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李炳亭课改在线(5) 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专业点拨】李炳亭课改在线(5) 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2011年11月12日 19:38:3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95

李炳亭课改在线(5) 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改如果不解决变被动为主动的实质性问题,就没有真正内动力的产生,而主动来自于哪里?责任、兴趣。它们和权益、使命挂钩,和认知方式发生关联,教师唯有尊重学生的认知方式,让学生在做中学,拓展、挖掘、思考、感悟,才能激发其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问题主线,课堂如果从知识学习的角度,也应该明确学习的基本任务有两个,即学会自己不会的,或者说把不会的学会,当然这还不够,要让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不是受限于教师的知识结构带来的影响。课堂上要让每个学生去发现问题,然后确立目标来攻克难关。
   
活动主轴,高效课堂认为不,活和动是孪生关系,动起来才能活起来,活起来效果才能好起来。动有三动:身动、心动、神动。身动,即允许学生在课堂上动着学,当然一味地动也不是真正的学习,因而课堂始终要动静结合,动中寓静,静中含动,动静相宜;心动则是指学习要与经历、经验和生活发生联系;神动则是指形成彻悟,内化为智慧。
在线咨询请登录: ****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