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科研课题结题工作须知

【课题管理】科研课题结题工作须知

2015年07月03日 07:40:28 访问量:1194

科研课题结题工作须知

四川省荣县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 钟炜

对“教育教学讲座九之二十四(科研课题结题工作须知)”分为四个版块:一是教育科研课题的结题;二是课题结题工作的几个要核;三是立项科研课题结题应具备的材料;四是教育科研课题结题须准备的档案资料。

1.教育科研课题的结题

教育科研课题的结题,是科研过程中的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所谓结题,就是对教育科研具体课题的总结和了结,也就是某一课题研究任务和本完成后,对研究成果与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向课题的主管部门、单位提交研究成果与成果形成的说明,取得课题管理者的认可,为成果的推广应用作好准备,从而将这项课题研究告一段落,划上一个句号。

1.1.结题的基本程序。

分析结题条件。结题是课题研究的一项终结性的重要工作,它以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为前提,没有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是不能结题的。因此,结题前必须对课题研究进行一次检查。

检查的基本要求是:以研究计划、方案为依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靠课题组的成员进行全面、客观的检查。

检查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课题研究的目的要求是否全部达到;二是课题研究各阶段、各方面的工作、活动是否全面落实;三是课题研究的成果质量,水平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四是课题研究的各项资料是否齐全。

检查要与分析相结合。在对上述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综合性判断,从而对结题进行相应的选择,根据检查的不同结果做出不同的处理。上述四个方面都已达到预定目标和要求,即具备了结题条件,可以适时地转入结题阶段。

如某一或某几方面未达到或未完全达到预定要求,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结题条件,就要采用补充、改进措施:某些调研活动流于形式的,要重新组织调研;研究资料缺乏某些方面的,要进一步收集整理;数据统计有误的,要及时纠正;研究文稿一般化的,要认真讨论、修改等。

结题条件的检查分析具有双重意义,既是为能否进行结题提供决策依据,也是为结题工作做好思想准备,打下初步基础,必须认真做好,决不能匆忙、草率结题。

整理研究资料。课题研究中收集和形成的各种资料,是课题研究过程与结果的反映,是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重要依据。没有足够的有关研究材料,就无法进行课题总结;同样,仅有一堆粗糙的、杂乱的材料,也无法进行总结。所以,结题工作往往是从整理材料开始的。

整理材料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可靠、全面。整理的主要方法有三点:

鉴别。对课题研究领域的各种材料,要集中起来进行清理,对其可靠性及价值进行鉴别,筛去其中的部分不可靠、不必要的材料。

分类。要区分研究参考材料与结题材料,明确结题材料的范围。研究参考材料是在研究过程中搜集的、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材料,包括指导性材料、比较研究材料、参考借鉴材料等,大都是他人的现成的间接的材料。结题材料则是课题组研究活动的产品及其形成的有关材料,大体可分四类:

是成果材料。包括主件和附件,主要有研究报告、论文、专著等文字材料和软盘、声像、图表、模型、器具、实物等非文字成果。

是原始材料,即课题组为实现研究目的而获取的各种材料,包括在研究过程中进行观察、调查、实验或采用其他科研方法所形成的、具有一定保存价值的记录、表格、数据,以及课题研讨、咨询、论证等记录、书面意见。

是课题工作材料。主要有课题立项申报书、批复文件、项目合同书、实施计划、方案、工作小结或阶段总结等。

是成果效益与影响材料,主要有成果检验或试行效果、实验效果、应用效果,以及发表、交流、获奖、社会评价及反映等。科研成果的效益具有滞后性,一般课题在结题时不一定产生效益,但有些实验性课题,周期较长的重大课题,应当有一些效益材料。

