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5:26:58 访问量:351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镇发展小学  段新颖

  


 时光荏苒,不经意之间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17年。三尺讲台,实现着自己儿时的梦想!三尺讲台,为实现他人的梦想付出!站在讲台上,心中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让自己不断的发展,不断的进步。为了使自己快速的成长,在师德、业务等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特为自己制定一份专业发长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个人优势: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理论知识;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在工作上能够积极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对学生有爱心、教育学生有耐心、有恒心。

   (二)个人存在问题:教育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和语言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状态、特征的认识和研究。

    二、发展目标

    1.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勤于育人”的高素质的人民教师。
    2.
用理论知识指导教育教学,实现教学技能的提高。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读书是一种至关重要的途径,所以要坚持读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浏览知名的教育网,积累知识、学习经验、掌握技能。

    3.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多听课,及时反思,向研究型教师转变。

    4.学习信息技术,动手制作课件。加强学习,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继续学习计算机技术如PPT的使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5.让课堂教学有所创新。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教”,学生“学”,学生的学兴趣不高,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在本学期,我将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坚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新课程的实施,教师专业标准,迫切要求广大教师加强学习、进修,尽快提高专业化水平。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既需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底,广阔的学术视野,不断更新知识、追逐学术前沿的意识,又需要把握教育的真谛,了解青少年发展的规律,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具备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品质。要想与时俱进,与新课程共同成长,就得坚持参加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习。

    7.主动认真练习“三笔字”,坚持练画简笔画,练说普通话。“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简笔画、普通话”是教师的基本功。如能写一笔好字,不仅看着潇洒悦目,更能影响可塑性强的学生。简笔画可以使教师板书生动有趣,也会吸引住学生注意力。

    三、具体措施

    1.坚持每学期读一本教教育教学方面的书,记读书笔记。

    2.认真写听课笔记,记教学反思、教育随笔,总结经验。

    3.通过网络学习信息技术,把课件、远程教学资源用到教学中。

    4.钻研教材,争取精通各册内容。

    5.在学习和实践中探究教育教学的方法,提高应变能力。

    6.每学期都要参加继教培训,认真完成培训课程。

    7.利用课余时间苦练基本功。

    四、预期效果

    1.教科研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得到提高。

    2.驾驭课堂、语言表达上一台阶。

    3.师德水平、专业知识有所增强。

    4.学生对课堂学习感兴趣,学习效率提高。

    5.基本功得到加强。

总之,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我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赢得世人的尊敬,社会的肯定,努力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我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我的选择,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

 

校 对/刘爱春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