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梯形的认识》课堂实录

【教学设计】《梯形的认识》课堂实录

2014年12月24日 14:25:44 访问量:566

《梯形的认识》课堂实录

康荣中心校  康丽


一、导向激趣 
   
师:同学们,有一个人它最爱说:“做熊就要有熊样。”你们知道它是谁吗?

生:熊大。

师:没错,你们知道吗?熊大背起书包上学了,被神奇的数学世界所吸引,所以今天它想邀请你们一起去探索知识,你们愿意吗?(生:愿意)在出发之前,熊大想考考你们(拿一个图形,露出一角)你觉得这里放了一个什么图形? 
(学生兴致勃勃) 
   
1 :我认为是一个三角形。 
   
2 :是一个锐角三角形。 
   
3:是一个梯形。 
   
4:是一个平行四边形。 
   
5 :不一定。 
    
师:你的意思是? 
   
生:我认为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都有可能。 

师:刚才一位学生说它是锐角三角形,你怎么想? 
   
生:如果是三角形的话,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都可以。 
(全班学生都赞同) 
师:出示同学们猜到的可能图形(课件出示图形),那里面到底放了一个什么图形呢?(出示)

生:梯形(课件梯形图片变大)

师:同学们真棒,那我们一起来看看熊大对大家说的话吧!(课件出示)同学们一起读一读吧。(生读)连熊大都夸你们聪明了,你们有没有一种自豪感?(生:有)那么,就让我们和熊大一起去数学王国探险吧!学习今天的新课《梯形的认识》,伸出你的小手和老师一起板书。(板书:梯形的认识) 
   
二、导学探究 
   
师:你在生活中见过类似的图形吗? 
   
1 :桥。 
   
2 :火车头。 
   
3  跳马的那个。 
   
4 :梯子。

…… 

师:同学们真是有一双火眼金睛啊!发现了那么多的梯形,看来生活中类似梯形的图形还真多,老师这里也收集了一些图片。 (课件展示) 
   
师:原来梯形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仔细观察,发现更多的梯形。可是,熊大啊有了疑惑(出示课件),你们仔细观察梯形,到底什么样的图形叫梯形呢?梯形有什么特点呢? 
   
生:有一组对边平行,另一组相交。 
   
生:它是有一组对边平行,而另一组不平行。 
   
师:只有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叫梯形。(板书)

师:同学们真棒,帮熊大解决了疑问。熊大又遇到问题了,它和森林伙伴一起比赛,我们来帮助它夺第一吧,首先得帮它回答问题(课件出示),注意观察谁能找出平行四边形的异同呢?

1:都有四个角,四条边,都是四边形。

2:平行四边形两组对边分别平行;梯形只有一组对边平行。

师:总结相同点,不同点(出示课件)同学们真善于总结啊!用你们的智慧帮助了熊大。熊大很开心,它明白了,于是它也想考考你们,你们有信心吗?(生:有)(出示课件)看谁观察的最仔细。

生:①③⑥是梯形。

师:同学们真棒,全都答对了。熊大来到了智慧门,回答问题,帮它进到智慧门吧!(出示课件)认识梯形各部分的名称。

1:互相平行的一组对边分别是上底和下底。

2:不平行的一组对边是梯形的腰。

师:看老师手里的两个梯形,给它俩比比个,这两个图形哪个高? (把两个梯形放在黑板上出示)
   
生:好像是右边的高一点,不太确定。 
   
生:这两个梯形好像是翻了个,高度应该一样。 
   
师:你能确切的告诉我哪个高吗? 
   
生:可以把这两个梯形重合起来就知道哪个高了? 

生:量出高。  ……

师:同学们的办法真多,那梯形的高要怎么画呢?我们学过画平行四边形的高,谁能根据平行四边形的高来画画梯形的高?(黑板画平行四边形)

生:动手画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高。

师:现在和老师一起再来画一画梯形的高。(课件出示画梯形高的过程)

师:熊大又有了疑问(课件出示图片)“梯形有多少条高呢?”

生:无数条。

师:为什么呢?因为上底和下底之间的距离叫梯形的高,两条平行线间的距离处处相等。

同学们真棒,帮熊大通过了智慧门,找到了摩托车,我们一起来给它加油吧!

三、导查辩难
   
师:课件出示要求,小组拿出学具袋,动手折一折,每个图形只沿直线折一下,使之变成梯形。小组讨论交流。(生动手操作,师巡视交流) 
   
师:谁来展示一下? 
   
生:我是把一个长方形变成了一个梯形。(展示过程)

师:同学们真聪明。那你们观察一下,这个梯形有何特点呢? 
   
生:它有两个直角。 
   
师:我们把有直角的梯形称作直角梯形(板书:直角梯形)。谁还想来展示一下? 
   
1:我把一个三角形变成了一个梯形。(展示过程) 

2:我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变成了一个梯形。(展示过程) 

师:请同学们看一看,这个梯形你又发现了什么? 
   
生:它的两条腰是一样长的。 
   
生:不一定吧?(一副怀疑的样子) 
   
师:那谁有办法来说明。 
   
生:它对折后,这两条腰是重合的,那一定是一样长的。 
   
生:可以量一量。 
   
师:我们把两腰相等的梯形叫做等腰梯形。(板书:等腰梯形) 
   
四、导论释疑 
   
同学们真棒,我们一起来做个小练习,你们有信心吗?(生:有),那我们再来当小法官,一起来判一判。(出示学案,生答)

五、导练达标

你发现了什么?四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正方形、长方形等有什么关系?

1:梯形包括等腰梯形和直角梯形。

2:长方形包括正方形。

3:长方形是特殊的平行四边形。

……

师:总结,课件出示规律图。你们真棒,帮熊大夺得了蛋糕(课件出示图片),那你收获了什么呢?

1:学到了什么是梯形,只有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的图形叫做梯形。

2:知道了梯形各部分的名称。

3:知道了梯形有无数条高。

师:同学们真认学,也真会学,学到了那么多知识。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可以再接再励,学到更多的知识。
   
六、布置作业

分一分,画一画。

要求:在梯形里画一条线,使分割成的图形有一个是平行四边形。

校对/黄晓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