总之,要根据结题需要,将具有一定保存价值的各种材料,根据其内容、形式,归入不同的类别。

    编目。对各种研究材料、经过鉴别、分类处理后,填写材料类别、编号、名称、来源,编写目录,便于查阅。

撰写研究报告。就是对研究过程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面的分析、整理和表述,形成具有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的观察报告、调查报告、实验报告或论著,提出新的理论、观点、思路、对策、方法,研究报告要反复讨论,请专家咨询,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提高质量和水平。

做好课题工作总结。这是结题中的重要工作。课题工作总结就是对从课题立项到成果形成的研究情况、工作、活动进行全面的回顾、分析和概括。总结必须以教育科学理论作指导,以事实、材料为依据,经过分析、思考和综合,使对课题研究的主观感受符合客观实际,将初步看法、估计上升为理性认识、评价,使好的作法、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因而总结过程是一个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科研理论和方法的过程,是积累科研经验、掌握科研规律的过程,是自我认识、评价和提高的过程。

做好课题经费结算。目前科研经费不足,有的课题组没有划拨经费,当然无需结算。有经费的课题结题时要结算。随着经济及教育的发展,科研经费将会逐步增加,有经费支持的课题,其课题经费数额也会相应增加。课题经费来源包括主管部门拨款、单位资助、课题组自筹三个方面,要统一清理,分别结算。要根据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检查经费支出是否符合管理原则,支出是否合理、有效,开支手续是否遵循常规,单据是否齐全,收支是否相符,如有结余或超支如何处理。经费使用情况检查、结算后,填写收支清单,附上单据。

1.2.结题报告的撰写。

     课题结题总结的模式。总结模式有多种。

从总结的时段来划分,有阶段性总结和全程性总结。有些课题研究周期较长,划分为若干阶段,每一阶段所进行的总结是阶段性总结,课题研究全部完成后的总结为全程性总结。

从总结的内容来划分,有综合性总结和专题性总结。综合性总结是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专题性总结是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某一或某几方面进行专项总结,如课题研究过程的调研工作组织得好、效率高;课题组采取措施保证科研顺利进行;课题组正确处理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关系等,可以进行专门总结。

有些重大课题,分若干子课题或若干专题进行研究,除由课题组对整个课题进行全面的综合性总结外,每个子课题组或每个专题研究的承担者还要分别进行专门性总结。要处理综合性总结与专门性总结的关系,专门性总结是综合性总结的补充。

从总结的方法来划分,有陈述性总结和概括性总结。陈述性总结是对情况、过程的叙述,是一个职责性、事务性的报告、交待,表示承担的课题任务已经完成。概括性总结侧重组织研究活动的作法、经验的抽象,其作用不仅是表示研究任务的结束,而且对今后的课题研究有借鉴意义。

课题结题总结采用哪种总结模式,要根据课题级别、任务,总结的目的、需要以及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而进行选择。

    研究报告与结题报告的区别。研究报告与课题结题报告  是同一研究过程的两种相互联系的不同总结,两者不能混淆,不能互相取代。两者主要区别有三点:       

    性质。研究报告,包括调查报告、观察报告、实验报告等,都是科研成果性的总结材料;结题总结报告是实施科研计划,保证课题研究任务进行和完成的工作性总结材料。   

    内容。研究报告所回答的问题是:怎么样研究?研究得怎么样?即实现预定研究目的所采用的科研方法及其结果;结题报告所回答的问题是:怎么样组织研究、落实科研计划?包括研究过程中的人、事、信息、时间、财物等要素的组合。

    形式。研究报告是理论体系或方法体系的论证、论述,采用论文或特定的报告形式,如观察、调查或实验报告。结题报告是工作方法、经验的表述,是一种工作报告。    

结题报告的结构。研究报告与结题报告的结构也有差别。

研究报告的结构一是引论,交待研究的目的意义;二是主论,包括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讨论;三是结论,归纳研究的成果、观点。

结题报告一般由以下四部分构成:

概况。概述本项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课题级别,下达文号,课题提出背景,课题组的组成,主要研究步骤、方法,起止时间等。

