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学生作文三分法

【专题研究】学生作文三分法

2011年10月31日 21:56:1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9

学生作文三分法

 

兰河中心小学   徐丽

学生作文到底是孩子们语文学习的助力器,还是绊脚石?这是个很难说清的问题。一方面,我们都清楚,语文学科实际上是工具学科。语文学习好,那么对于我们掌握其他科目的知识也是大有裨益的。而另一方面却是,实际的学习实践中,我们往往遇到这样的难题:学生们在作文时往往感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或者语意不明,有话写不出。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那作文真的成了我们提高成绩的绊脚石了。虽说“文无定法”,但是我们总要寻找途径突破啊。根据笔者的教学经验,我摸索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在结构上进行“三分法”写作。

何谓“三分法”呢?就是,总体上将作文分为三步进行写作。第一部分交待要写“什么”。第二部分详细描述你要写的人或物是“什么样的”。最后一部分交待你对这一人或物是“什么样的感情”。

第一部分交待写“什么”,一般在第一自然段来完成。如果是写人作文,则交待写的是谁;写景作文则交待你写的是哪儿,是什么时候的景。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可以指导学生在交待“写什么”时直接用“开门见山”的写法,文章起笔就介绍与内容有关的人、事、物,这样的入题简洁明快,让人一目了然。

第二部分详细描述“什么样的”,大概需要3-4自然段。如果是写人,则可介绍他(她)是怎样的人,他(她)做了怎样的事。如果是写景,则可“移步换景”。总之要交待清楚,你写的人(事)物的特点是什么,怎样体现出来的。当然,这第二部分是学生作文的主体,学生在写作这一部分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能力。对某一现象或事件进行详细的描写。写好这部分的前提是要对所描写的人(事)物进行仔细观察,抓住其中的重点和必要的细节,将这些内容用适当的语句表达出来。在表达过程中,应当注意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或者某一现象的发展趋势,或人物的主要性格特征。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刘勰《文心雕龙》)学生作文,无论写景记事还是写人,目的都是为抒情,所以最后一部分,也就是第三部分用来表达你对他(它)产生了“什么样的感情”。

当然,“只要忠于自己的生活和心灵,任何陈旧的作文题都可以写出好文章,因为任何一个人的生活和心灵都是独一无二的。”(李镇西《从批判走向建设》)。学生作文里的抒情我们都要求或引导他们写真情实感,这一部分我们不要强求多精彩,只要真实,再平淡的抒情也会打动自己、感染别人的。相应的,在学生阅读的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可运用这种方法进行分段掌握。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