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英语单词记忆方法例谈

【专题研究】英语单词记忆方法例谈

2011年10月31日 21:57:2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2

英语单词记忆方法例谈

榆林镇中心小学  李 强

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英语单词的积累直接影响着小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单词记忆是小学生学习英语最主要的障碍,尤其是农村学生,常常出现单词记忆困难的现象。指导学生记忆英语单词,扩大单词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就成为我们小学英语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在教学实践中,我总结出一些适应农村小学生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

一、按归类的方法记忆单词

1.根据含义和用途记忆单词

在教学过程中,我把同一类型的词规成一类。如,交通工具类:car, bus, bike,plane, boat  学习用品类:pen,  pencil,  ruler,  eraser, pencil-cake…颜色类:red, black, blue, pink, brown…疑问副词:where, what,   when, who, why学生在遇到其中一个词时,头脑中出现的就会是一组这样记忆英语单词的效率会大大提高。同时,要注意让学生掌握词语词之间的区别和各自特殊的用法,把平时极易混淆的单词清楚地区分开来。

2.利用同义词和反义词记忆单词

 同义词,如:too-also, learn-study, between-among, see-look-watch, listen-hear, nice-fine. 反义词,如:left-right, high-low, small-big,

 long-short, fat-thin在学习时,我这样帮助学生归类有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二、在语言环境中记忆单词

1.利用把单词放在句子里、各种搭配里的方法记忆单词。

如:单词“always”可放在 “I always  go to school by bike. He always reads books on Sunday.”等句子中。

2.根据事物的特征记忆单词

如:记忆单词“ice”和“water”,可以参考以下句子来解释:“Ice is cold. Water turns into ice in water. We must drink a lot of water every day.

3.利用先后关系或自然顺序记忆单词

如:记忆单词“Spring”和“Summer”,“Sunday”和“Monday”,可以举这样的句子理解:“Summer comes after spring. Sunday comes before Monday.

4.利用联想找规律记忆单词如:记忆单词“tree”可以联想到“leaf, green, yellow, colour, flower”等单词。

5.利用合成词的法记忆单词

如:学生在学过“read”与“room”的基础上,就很自然推导出“reading-room , waiting-room , bedroom sunglassesraincoat”,利用这种方法可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

三、利用读音规律来记忆单词

利用字母或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律掌握单词的拼写形式来记忆单词。如“dirty”根据字母组合“ir”的读音规则就能掌握其拼写。“she ,see ,sea”等元音字母及元音字母组合联系起来记忆,这种方法对于记忆字母较多的单词尤为有效。

四、根据记忆与遗忘的规律来记忆单词

记忆单词应及时在第二天、第三天再重新背诵诵第一天的单词,定期做阶段性复习,避免遗忘,其实重复也是一种记忆的好方法。

总之,提高小学生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有很多,我在教学中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英语的规律,帮助学生找出适合的方法,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有效的记忆英语单词,提高教学的效率。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