方法。主要是概括做好本项研究的作法、体会、经验,包括如何确定研究指导思想、研究策略、方法,如何争取改善科研条件、解决研究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何突破常规、创造性地完成研究任务,如何争取领导、专家、群众的指导或支持,如何处理好课题组学习、研究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如何推广研究成果或阶段性成果的应用等。这一块是总结报告的主体,要从本课题研究的实际出发,抓住重点形成特色,决不能面面俱到,贪多求全。

结果。主要是列举本项研究所取得的各种形式的理论成果、应用成果,说明成果或阶段性成果的初步效应,或对成果推广应用前景进行预测和展望。

评价。对本项课题研究的方法与过程、成果的质量与水平、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做出客观的评估,并对今后改进科研、深化研究、扩大实验、交流推广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具体的结题过程中,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结题报告采用概况、方法、结果三块结构,将课题评价从中分离出来,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结题环节,进行课题研究及成果的自我评价,形成专门的自我评价报告,以强化科研评价的功能。

    撰写结题报告的要求。

客观。结题报告是课题组对自身的研究工作的综合,是自我总结和评价,必须防止和克服主观片面,坚持实事求是,引用的数据、材料必须经过核实,对成绩、问题的评价必须恰如其分,全面、客观地反映研究工作的实际。

    明确。结题报告的思想、观点、作法、体会等,要以现代教育科学理论作指导,体现现阶段教育改革和发展对科研的要求,具有时代的高度和先进性。报告各部份的内容必须明确、具体,切忌空泛的叙述或议论;报告要抓住重点,围绕中心,防止一般化,不要重复他人的作法和经验;不要重复研究报告的内容,注意研究报告与结题报告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结题报告有时也引用研究报告中的某些材料,但必须注意引用不能过多、过细,要注意引用材料的具体目的和角度;要下功夫进行分析、概括,力求总结山独特的、新颖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作法、体会和经验。

    ③简短。结题报告必须简短扼要,其具体要求是结构严谨,层次清楚,逻辑严密,文字精简,篇幅控制在一定限度。好的结题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用有限的篇幅反映丰富的内容。要做到这一点,仅进行文字的修饰或仅避免某些内容的重复是不够的,关键是在材料的组织、加工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果断地将一些可要可不要的、一般性的、次要的内容去掉,对基本的重要的内容,精心进行概括、归纳和提炼。

1.3结题的基本要求。

要课题组全员参与。

结题是课题组成员的共同职责。课题研究及结题都是课题组全体成员的任务,而不仅是课题组长的事情。对一项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应当是,有好的计划、好的方法、好的成果和好的结题,全面完成研究任务。这一要求,需要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每个成员都要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增强整体观念和主体意识,自觉地参与。每个成员在前段的研究过程中作了很多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到了最后阶段,必须继续努力,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做好结题工作,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这也是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所必须具备的良好思想品质和作风。

结题要依靠集体的智慧。结题的内容多,要求高,其中最基本的要求是做好课题组的总结。课题总结是对课题组所承担项目的研究活动以及与研究密切相关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回顾、检查、分析、评价,这是关系课题组全局的重要工作,每个成员必须承担总结过程中的某些具体事务,并对课题研究情况、经验、评价充分发表意见。同时,还要对自身在研究过程中所承担的具体研究任务、活动,进行小结。个人的专门性的小结是课题组整体总结的构成要素,每个成员认真作好自我小结,又积极参与综合性总结工作与讨论、研究,集思广益,这是做好课题总结的基本条件。同样,其他各项结束工作也需要全体成员分工协作,才能一一做好。

    要统筹安排,有序进行。结题工作包括许多具体事务,必须周密考虑,统筹安排,有计划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防止无序和疏漏。其中最主要的是总结工作,课题总结的操作程序是:拟定总结提纲;集中有关总结的材料;研究人员自我回顾、小结;研究人员回顾全组工作,准备总结意见;课题组分析研究总结,分工撰写报告;组织有关人员座谈,听取意见;整理结题报告;讨论和修改结题报告。

