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2014年05月04日 15:59:23 访问量:564

《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一等奖

远大一中   


在流动的生命中,有一种永恒的快乐,它能让心灵宁静而淡泊——那就是用爱用情用心做教育。而《研训信息》就用其冬的纯洁、春的希望、夏的热情、为我们提供了足够助力,使我们广大教师所耕耘的这片教育园林中更加郁郁葱葱并充分体会到秋的收获。

回首在教育岗位上工作的十四个春秋,身为教师的我,深深地知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如果教育不能触及学生的心灵,教育的效果则会大打折扣。而我之所以能够和学生息息相通,在教学中取得点滴成绩都与《研训信息》是分不开的。前几日,当我了解到兰西教师进修校在举办“《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活动时,内心非常高兴 ,心想终于能借此机会表达内心对《研训信息》的钟爱与感激了。《研训信息》伴随我走过了五年多的历程,可以说,它给予我营养,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决心,它是我精神上的好食粮,工作上的好伙伴,甚至可以说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我与《研训信息》初识于二零零九年春季,偶尔到校长室去办一点学生的事,看到桌子上的一本《研训信息》,信手翻来,深深地被它吸引,里面那来自于身边兄弟学校一线教师手笔的一篇篇教学心得、随笔感悟,仿佛再现了自己教育生活中的一幕幕教学情景,让我一次次的找到了做教师的幸福。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刊物,这才是我想要的。于是,取来细细研读,越读越有味道。以后,期期必读,一直延续至今。它有理论,但这种理论不是僵硬的、教条的,而是取之于课堂、用之于课堂的灵活的教育理论。这些理论都来自于一线教师点点滴滴的教学积累,是那样的切入实际、针对课堂。之前,那些模糊不清的理论知识,经再读《研训信息》中的教育理论后,便有了一种酣畅淋漓、拨云见日的感觉,真是受益匪浅。比如,在去年刊发的一篇文章《化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主体作用》中,阐述了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保证教学顺畅进行。这一教学理论,以前我也听到,也读过。但总有一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感觉。但是随后作者以大量生动实际课堂教学案例精辟地阐述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读起来不晦涩,不生硬,自然、亲切,好像一位智者在娓娓道来,在一步步引领你走向更高,更强。《研训信息》里面的教学随笔更是让人爱不释手。一篇篇切入课堂的随笔就好像金色沙滩上一枚一枚精致玲珑的贝壳,光亮而耀眼。它以一个一个课堂教学、管理实例,一幕一幕师生互动、师生交往的场景,令我这个有着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为之感动,禁不住时刻反思我的教学历程,确实有着诸多的偏颇与不足,特别是在与学生相处的这一块,我从教学之初就信奉“严师出高徒”一味强调严,对学生所犯的一点小错误都不宽容,弄得学生不开心,自己也很难受,师生关系比较紧张。是《研训信息》,使我意识到宽恕是一种风范,要学会宽容对待学生。爱是一门艺术,而宽容就是爱的精髓,它对孩子有巨大的教育力量。学生在感受爱的过程中,智力潜能才能得到巨大的发挥。现在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和谐,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这都得归功于《研训信息》。

《研训信息》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展台,它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设计的栏目可谓精彩纷呈。其中“党建之窗”栏目,为我们点亮了党的政策方面的名灯,为我们指明政治方向。使我能们沿着正确的道路一路顺畅前行。“文件摘要”栏目以最便捷的方式为我们的培训提高、教研教改提供了理论依据。“研培经纬”栏目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反映了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为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贵的经验,给广大教师指明了教改前进的方向,唤起广大教师对教改理性的思考。“经验论坛”栏目是我最心怡的一个栏目,它紧扣教学实际,那里有教师教学的最优化课堂教学方案,那里有教改教研的前沿阵地,那里有最切实的教学理论,有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以最挚朴的方式教会我们怎样去提高教学效果,只要我们全身心去投入,在它的指引下,我们一定会取得快速的进步。

《研训信息》是我们教师自己的优秀期刊,虽然它没有华丽的外表,显赫的地位,但是它有一颗热烈奔放的心,有为教师教研教改以及专业成长燃烛滴泪的精神。我通过与它接触,不断的顿悟,不断的进步,不断地成长,我先后参加了各级的优质课比赛,并且多次获得奖项。值此《研训信息》创办六周年之际,我谨以此文祝愿《研训信息》越办越好!对全体编辑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深深地感谢! ( 指导教师:赵静静

                                                                                                  

                        校 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