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

【课题管理】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

2014年12月16日 14:38:30 访问量:725

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

课题立项·评审书

 

 

子课题名称: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徐立军

 

课题承担单位:兰西县第四中学校(公章)

 

课题类别:市重点课题

 

研究领域:基础教育研究

 

填表日期:20141015 

 

结题日期:201710 

绥化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2014

 

四、课题设计论证

·本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包括理论与实践价值)

·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范围的限定,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与突破之处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预期研究成果

(限4000字内)

   (一)课题提出的目的及意义和研究价值。

    依据教育部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市教育学院的《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本课题的研究是在深化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新课程改革对于我们许多老师来说,所面对的是全新的教学内容,新老教师都面临着重新熟悉新课程的重任,集体备课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促使教师熟悉教材,理解新课程的内涵。集体备研研究可以借助合力提高备课的质量与效率,优化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不仅仅是熟悉教材,教师还要对教法学法进行深入交流,其结果是汇集个体的备课成果,形成集体的智慧。这样必须提高备课效率和备课质量,为优化课堂教学打好基础。集体备课能有效提高教师的备课能力,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教师要在活动过程中收集材料、钻研教材、进行交流、合作和探讨,使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因此,通过对集体备课的研究,锻炼出一支业务素质较强的教师队伍是我们面前的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二)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范围的限定。

    教师集体备课是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集体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实践信息等系列活动。

    集体备课,不仅仅是集中讨论,一般采取集中讨论与个人钻研相结合的形式。如果仅仅依靠听中心发言人的说课,讨论是不能成功的。要发动全组成员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讨论的时候才可能各抒己见,百花齐放。所以,个人钻研是前提。这大概就是“功夫在诗外”。集中讨论时,组长要善于引导,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还要善于总结,概括大家的长处,指导中心发言人整理备课提纲。备课是讲课的基础,讲课以备课提纲为指导。集体备课之后,由一人或几人进行试教,每次教后及时组织评课。执教者发挥自己的特长,上出自己的风格。备的内容统一,教的风格可以百花齐放,方法可以各有不同。概括地说,备课要统一,上课在不离开备课提纲的情况下,可以百花齐放。千万不能出现“千人一面”的局面。

    集体备课的中心发言人一般挑选本组骨干。一来有把握,二来组长也省心。备课是贯穿于每学期的全过程,从培养新教师的角度出发,也应给新同志压压担子,让新同志来当“中心发言人”,同时采取“青蓝结对”的方法,然后逐步放手。这样可以一举数得。

   (三)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与突破之处

   1)本课题研究的目标:本课题的研究者在通过对现行备课存在的主要弊端分析,从多变的、多元的、协作的、互动的方式,与时俱进地改进备课方式,将校本培训、校本管理、校本课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出集体备课。探讨集体备课活动管理的事项,即教案管理、活动管理、评价管理、归档管理等;始终以研究性的眼光看待每个环节,侧重对主讲内容、主备教案、教案调整的研究,用行动研究的方式反思不同时期的各个教案,并对教案的研究调整,促使教师迅速成长。

   2)研究的基本内容:

    通过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帮扶,取长补短、相互鼓励,深化校集体备课制度,集共同的智慧研讨,教学的方法、手段,优化课程的过程结构,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这一过程中,研究如何优化、组合教学各个环节,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优化、组合教学的各个环节的过程中,如何通过集体备课,完成课前任务;如何互助增进学校研究教学的氛围。

   3)研究假设和创新与突破之处

    通过课题的研究,全面提高全校教师的备课水平,总结一套可行的集体备课的优秀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四)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预期研究成果。

   1)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拟以行动研究法为主,主要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同时辅以理论研究法、案例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进行研究。通过学习研究国内外已有的理论、方法和经验,结合教学实例和案例,将课题研究过程分解于学校各学科教学之中进行研究,并分阶段对师生进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研究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调整研究策略,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行动研究法以实践中的问题为出发点,以教学实践为手段,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在提高中教学,如此循环往复;以最终解决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方法为目的。

   2)课题实施步骤、具体措施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201410月——201710月),分三个阶段进行;课题研究的总目标是:通过课题实施研究,总结出一套加强同伴互助、深化集体备课,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的切实途径和方法,从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和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艰实的基础。

    1.准备阶段(201410月——201412月)。

    研究内容:申报课题,审批立项。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建立课题研究组织,组织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和研讨,培训实验教师,加强课题有关理论的学习。召开课题开题会,明确课题组成员的责任和任务,进行课题研究内容现状调查。