要做好结题申请验收工作。结题报告定稿后,不能自行了结,必须经主管部门和单位认定。

认定的实质是评价,评价的形式有检查性的评价,即验收,有鉴定性评价,由于科研成果具有学术性,涉及多学科的理论、原理和方法,成果评价要聘请专家进行。因此,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及其它形式的成果、课题工作总结报告形成后,要根据课题来源、级别、内容等因素,向有关方面申请验收或评审。

申请验收或评审的方法是:准备科研材料,包括成果材料和工作总结的打印和装订。写好申请报告,领取、填好申请书。自下而上,向本单位和市、区科研管理部门汇报科研情况。

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及时受理课题组的申请。校级课题向本校提出验收申请,学校要根据科研成果评价的标准和方法,组织校内具有高级职称的行家,或校内外专家结合,进行评议,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市、区县级课题要分别向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县相应的科研管理机构或委托机构提出申请,根据研究成果及经费等条件,分别提出验收或评审的形式、时间、方法。验收或评审由市、区县科研管理部门组织和主持,市级和市级以上的重点课题,必须组织专家评审。课题成果未达到预定要求,没有通过验收或评审,必须进行补课,才能结题。

    要处理好结束事宜。

验收后的分析处理。已通过验收或评审的课题,有的专家在评议过程中可能会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课题组要及时进行分析研究,采取相应措施,对研究报告等材料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

课题材料处理。将研究成果材料、研究工作报告、验收或评审材料呈交市、区县科研管理部门、本单位各一套,研究中的原始材料交本单位,存入科研档案或业务档案。

    课题经费处理。根据经费来源,分别向市、区县有关部门、有关方面或本单位进行结算,办理结算手续。

    课题组还要向资助、指导、协助、支持课题研究的部门、单位、团体和人士,分别表示感谢。 

1.4.结题后的有关事项。

一般认为,成果验收或评审是课题结题的标志。成果通过验收或评审,表示课题结束。实际上,成果的验收或评审是表示课题研究活动、过程的结束,即成果形成过程的结束,意味着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产生作用和效益过程的开始。因此,成果通过验收或评审后,要重视、关注、作好后续性的事项:

进行成果登记。不同级别的课题成果通过验收或评审后,还要到相应的科研管理部门、单位办理成果登记手续,填写有关表格,领取成果登记证。这表示成果已纳入科研成果的管理体系,可以增强成果的影响力及推广应用的可能性。同时,成果研制者的权益也将受到保护,还可作为评奖、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

联系成果的发表、出版或产销。成果形成后,要根据成果的内容、形式、质量水平,分别进行传播和推销:质量较高的研究报告、论文可寄送有关杂志,争取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专著,要根据出版的条件和要求,争取出版发行;声像或器具等非文字产品,要宣传、联系,争取投产,进入市场。

争取推广应用。成果的推广应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许多环节和方面,就课题组来说,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应用,不能坐等推广。争取的主要方法是汇报、宣传、联系,即向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汇报成果,向社会宣传成果,到有关方面联系和落实成果的交流与应用。在成果应用过程中,还要注意收集成果在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作用、取得效益的材料和数据。

适时申报评奖。教育部门、科研部门、学术团体及学校都建立了科研成果评奖制度,定期进行评奖,课题组成员要注意这方面的信息,根据评奖的条件与要求,及时将科研成果、论著送交有关方面参评。

成果受益要合理分配。按常规,研究报告、论文、专著发表或出版的稿酬,由执笔者所有;成果奖金在课题组成员中合理分配;声像、实物产品进入市场,由于课题研究纳入计划,得到单位支持,其成果属职务性,而不是业余性成果,按有关规定,所得经济收益应由课题组与所在单位按比例分配。

