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

【课题管理】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

2014年12月16日 14:37:19 访问量:699

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

课题立项·评审书

子课题名称:减负形势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周东利

 

课题承担单位:(公章)兰西县第一中学校

 

课题类别:市重点课题

 

研究领域:基础教育研究

 

填表日期: 20141013

 

结题日期: 20171016

 

绥化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2014

 

四、课题设计论证

·本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包括理论与实践价值)

·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范围的限定,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与突破之处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预期研究成果

(限4000字内)

一、本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

    1.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2.教师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本课题的选题意义

    学生在学习目标和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认知结构和需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完成具体学习任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进行能动的学习,即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或不情愿地学习。通过研究,积极探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最佳途径,发展教育理论。通过研究,确实改变学生现有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使学生的学习具有坚持不懈的源动力。运用导学案进行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同时也可以落实新课标中关于转变学生学习方法的要求。

三、本课题的研究价值

    理论价值: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以培养自主性发展的个人为目的的教育。现代教育培养的人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当前,我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存在着种种弊端,其中之一是在培养人的过程中轻视乃至忽视了教育主体的自主性发展。表现为实行整齐划一的模式化的教育,只重视知识的掌握,忽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的培养,造成学生被动地学习,动手与实践能力差,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不强等。自主学习教改实验以教育主体自主性发展作为教育改革的起点和依据,对现行教育中不合理的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行根本性改造,力图实现教育理论和教育观念的变革。

    实践价值: 教师要使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体,必须确立学习是一个理解、记忆、运用过程的观念,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是一个初步理解、强化记忆、学会应用、加深理解的过程。学习过程的实质和核心在于理解,而不是记忆。确立这样的学习观才能使学到的知识更稳固、更灵活,才有可能使知识成为创造力的翅膀。

四、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

    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社会生活方式的变迁以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对每个社会成员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可持续发展观念和战略,要求每个社会成员具有终身发展的愿望和终身发展的能力,具有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问题被国家教育科学九五规划课题确立为重要研究内容,这表明它的重要性及其在理论界的广泛共识。因此,深化对它的研究,明确其内涵及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和意义是十分必要的。

所谓的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是由学习者的态度、能力等因素综合而成的一种主导学习的内在机制。它具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学生自身的主体性和自律性:也就是学习者指导和控制自己学习的能力,比如针对不同学习任务选择不同学习方法和学习活动的能力、对学习过程进行监控的能力、对学习结果进行评估的能力等。二、学习者的依赖性和互动性。自主学习不是不受干扰,自我封闭,而是需要教师有意识地、系统地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并通过给学生出题目,让学生解决问题等途径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具备适应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学习的学习能力。

五、本课题研究范围的限定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调控能力。

    2.培养学生掌握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3.培养学生熟练地使用导学案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在当今世界中,个体的学习能力已成为一项最基本的生存能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有识之士开始着手学习方法的研究,并且有一部分研究成果相继问世。诸如迟雅著的《治学》,聂立珂著的《四轮学习方略》,珍妮特·沃斯、戈登·德莱顿著的《学习的革命》,戴维思著的《这样学习最有效》,张文华、赵臣著的《名人学习方法》,桑新民著的《步入信息时代的学习理论与实践》等。

       近几年来,对人类学习活动的研究虽然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多学科交叉的前沿课题,但多数研究成果尚未引入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来,致使目前学习方式与课程、教学、教育评价模式都比较落后,学生学习效率普遍比较低,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这种状况在我国表现得很突出。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作为切入点,既研究方法问题,又研究学生学习能力问题。使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七、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1.通过对课题的探讨研究,转变现有固定模式的教育方法,探求新型高效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学生现有的学习模式学习思维。以进一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培养一批新型教师和适应新时代环境的新型自主学习型学生。

    2.使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习主动性上,学习方法上,学习能力上,交流表达方面、以及团队协作方面得到综合提升。使整体学生的综合水平和学习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3.探索导学案教学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所起的积极作用,并适应减负要求,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有所得的新的教学模式。

八、本课题研究内容

    1.如何利用导学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如何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讨论;如何进行点拨;课下如何布置任务巩固学生的自主学习成果。

    2.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建立和形成,学生正确使用导学案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减负目的。

    3.以减负增效为总体宗旨,如何使学生乐学、爱学、轻松学;能学、会学、有效学。

九、研究假设和创新与突破之处

   (一)研究假设  

    1.解决的问题

    解决现有课堂上教师“满堂灌” “填鸭式”教学导致的学生兴趣低、课堂效率低的弊端。减轻教师满堂讲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合作意识,使教师学生达到双赢。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

    2.预期的结果

    通过自主学习模式和导学案的使用,学生预先对本课知识有自主学习理解的过程,在课堂上就存在的问题与教师、同学进行探讨,对于难于解决的问题,教师进行解答,并就本课重点进行点拨提示。根据学生课上的学习状况来布置课后作业。通过这种方法,使学生课前有完整的预习、自主学习过程,提高了学习能力。在课堂的探讨过程中,小组学习使学生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协作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达到减轻学生压力,提升课堂效率,培养新型学习型人才,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目的。

