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校刊伴我行

【成果荟萃】校刊伴我行

2014年05月04日 15:53:43 访问量:589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一等奖

崇文实验学校  满学朋


《研训信息》这本我们自己的刊物,已悄悄地陪我们走过六年的时光。

     六年来,《研训信息》—来自兰西教育人的你,就如一个热心邻居大哥,一个坦诚的好朋友,一个知心知己的恋人,帮助、影响、吸引,激励,伴随着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和实践,使我们对教育向往不倦,激情不止,追梦不停。 

    做为《研训信息》的支持者、读者和受益者,对《研训信息》创刊六周年表示由衷的祝福。

    我非常喜欢这种“感恩”表达形式。“不要忘记曾经帮助和支持过我们的人”,这是我经常说的“做人名言”,对《研训信息》表达自己的情感,用以感谢《研训信息》伴我们且行且歌的日子。

    六年前,进修校《研训信息》创刊,实现了兰西教育的首创,影响面挺大,怀着对《研训信息》的热爱,我们学校的老师积极参与了建设,在参与建设的过程中,提升着我校老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人文素养。

    前两天我做了一个统计,六年下来我校有260多篇文章被发表,《研训信息》还为我校的英语组和语文组出了两期专刊,实现了平均每人三篇的记录。有的兄弟学校开玩笑说,《研训信息》都成了你们学校的校刊了。虽然是笑话,但反应了我校教师对《研训信息》热情到位、理解到位、支持到位,更重要和《研训信息》共同成长到位,也反应了曹校长一班人发扬榜样作用 ,发挥优质学校的作用理念和思想。

    六年来,《研训信息》实现了对全县教师教育理念、方针政策、专业技术,教师素养的“大输入”。  

    最新的教育理念,最好的教学方法,最新的政策法规,最新的标准,都及时的发表在《研训信息》上,《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准》,《教师专业标准》,最新教育管理模式,最新教学模式,最新的教育动态等都及时的输入到老师们的脑海里,老师们又不知不觉落实教育的实践中。《研训信息》的朝夕相伴,形影不离,实现了一刊在手,便知天下教育事的目标。

    每到一个学校,几乎都能看到办公桌上有《研训信息》被打开,在那里温暖陪伴着老师们获取信息,认识教育,反思得失,获得体验。

   有时我和老师们开玩笑说,《研训信息》发行量几乎和党刊媲美了,老师们会心的笑了。为此我代表基层的老师们对曹校长、天元园所长及进修校所有编辑老师的所付出劳动表示深深的感谢。

    六年来,《研训信息》实现了对全县教师教育理念方针政策专业技术的和教师素养的“大输出”。

     20145月,《研训信息》出版了72期。就按每期发表30篇教师的文章计算,就有2000多篇老师的教育故事、教学设计、教学叙事、教学反思、经验交流先进事迹被输出,这是原生态的智慧,是贴近我们教育生活最好的方式方法,这样的“大输出”,显然是“大输入”的结果,这“一输入”和“一输出”培养了大批教学骨干,教研骨干,宝贵的经验,优秀的课例,有效的教学模式,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为兰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前四年我们学校的稿子多,近二年来我们的稿子相对少了一些,不是别的,是《研训信息》在各个学校培养了大批能教会写、善于总结的教师骨干,待出版的稿件一个月压一个月在编辑那里排队待发,”大输入和“大输出”形成了良性循环环,办刊质量越来越好。

    《研训信息》还飞到了“寻常百姓家”。有一天我校于亚娟老师学生兴高采烈的告诉于老师:“老师你的事迹文章发表了,我爸他们单位有《研训信息》,爸爸说上面登载了你们于老师的事迹,很是感人,有这样的好老师教书育人爸爸一百个放心”。《研训信息》让全县的党政机关了解教育、了解学校,了解教师。相互沟通对兰西教育达成共识,为形成共同的教育网做出了贡献。

    《研训信息》实现了教师之间的心灵沟通。

    《研训信息》刊登过的写教师情怀文章都很有质量,我很爱读,有的我几乎能实现倒背如流的程度,如《校园的老柳树》、《怀念你——刘成英老师》、《花为谁开》,《梦幻山水厚重人文》等,这些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心里流出来的,由于有共同的教育情怀,容易产生共鸣,感动着作者的同时也感动者每一个读者。是《研训信息》帮助我们各自走进了对方的世界,实现了走进心灵的沟通,构建了共同的教育梦想。

     《研训信息》的生存、发展、壮大的六年,对于我们的学校管理、班级管理、教学管理、教育管理有很多的启示,那就是坚定信念不动摇,紧紧依靠全县老师的力量,努力去践行群众路线的理念和方法,坚持守住现有的成果,认真总结教训和经验,遇到挫折不气馁,创造辉煌不骄傲,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研训信息》出版和发行质量,由此赢得了一大片喝彩声。

     回顾六年的《研训信息》伴我们的历程,是《研训信息》为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了看得见、摸得着、格外亲的平台,是《研训信息》帮助我们学校让每个教师得到发展,帮助教师在自己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在促进学生成长的同时,不断增长了守住自己岗位的能力,体现了的生命价值,拓宽了教育生命的宽度,意义久远。

    六年,是一个很吉祥的数字,衷心祝愿《研训信息》下一个六年,再下一个六年......永远吉祥。

                                                校 对/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