准备申报新的课题。课题成果通过验收或评审后,由于课题研究任务已经完成,课题组可解散,有关成果推广等后续事项,可由原课题组组长与其他成员保持适当联系,进行商量与合作。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共同的研究意向,加深了相互了解,愿意继续合作,课题组也可继续存在;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对课题组成员作适当调整。要及时酝酿、考虑下步研究的方向、领域,可继续在原来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向纵深发展,深入进行系列研究;也可恨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课题组的研究能力及研究条件,选择新的研究课题,向市、区县科研管理部门或本单位办理课题立项的申报手续,经审批后开始进行新的课题研究。

2.课题结题工作的几个要核。

稿源:编者网上选稿

2.1.结题所需的材料。

课题立项通知书和研究方案;课题结题申请书(或表);课题结题鉴定书;课题工作报告(主要是对课题研究的认识、领导与管理措施、作用与成效、经验与体会、问题与努力方向等);课题实验报告或研究报告;课题研究过程的重要资料和统计数据资料;若干实验研究成果精品。

2. 2.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

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主要有知识类、方案类和产品类等几种,这里重点谈谈知识类的研究成果。

知识类的研究成果主要有报告、论文、著作等形式。报告类分研究报告、调查报告和实验报告;论文类分论述、综述、评述和译述;著作类则分专著、编著和译著。

成果的表述。不管是什么类,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表述分为三个项:

信息项。标题(含题目、作者、单位)、摘要(提要)、关键词;

基本项引言(前言、导言)、正文、结论;

附属项注释、参考文献(参考资料)、附录。

2. 3.课题研究报告的基本框架。

研究报告的基本结构。课题名称。课题简介。研究的理论依据。研究的基本过程。课题研究的结果。研究结论的形成。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课题组成员。参考文献目录。附件。

实验报告的基本结构。课题名称。课题的提出。课题实验的目。课题实验的假设。课题的实验过程:实验对象的确定,实验的变量,干扰变量的控制,实验环境的创设,对实验自变量的操作。实验目标检测体系,利用实验资料得出结果和结论,对实验结果和结论进行归因分析,课题组成员,实验成果、参考文献、附件。

2. 4.佐证论文的写作。

围绕课题撰写的论文(不包括实验体会文章)需要有:

题目。命题式——以准确的判断或假设反映文章研究的问题。如: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中学生创造性的发展;对称式——用两个词性和结构相对称的短句组成题目。如:发展教育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主辅式——由一个主句和一个辅句(从句)组成题目。如:寓教于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正副式——由一个正标题和一个副标题构成题目。如:网上适应性学习资源的重复利用——介绍一个可以描述适应性学习对象的扩展元数据规范。连接式——用破折号或冒号将题目前后两部分连接起来。如:信息化教育:教育技术发展的新阶段。

摘要。

关键词。

引言:阐明论文的目的、意义、背景、原因、方法等内容,其中提出问题是引言部分的核心,是论文的价值所在。引言要直奔主题,可以用提问质疑的方法、也可以用陈述交代的方法、还可以用商榷立论的方法来写。

正文:这是论文的主体部分,必须观点正确,结构合理,条理清楚,论证严谨。

结论:是全文的综合,应简明扼要,精练得当。可以采用总结式、评论式、问题式、建议式等。

注释

参考文献。

2. 5.剖析几个课题研究的成功案例。

教育科学研究是一种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实验研究。这里举几个成功的课题研究案例来说明(主要有教学系统类、理性分析类、实践操作类、教学评价类、数据分析类、问题评价类等六种类型,具体分析过程略)。

2. 6.现阶段课题结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课题结题工作发现的问题,主要有这样三点:课题研究的理论性不强,研究报告大多局限在经验总结层次,缺乏理性分析的成分;数据的支撑不够,说服力不强;课题的过程管理不力,一些原始的数据、资料、台帐积累不够。

对策。以上三点制约了课题研究所应体现的深广度,使得课题的推广大打折扣,实证性研究显得乏力。进一步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的研究,为新课程改革服务,还是一个迫在眉睫、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3.立项科研课题结题应具备的材料