   (二)创新与突破

    1.教师定位的创新

    教师不只是传授者,转变为“领路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主要起引领、刺激、鼓励的作用。

    2.学生定位的创新

    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生生互助学习,小组间探讨学习,学生就是小老师,课堂就是学生展现才华的天地,锻炼自主学习能力的天地。

    3.总体效果的突破

    课堂的效果氛围由原来的不过活跃,转变成学生展示,教师指导,多种声音共同发声的情况,整体氛围积极活跃的,学习过程轻松高效。

十、本课题研究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及其说明:

    1.文献研究

    搜集有关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的书籍,了解国内外对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有哪些实践经验。

    2.调查研究

    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调查、搜集、总结等方式了解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导学案教学使用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

    3.实验研究

    实验研究建立全面、科学、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教学结构。

    4.比较研究

    比较不同班级和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导学案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找出差异,总结经验和不足。

    5.行动研究

    制定行动研究计划,提出假设,反复实践,测试反馈,搜集分析数据,评价与反思,不断完善,撰写研究报告。

十一、课题研究的起始、结题时间、研究步骤设计及各阶段主要内容与阶段性研究成果设计

    1. 20151月——201512月为第一阶段

    研究内容:开展听课、调研活动,搜集相关资料、数据,开展课题研究。开展观摩交流活动,调查汇聚教师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成果题目及形式:《有关理论及文献学习资料的概述》《分析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原因》

    2. 20161月——201612月为第二阶段

    研究内容:课题组成员通力合作,在前一个阶段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增加实验班级,扩大试验范围。

成果题目及形式:《导学案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上好学科自习课》《导学案教学中学生展示课如何提高课堂效率》

    3. 20171月——20177月为第三阶段

    研究内容:在经过试验阶段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成果在本校所有学科、所有班级进行验证推广实验。

成果题目及形式:《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作用》《教学中的激励性教育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作用》《课堂延伸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督促》

    4. 20178月——201710月为第四阶段

    研究内容:完善总结。不断改进,逐步完善,总结评价。

成果题目及形式:报送成果如录像课、结题报告、论文、教学设计、说课材料、教学叙事、教学案例,完成结题任务。

 

五、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

·课题主持人的主要学术经历;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研究经验和组成结构(如职务、专业、年龄等)

·课题研究者已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引用、转载、获奖及被采纳情况)

·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限填10项)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配套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

(限1500字内)

一、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

    新课程改革要求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思想,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促进其学习能力的提高。从当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来看,良好的课堂内容构建和指导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与培养创造型人才为目的的素质教育完全一致。

二、课题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本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经常进行学术交流,撰写学术论文,曾多人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优秀学术论文。

本课题主持人周东利同志曾参与过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国家级课题已经结题,并通过验收。

本课题组成员都是学校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胜任高中循环教学。本课题组成员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4岁,教龄平均 10年,正是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本课题组成员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经验,其中周东利老师是具有十五年教龄的老教师,多年担任毕业升学重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有多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刘艳芹、任晓琳两位教师,逐步成长,成为学校毕业班的中坚力量,李鹏举、周艳玲两位老师带班有经验,教学有方法,由于业绩突出,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王杰、王丹两位老师迅速成长,正在成为年轻的新生力量。

三、已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

本课题组成员曾多次获得科研课题研究的优秀学术论文;我们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四、主要参考文献

   《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  中国和平出版社

   《教师教学究竟靠什么——谈新课程的教学观》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新课程教师课堂技能指导》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新课程教学问题讨论与案例分析》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学语文教学法》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新课程实施难点与教学对策》  开明出版社

五、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本校图书馆藏书过万册,有许多有关教育教学尤其是课程改革、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及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方面的研究资料。本课题组研究经费主要由学校筹措,研究者只负担一小部分,学校将为此项课题研究准备一笔专项资金,用于教学实验设备的购置,派出人员学习、观参,请进有关专家指导,奖励实验学科或实验个人等。学校领导提供充裕的研究时间,并给以最有力的精神助力和物质支持。

 

六、预期研究成果

主 要 阶 段 性 成 果 (限报8项)

 

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

阶段成果的预设名称

成果形式

负责人

1

20151月至20156

减负形势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研究开题报告

报告

周东利

2

20151月至20156

有关理论及文献学习资料的概述

调查报告

刘艳芹

3

20157月至201512

分析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原因

调查报告

任晓琳

4

20157月至201512

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式的探讨

调查报告

李鹏举

5

20161月至20166

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上好学科自习课

论文

王杰

6

20167月至201612

教学中学生展示课如何提高课堂效率

论文

王丹

7

20171月至20177

教学中学生小组合作对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作用

论文

任晓琳

8

20178月至201710

减负形势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研究结题报告

结题报告

周东利

最 终 研 究 成 果 (限报3项,其中必含研究报告)

 

完成时间

最 终 成 果 的 预 设 名 称

成果形式

负责人

1

20178

——10

探究性问题的预设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作用

论文

周东利周艳玲任晓琳刘艳芹

2

20178

——10

减负形势下导学案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所起的促进作用

研究报告

周东利刘艳芹李鹏举

3

20178

——10

减负形势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研究

论文

周东利任晓琳刘艳芹李鹏举








校 对/赵天元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