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职能部室】教科所 教育学会

【职能部室】教科所 教育学会

2011年11月01日 12:18:0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936

教科所 教育学会

教科所、教育学会简介

兰西县教科所、教育学会有专职科研员9名,其中本科学历7人,专科学历2人;中学高级教师2人,中学一级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4人。教科所本着“科研兴师、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理念,为全县中小学进行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立项审批,成果鉴定验收及对各级科研课题管理与指导,培训县级教育科研骨干,普及教育科学理论,团结广大教师共同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

 十一五”期间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科研课题研究,探索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现代教育理论的应用研究和教育行动研究。在各级科研部门立项课题20余个,其中县教科所、教育学会牵头研究的县级重大课题《抓师德师风建设,促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并在全县推广应用。兰西五小的《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的研究》立为中陶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十一五”重点课题;兰西四中的《高中物理互动型教学模式的研究》、《高中数学教学中“尝试——探究学习”的研究》立为省教育学会规划课题;兰西县教科所承担了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子课题《中小学教科研培一体化的实践探究》。

“十二五”开局年,榆林中心校的《提高小学生习作能力的研究》立为省教育学会规划课题,在市教育学会确立重点课题25项,一般课题34项。

在课题管理上实行“县校”两级备案制,每个课题都建立了“立项卷”、“研究卷”、“结题卷”,让研究过程记录详实,有据可循。科研员经常深入科研课题组,认真指导、耐心解答、强化管理,充分发挥了教育科研机构“指导、服务、管理”的职能。

为了推进我县教育科研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发展,教科所多次开展科研现场推进会、培训会,为各校教育科研工作提供了学习借鉴、沟通交流的机会,也为科研课题研究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县教科所推荐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各级各类评比活动十余次,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138项,省级科研成果187项,市级科研成果269项。

20085月进修校本着“以刊代研以刊代训”的精神创建了《研训信息》,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的平台。教科所协助校长室进行《研训信息》的通联、编辑、刊发,已经刊发了校刊42期。

展望未来,随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必定会出现一些矛盾与困惑,教育科研要走在前面化解矛盾,这就是我们科研人员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让兰西县教育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教科所所长岗位职责

1.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进行教育科学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服务;为丰富发展教育理论,繁荣教育科学服务。

2.      对各级立项教育科研课题做好管理、指导、督促、检查工作。

3.      评选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先进教育教学经验。

4.      认真完成教育科研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5.      深入基层学校抓好科研基点校,培养科研骨干队伍。

6.      主持本所日常工作,负责安全和卫生工作,与本所成员团结一致,提高工作效率。

 

 

教育学会秘书长岗位职责

1.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双百”方针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基础教育科学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术水平,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2.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实验和咨询服务活动,制定全县教育学会的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组织重点项目的研究。

3.举办各种学术会议,交流教育科研成果和经验。

4.组织评选、奖励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5.普及教育科学知识,介绍国内外教育科研、教改信息。

6.指导所属分会、专业研究会和团体会员的工作,编辑本会会刊和有关资料。

7.与兄弟县(市)开展教育学术交流活动。

8.反映广大会员和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科研和教育改革的意见、要求,发挥学术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9.主持并起草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

10.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业务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主持学会日常工作。

 

 

科研员岗位职责

1.      学习政治理论,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努力钻研业务,成为科研工作的带头人和指导者。

2.      努力学习教育科研理论,不断扩大自身的知识含量,居高临下指导好科研,学会工作。

3.      开展好调查研究,科学实验和咨询服务活动,组织好重点项目的研究。

4.      深入基层学校,抓好科研典校建设,努力培养扩大科研骨干队伍。

5.      普及教育科学知识,介绍先进的教育科研、教改信息。

6.      以创新的意识开创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不断提高组织教育科研和总结推广经验的能力。

7.      遵守劳动纪律,团结同志,协助主管领导做好相关工作。

8.      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为人师表,成为基层教师的表率,用本身行为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形象。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