原作者:广汉市教科曹天成

近期以来,我们对教育局批准立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导,并对双泉小学、实验小学和西高中学的3个课题进行了结题鉴定。从中看到,许多课题正在按计划有序运作,资料积累也很不少,取得了阶段成果或到达预期研究目标,效果显著,成果喜人。但是,课题结题的材料整理分类不规范,有些还比较混乱,使结题鉴定专家评审组工作不畅,费时耗力,事倍功半。为此,笔者想谈谈立项科研课题结题应具备的材料,供广大课题研究人员参考。

3.1.主体材料。实施方案;阶段工作报告(小结);工作报告(开展研究工作以来的重要过程报告);研究报告(这是结题的核心材料);调查报告或检测报告表。

3.2.过程支撑材料课题研究以来的相关文件(包括上级批准立项的文件,开题报告,年度报表);学习运用的理论书籍与文章汇编(如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科学研究的其他理论,这是成果的理论依据,是基础性的资料);开展研究的活动记录(2002年立项课题必须是专用记录本);各种调查表、测试表、个案、计划安排,原始方案或相关学案(包括音像材料)、实物、模型等。

3.3.效果与成果支撑材料。效果证明的材料(包括学生成长、教师提高、学校发展等内容);对外交流的记录(包括摄像、录像品)与评价;研究中产生的阶段成果(论文或专著,自办刊物等);与课题密切相关的获奖证书(包括学生、教师的获奖荣誉证书、奖牌、奖杯、锦旗;学校获得的奖状等)。

3.4.每类资料要编序号、写名称,同时要有目录清单。各种资料要真实可信,保持原始状态的资料,才能反映研究人员的工作足迹。《德市教研[2002]9号》文件第一条第3款规定“对出现以下任一条的项目,不予结题:(1)无年度报表,无阶段总结报告的项目;(2)研究工作中断半年以上的项目;(3)主研变动而使研究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项目;(4)有重大弄虚作假的项目。”;“未结题的项目不能申请教学成果奖。未经批准的结题鉴定,其结论无效。”

4.教育科研课题结题须准备的档案资料

4.1.课题立项文件性材料

《课题申请书》。《立项通知书》。

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准备阶段,情报资料汇编、现状调查报告和经验总结汇编;实施阶段,研究的资料和内容汇编、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总结;总结阶段,研究课题的结题报告及一些附带的研究成果。

最终成果形式:a.工作总结保告b.本课题的结题报告。(附活页一式三份)。

4.2.课题研究过程性材料

课题实施方案。开题报告。课题研究计划。课题研究问卷设计。课题研究学习活动记录。

4.3.阶段性研究报告。

(包括前测、后测及分析、教案及分析,问卷调查及分析、学生作品及分析)

4.4.课题研究成果性材料(从两方面来写)。

是显性成果:

a.综合性研究报告 b.研究工作报告 c.教育调查报告、d.教育实验报告、e先进教育经验总结、f.理论概括性的学术论文、g.其他一些形式。

典型的教学设计案例(包括多媒体课件、教具、图表、音像资料、学生作品等)说课材料、评课材料。

有关课题研究教师和学生的获奖证书和学生考试成绩。

调查报告、观察报告、个案分析等。

是隐形成果。教师教学理念、行为的转变,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等。

4.5.附:课题研究工作报告撰写要求。

研究工作报告是课题从开题到结题,课题研究的客观记录、进程回顾和主要大事的汇总,他是研究工作是否按计划实施的具体体现。研究工作报告侧重体现“工作” 而研究报告和实验报告侧重体现“研究”或“实验”。其基本结构为:

(一)课题简介

(二)课题相关内容、研究目的、指导思想(原则)、研究方法等,即方案中的部分内容。

(三)课题研究进程、工作报告的主体。

(四)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

(五)课题研究成果

——来源:钟炜的博客 教学教研天地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