增强自己的形象魅力,才能以不可抵御的力量吸引学生、影响学生。

    三、领情入境,让学生产生审美的情感体验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该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在教学中,只有当学生的情感升华为一种审美体验时,才会使学生领悟难以言传的意义。因此,教师要善于调动电影、绘画、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手段,创设一个自然和谐、有利于身心开放的“心理场”,以情激情,以情传情,以情动人,激发并保护学生的想象力,激活学生的创造精神,使学生进入“妙”的自由状态,产生愉悦的审美体验。

    四、以真挚的感情去培养感情的真挚

    师生心灵沟通,是语文教学成功的基础。如果一个语文教师缺乏爱心,绝对是一个不称职的语文教师。有许多教师认为学生天真烂漫,单纯可爱,实际上在外界的引导下,他们很早开始就学会了察言观色、随机应变。“爱生”是一个闪光的教育理念,但“爱孩子,连母鸡也会。”对于语文教师,像医生一样光有治好病的相互的用心是永远不够的。语文教师要把课堂作为“人本化教育”的主阵地,把课堂教学作为体现生命价值,迸发生命激情的理想舞台,做到目中有活生生的人,心中有渴望发展的学生。为此,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建立一种新型平等的师生关系,树立民主教学思想。语文教师上课不妨撤去那张神圣的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与他们平等地交流、对话,以一个真实、亲切、幽默、机智者的形象,做学生可以依赖、可以质疑、可以倾诉的真心朋友。语文教师绝对不能把自己装在套子里,给学生一种过于严谨的情态。在课堂中,表情随意一点,言语风趣一点,学生“放肆”一点,学生轻松一点,答案“糊涂”一点,心情“疑惑”一点,让学生能感受你喜怒哀乐的情感变化和真善美的魅力,赢得学生的依赖和欣赏。在我们的教学中,不免有学生会与你闹磨擦,对你的教学有异议,在课堂中呈现抵制心态。这时,作为语文教师的你应该去亲近学生:相遇时一句不经意的主动问候,作业本两三句心灵沟通的话语。这是作为一个教师应有的高尚情怀。只要学生对老师有好感,就会有“移情效应”,就会“亲其师而信其道”,就会参与你课堂中的讨论和探索,就会认为跟你学语文是一种幸福,一种机遇,一种荣耀。有人说:只要感情上来了,什么事情都好办,学生从教师身上真切地体会到一种真挚的情感,对教师产生一种真诚亲爱之情,难道他不会亲近你的语文课吗?

    五、课堂中要时时有真情的传导,处处有爱憎的体现

有教育家说:没有情感的教学是一种跛脚的教学。语文教学过程既是知识、信息传输反馈的过程,也是精神、情感交流融汇的过程。教师丰富细腻的面部表情,亲切的目光注视学生的视线,充满爱心的教学语言,都能叩动学生的心弦。语文教师要善于运用课本包含的真挚感情扣击学生的心灵,对课文要入情入景,忘我境界,当激则激,当乐则乐,当怒则怒,当喜则喜,当擂则擂,当呼则呼……真实地再现人物的情感。有些课文,如《皇帝的新装》、《羚羊木雕》、《老王》等不妨和学生一起表演,做主角,做配角,把你处理的情感凸现出来,与学生默契配合。这时你和学生都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让学生摸一摸语文、生活与人生真实的脸,会体验到语文原来是如此愉悦的一门课。

语文教学就是要引导学生和作者进行深入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对话,从而愉悦性情,陶冶情操。

    教育是带给人们幸福的事业,怀有真情的教育才能够拥有学生的真心,真心的老师才能够与学生共同创造、享受教育和成长的幸福。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决心、对工作的细心、对学生的真心、对自己的信心赋予了我们教师教育活动生命的色彩,让教师自身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我愿意像教育我的那些平凡而伟大、怀有无限真情的老师们一样,用心教,用心学,用心创造,用心生活,在自己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像热爱自己一样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让我的学生比我们更加幸福。

推荐/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