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新课改下对美术教学评价的几点做法

【教师论坛】新课改下对美术教学评价的几点做法

2014年04月30日 14:48:24 访问量:514

新课改下对美术教学评价的几点做法

                              榆林一中  高宪华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那么在初中阶段的美术教育中,评价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评价的标准主要体现出不同维度和层次。要适应学生个性和能力不同的学生,让学生从评价中了解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学生培养美术学习兴趣,鼓励他们学好美术,根据美术的学科特点,加之新的课改理念,我在教学中采取了如下评价方法:

1.确立适合学生的评价标准

初中美术的教学评价应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现实的学习生活阅历。不可以用老师的标准来评价学生作品。在评价学生作品时应看作品是否有创造性,看是否有想象力和表现个性的东西存在。学生只要有好的地方,就要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学生有一种成功的快感,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们的个性更能得到发挥。

2.采用使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深厚的兴趣的评价

在美术课堂上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异较大,所以在评价时要分层次对待,对于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学生,极易失去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所以在评价这部分学生时,要多鼓励,找优点 ,少批评,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调动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对于美术成绩较好的学生,就应采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如评价不当,会影响评价功能的正常发挥,同时在评价时要注意,学生的情感态度,创造性思维,以及合作能力的反馈。评价内容不同时可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如在评价作业时可以采取打分的方法,也可以举办同年级作业展,在美术成绩评定中,可采用综合方法,作业加试卷加平时表现。不管采用哪种评价方法,都要做到客观,恰当通过评价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自己,从而促进他们健康的成长。

3.利用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标准

以往的评价教师以自我为中心,评价结果中更多的是教师的主观性,新的美术评价标准,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个性得以发展,教师与学生共同评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在整个评价过程中,是组织者和引导者。评价过程可以是,学生自评加师生共评。这样更能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学生能够注意到他人的优点与长处,起到自我提高的作用。

4.每学期末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美术新课程标准》把美术评价分为:“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等几大方面,因此不能以一次绘画考试来确定学生成绩,要建立综合的评定方法,我采取了以平时成绩为主,期末测试为辅的方法。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科学的教育评价尤为重要,这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教师应探索出一种多元化的评价模式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                  

           

   校 对/张 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