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生本教育”心得体会

【课程整合】“生本教育”心得体会

2012年11月02日 08:45:4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39

“生本教育”心得体会

兰西一中  任  杰

今年初我校实行了“生本教育”,主要以学案为主,从设计学案到学生探究学案以及实施学案,一路走来,收获颇丰,现结合生本教学,简单谈谈本人对学习物理的两点看法。

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以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等已渗入物理课堂教学,物理教师的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等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复习旧课,引入新课,巩固练习,复习测试的教学模式,有助于牢固掌握基础,但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科学探究能力则显示出它的诸多不足许多物理学规律和结论的发现,其中蕴含着许多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巧妙的实验设计思想,如果把科学家发现的规律和结论称为静态知识,那么科学家在其发现过程中运用的思想、方法等可称之为动态知识。显然,有意识地注重动态知识的开发和运用,引导学生追溯物理学家思考、研究的源头,感悟物理思想,达到启迪思路的目的更能提高学生的能力层次和水平尤其对尖子生的培养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生本教育的理想就是: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生本教育”就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改变教学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一切知识和技能,归根到底是由学生学会的,如果他不愿意,老师便什么也不能给他;如果他不学,老师便什么也教不会他。一切学习任务必须由学生自己去完成,一切目标必须由学生自己去实现,任何人都无法替代。这是“生本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读懂课本,培养自学能力。用心看书,认真思考,大多数物理知识都能自己学会。如何读懂课本呢?课前略读,就是预习,明确目标,对重要的语句和不理解的段意要在阅读中用笔勾画出来。然后通过探究学案中问题精读教材,弄清确立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依据,明确由这些现象、过程提出了哪些问题需进一步研究,在研究中采用了什么方法,得出了什么结论,这些结论的适用条件和范围是什么。其步骤是:首先阅读课前问号,了解问题的提出。其次阅读概念或公式的产生、内容和条件及其应用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对概念的理解和记忆,加深对公式的掌握和应用。最后尝试解答例题,由题意找出已知,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明确解题的关键和格式。

、构建学生探索型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学习是一种能力的建构过程,应积极培养学生本身能力的自信感,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积极的探索者。 学过程的主体是学生,教学实践活动是教学认识生成、发展的基础,充分相信学生的学习“机能”,让生本教学在物理课堂上有更好的体现。在课堂上给学生充足的空间,让孩子们自主交流、展示成果、互相质疑,在合作、交流、质疑中主动学习,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自己的实践获得的知识,他们特别有成就感,自信心增强,在这种氛围中学习,孩子们很放松,他们得到了释放,在课堂上很放的开,对学习更加有兴趣了,且通过学生展示使学生做到多思多练,要一边听(听分析),一边想(想问题)真正理解题中含义,同时通过学生课堂展示可让老师发现你掌握知识的程度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辅导和指点。使学生真正在学习中有所悟有所得,学到物理本质的东西。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继续学习生本教育理念,将生本教育深入开展下去。真正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使他们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人。自己也要学着做一个魅力老师,从而让自己的课堂更加有魅力!

          校 对/尹洪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