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2014年05月04日 16:09:57 访问量:696

《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二等奖

星火中心校  姜莹莹


《研训信息》创刊6周年了,真是十分幸运,恰好也是我从教6周年。在我6年的教学生涯中,当过科任、班任,教过美术、音乐,虽道路坎坷,历经风风雨雨,但《研讯信息》始终陪伴着我,引领我成长。

   “才如江海文始壮,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不停的阅读,不断地积累,那么,长时间积淀下来的经典,会印刻在身上,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成为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自从教以来,我经常阅读的刊物就是《研训信息》,我从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9年,我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分配到星火中心校任美术教师。由于家里只有我一个女孩,并且从来都没有自己出过远门,突然要到几十里地之外的乡村工作,父母着实有些不放心。临行前,妈妈千叮咛万嘱咐,最后把一本刊物放在我的包里,并郑重地告诉我要仔细阅读。

第一天上班,有了工作的高兴劲和到新环境的新鲜感鼓舞着我,我见人就问好,不管领导还是一般教师。就连看见学生也主动上去询问一番,弄得有些学生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仿佛我是一个外星人。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到了晚上,我回到宿舍,一个人百无聊赖。忽然手机响了,我以为是妈妈,接起来一看原来是校长,通知我明天上课,让我准备一下。    

我拿起美术教材想备课,却不知该从哪里备起。我想起了老妈,老妈是教师,他一定有很多高招。我拨通了老妈的电话,电话接通,一阵寒暄,寒暄过后说了我的困窘,老妈只有两个字:看书。放下电话,我一边在心里嘀咕老妈抠门一边拿起《研训信息》看了起来。说也奇怪,第一篇文章就是论述“如何上好第一节课”,我这时才感觉老妈的良苦用心。第二天,走进教室,我按照《研训信息》上学来的方法给学生上课,果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时我既无专业知识,又无教学经验,只能下决心从头学起。“近水楼台先得月”,妈妈在进修校工作,是《研训信息》的执行编辑,《研训信息》每期的内容我都认真研读,真的是获益匪浅。 

后来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原来相比工作时间立刻紧张起来。一开始,班级的大小事务都亲自过问,还要忙处理业务,整天忙的焦头烂额。即使这样我也念念不忘看《研训信息》。书中刊登的许多优秀班任的成功案例给我以启迪,让我走出了班级管理的误区,明确自己管理班级的思路:以人为本,以法制班。从此,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班级管理上了台阶,深受领导、家长、学生的好评。

我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了《农村小学美术课初探》一文。这是我第一次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欣喜万分,受到极大的激励。

第一次在《人民教育》发表文章成功,使我从读者又成为作者,推动我进一步研究,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以后在编辑老师的帮助下陆续在《研训信息》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我也因此成了小学教育的多面手。

《研训信息》把我从一个毫无教学经验的热血青年培养成一个既能做科任又能当班任,既能管理班级又能传播知识,既能做学问又能做表率的全能型教师。

《研训信息》是我成长的摇篮,是我生发的沃土,是我荣耀的基础,是我辉煌的源泉……

我衷心感谢《研训信息》。愿《研训信息》越办越好!继续成为教改的号角,课改的平台,教研的园地,教师沟通的桥梁!(指导教师:张德胜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