    阶段目标:完成课题的申报工作。制定总课题组及学校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20151月——201612月)。

    研究内容:在制定本校的课题实施后,按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通过理论学习培训、集体备课与评课、上研讨课与示范课、教学重难点研究、教法研讨与心得交流、写课后记或教学反思、集体备课与校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努力抓住集体备课研讨的活动形式。同时加强过程管理,注意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

    阶段目标:完成有关的课件、示范课、教案、实验、论文或心得以及相关的应证资料。

    3.总结阶段(20171月——201710月)。

    研究内容:对前面的研究资料、数据进行分析,对已阶段成果进行总结、分类、提炼,形成课题研究成果;并将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在实践中检验、完善、提高。收集、整理、编排、装订研究资料,汇编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如:优秀论文、优秀教案和案例、教学课件、教学心得与反思、师生获奖情况及视频影像资料等),开展课题研究成果展示活动。最后,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向上级教研课题管理部门申请结题。

    阶段目标:形成课题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申请结题。

   (五)预期研究成果

    1.书面文字呈现:课题研究报告、优秀论文、优秀教案和案例、教学心得与反思。

    2.图片展板: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各种活动图片及展板。

    3.视频影像资料:课题开题、结题活动,课题研讨、课堂教学、培训交流等方面影像资料

    4.教师课件: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制作的电子课件。

    5.汇报课:教师上课题研究汇报课,实际展示研究取得的成果。

五、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

·课题主持人的主要学术经历;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和组成结构(如职务、专业、年龄等)

·课题研究者已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引用、转载、获奖及被采纳情况)

·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限填10项)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配套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限1500字内)

    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

1)《新课程标准》倡导:校本教研。通过同伴互助、共同探讨、反思,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出现的问题,立足于教师,立足于课堂,采用集体备课等教研研讨形式,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2)《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部分指出:中小学要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鼓励合作学习,促进交流,不仅是学生、教师之间也要促进交流,谋求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提高教

学的品质。

    课题主持人的主要学术经历;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和组成结构(如职务、专业、年龄等)

徐立军:教务主任、中学高级化学教师、40周岁。

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农村基础教育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FHB040043SHLX004)在2010年已结题。

主持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课堂教学技术行为研究》子课题《普通高中化学“先练后导,学以致用”型教学研究》(课题编号:08060238JSXW3130123)正在研究阶段。

主持的绥化市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重点课题《高中化学“导引—自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课题编号:SXHZ125014)正在结题阶段。

主持的绥化市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一般课题《高中化学“学案”教学法的研究》(课题编号:SXHY125062)正在结题阶段。

    课题研究者已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引用、转载、获奖及被采纳情况)

马玲玲撰写的教书设计《化学反应与能量的变化》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黑龙江分会评为壹等奖。

李晓红撰写的论文《教学中如何运用课堂笔记》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贰等奖。

李晓红撰写的优质课《二氧化硫》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黑龙江分会评为贰等奖。

王敏撰写的论文《化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贰等奖。

    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

1.《走进课题研究——教育科研实施操作指南》、赵庆福、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备课的变革》、吴亚芳、王芳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3.《备课指南》、(德)迈尔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4.《备课最需要什么》、赵国忠著、南京大学出版社

5.《高效能教师备课安全指南》、(英)海恩斯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配套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

完成本课题需经费预算为1万元人民币。主要开支项目有:购买课题研究资料和必备材料、召开各学科课题研究会,培训各学科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力量,外出学习交流、聘请有关专家顾问指导、汇编各种成果资料和制作展板,视频影像资料等。

六、预期研究成果

主 要 阶 段 性 成 果 (限报8项)

 

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

阶 段 成 果 的 预 设 名 称

成果形式

负责人

1

2014-2017

《集体备课和授课》集

光碟

李晓红

2

2014

减负下集体备课的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

张仁庆

3

20142017

《集体备课教案》集

教案

 

4

2014-2017

计划、总结和会议记录

装订成册

贺金龙

5

20142017

《集体备课教学反思》集

论文

宫会荣

6

2017

《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于金红

7

20142017

《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论文集》

论文集

徐立军

马玲玲

8

 

 

 

 

最 终 研 究 成 果 (限报3项,其中必含研究报告)

 

完成时间

最 终 成 果 的 预 设 名 称

成果形式

负责人

1

2017

《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于金红

2

20142017

《减负形势下教师集体备课的研究论文集》

论文集

徐立军

马玲玲

 

 

 

 

 







 

校 对/赵天元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