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5:27:40 访问量:413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燎原中心校  冯伟川


通过在假期期间对《专业标准》的学习,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基本理念、基本内容两个方面上加深了我对该《专业标准》的认知和理解。做为一名刚踏入小学教育领域的新人,对于在各个方面还略显得青涩的我来说,我觉得我有必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不断的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不断的完善个人业务水平,来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形式。为此,我结合自身一些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如下:

现状分析

我是一个从教时间不长的新教师,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师德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加强师德建设,既是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要有爱心,虚心学习,与学生交朋友,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特别是对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更要多给予他们关心。 其次是发展定位——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勤于育人的高素质的人民教师。要认真落实教育教学的总目标,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自学的习惯。为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打好基础。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感情,培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

个人优势

1.首先就我个人来说,我比较热爱教育这一工作,对学生也有足够的耐心,经过几个学期的观察积累,在业务上也有了比较粗糙的班级管理经验,在课上课上课下能关注学生们综合发展。

2.其次我工作也算是比较认真,积累了一些教学经历,从而能让我的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3.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已经有了在实践中思考的习惯,具备了一些反思能力,能落实在纸上加以记录。

个人劣势

1.由于我初参加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善,同时由于经验不足,有时候对课堂的把握度上远逊于其他同科优秀教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自身能力的欠缺。

2.我个人性子比较急躁,对学生的具体要求比较高,对部分学生的认识了解不到位。在教学讲解过程中暂时不能做到每个学生的面面俱到,对基础薄弱的学生缺乏适当的耐心。

3.由于条件的限制,我所能接触到的教育信息比较少,对于国内外教育理论方面的学习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足,同时由于资料的匮乏、工作的繁忙使我在一定程度上片面的忽视了对现阶段理论的研究学习,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重视了学生的成绩忽视对知识的现实应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发展目标

最近三年的发展目标:   

1.努力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每年坚持阅读两本英语类书刊报刊,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使教学成果显著化明显化。   

2.每年坚持研读两本英语类理论方面的专著,定期阅读《小学英语教育》等刊物,同时做好读书笔记,尤其写好深刻的读后感。分析如何能应用到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思考怎样提高,如何提高的问题。
    3.
注重日常的教学实践积累,及时做好教学反思、教学记录,以实践充实理论,争取成为一名思考型教师。  

具体阶段目标

(第一年):主要以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学习有关教育教学信息,以新课改教学理论为指导,不断在同科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帮助学习下,提高现有的教学水平,提高英语课堂的质量。 

(第二年):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多媒体等软件的教学方面的应用,以求优化具体课堂教学。多多收集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如:她们的教案相关评课、反思、案例、多做理论方面的总结学习,为今后的具体学习工作打下一个小基础。

(第三年):对平时的教学实践多作总结与积累,配合完成学校的英语课题研究;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努力撰写相关的小论文,对自己撰写的案例、小论文等争取有所发表。  

三年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  

1.在个人发展方面:  

积极注重个人素质的培养,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力求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教育。做个富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耐心的合格教师,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与人相处方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课下积极阅读《专业标准》解读中关于师德个人素质方面的解读,努力揣摩,力求做到。  

2.在具体课堂教学方面   

   1)多多学习观摩《小学英语教育》类教育类书刊和杂志,收集相关教育信息资料,留意新课改的新动态。注重对自身教育行为的反思、实践,努力解决课堂中出现教改新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做一个有思想有见识的教师。
  
2)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新型教师观,课下多学习《小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类书籍,因为一位好的教师不仅要有好的教学方法,更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尤其对于那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更要从他们的心理出发,端正其学习态度。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因材施教,尤其要根据本学校本班学生的特点,做好抓差补缺工作。其次还是要和其他教师互相研究交流怎样有效处理学生之间的关系,活学活用一些教学技巧。 

   3)认真参与听课、评课活动,通过相互听课,取长补短,交流反思,讨论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水平。以反思、案例等不同形式作好资料的总结与积累,完成自身的英语课题研究和思考,同时课下多积极和其他教师一起探讨研究最有速度最有成效的教学技巧,在此期间来不断完善自己,做到真正的听有所得、听有所获、听有所成。 

   4)课前充分备课,尽量做到每课都有详细的教案,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使学生喜欢自己的课,热爱自己的课,并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得到相关的学习和发展,能满足学生成长和生活的实际需要,课堂上有足够的实践性教学环节。
   
个人总结:标准只是一个章程,规划却是一个方向,只有继续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在教学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严格的规范自己,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论,不断参与各项教学活动,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吸收其他优秀教师的经验,才能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英语教师。以上就是我本人的专业发展规划。

 

校 对/路海波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