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7(下)培训 >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主题式培训第三阶段、第四阶段以及跟岗研修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主题式培训第三阶段、第四阶段以及跟岗研修考核情况的通报

2018年01月02日 21:00:53 访问量:886

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

阶段第四阶段以及跟岗研修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按照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兰西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跟岗研修实施方案要求,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和研培员对“跟踪研磨成果研发阶段以及中小学业务校长、骨干教师跟岗研修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第三阶段考核

(1)佐证节选

(1)单位。a.学员参训(3分):根据实际参训率核算考评分数,即3×参训率;b.研修手册(4分):按规定记录研修日志次数和张贴文章篇数,每少1次/1篇扣0.5分;c.研修成效(3分):根据课堂教学、教师研讨是否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开展来评定分数,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1分””

(二)考核办法

在实际的考核中,对《指导意见》的考评办法又进一步细化、量化,以便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1.学员参训(3分)。(1)要求:各校各园要按分配参训名额组织教师全程参与活动;(2)考核:根据实际参训率核算考核分数,即3×参训率。2.研修成效(3分)。(1)要求:教师课堂教学和集中研讨都要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开展,效果明显;(2)考核: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1分。3.研修手册(4分)。(1)数量:全体教师会1次、学科座谈会各1次、学科主题解读各1次、沙龙活动语数2次,其他1次、粘贴5类材料(指导意见、研修方案、学员信息表、学科主题解读、研修简报);(2)考核:按规定记录研修日志次数和张贴文章篇数,每少1次或1类扣0.2分。

(三)主要成绩

  多数单位非常重视教师主题式培训的“校本研修”和“跟踪研磨”活动,都能按照分配的参训人数组织教师积极参训,并且多数单位超分配人数参训;多数单位“校本研修”和“跟踪研磨”活动能紧紧围绕学科(领域)研修主题开展,有效解决了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数单位注重培训过程的材料积累,精心设计《研修手册》,如实记录活动过程及收获感悟。表现比较突出的单位有:平山一中、远大一中、燎原中学、红光中学、远大二中,第四小学、第五小学、天鸿小学、康荣一中、,实验幼儿园、康荣幼儿园、长岗幼儿园、奋斗幼儿园、荣富幼儿园。

(四)突出问题

    个别单位对教师主题式培训的认识不高,不能很好地解决工学矛盾,将任务驱动主题式培训混同于零打碎敲的教研活动,活动只流于形式,缺少实效性,过程性材料记录不全,《研修手册》未进行合订。

二、第四阶段考核

佐证节选

(1)单位。d.研修总结(3分):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1分,没提交记作0分。”“(2)学员。研修成果类1篇(研修总结、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优秀20-18分、良好17-12分、一般11分以下,没提交记作0分。

考核办法

在实际的考核中,对《指导意见》的考评办法又进一步细化、量化,以便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单位考核。(1)未及时提交研修总结的-3分;(2)未围绕研修主题进行总结的-0.5分;(3)项目不全(基本情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措施打算),每少一项-0.1分。

学员考核。1.成果类:研修总结、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有其中一类即可)。2.考核标准:①没提交的-20分;②未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的-5分;③项目不全:规定的项目(内容)不能少于三项,每少一项-2分。如:“研修总结”一般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教学模式” 一般包括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教学评价等;“经验论文”一般包括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果与分析、结论等;“教育叙事”一般包括亲身经历、内心体验、对教育的理解感悟

(三)主要成绩

    多数单位和学员能紧紧围绕研修主题认真总结任务驱动主题式培训,做到基本情况详实、成绩亮点突出、问题梳理准确、整改措施得当、下步打算明晰。还有一部分教师在网站平台上交流了“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到达优秀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4)突出问题

    部分单位和教师不重视培训的总结,随意从网络上下载文章顶替研修作业提交,主题不突出,成绩不明显,问题未梳理。还有的教师未提交研修总结。

三、跟岗研修考核

佐证节选

教师进修学校要严格按照《兰西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跟岗研修考核细则》,依据学情记录和相关佐证,认真进行考核,合理评定分数,准确认定学时。教师累计得分在80分以上为考核合格,认定36学时,颁发《培训结业证书》或《学时证明书》,并记入我县“十三五”中小学校(园)长、教师培训档案”;“校长、骨干教师跟岗研修的考核结果与各校教师培训工作的考核完全挂钩

考核办法

业务校长。1.跟岗考勤(20分)。跟岗考勤包括在哈市名校跟岗研修、参与联合体活动,每缺勤一天扣4分。2.研修作业(80分)。1类别:在哈市跟岗期间的心得体会1篇;哈市跟岗、返岗研修、城乡联研等系列跟岗研修活动的个人总结1篇2考核:共2篇作业,每篇作业满分40分。①没提交的-40分;②偏离跟岗研修活动的-10分;③项目不全(少于项的),每少一项-4分。如:“心得体会”一般包括事情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等;“研修总结”一般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3.学时认定。“跟岗考勤”和“研修作业”综合考核80分以上为合格,认定36学时。

骨干教师。1.跟岗考勤(20分)。跟岗考勤包括在哈市名校跟岗研修、联合体活动承担成果汇报课、参与联合体活动,每缺勤一天扣4分。2.研修作业(80分)。1类别:在哈市跟岗期间的心得体会1篇;城乡联研活动中的汇报课教学设计1篇、教学反思1篇;哈市跟岗、返岗研修、城乡联研等系列跟岗研修活动的个人总结1篇2考核:共4篇作业,每篇作业满分20分。①没提交的-20分;②偏离跟岗研修活动的-5分;③项目不全(少于项的),每少一项-2分。如:“心得体会”一般包括事情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等“教学设计”一般要有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流程(复习旧知、讲授新课、巩固练习、布置作业)、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反思”一般包括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教学机智、学生创新、改进措施等;“研修总结”一般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3.学时认定。“跟岗考勤”和“研修作业”综合考核80分以上为合格,认定36学时。

(三)主要成绩

    绝大多业务校长和骨干教师能按照教师进修学校的统一部署,全程参与跟岗,主动承担任务,全面展示成果,积极参与探讨,及时加入班级,认真提交作业,虚心学习交流,着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中小学业务校长队伍和骨干教师团队,为我县中小学校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四)突出问题

个别学校对跟岗研修认识有偏差,在跟岗过程中出现随意不参与、临时用他人顶替、不虚心学习等现象。还有的领导和教师不及时加入网络班级,不认真提交研修作业等。

四、优课成果评选

  按照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每个学科评选出优质课3-5节、精品课1-3节、教研成果1-3篇,优质课、精品课、教研成果三个奖项不能重复评选,每节优质课、精品课可以推荐1名优秀指导教师”的要求,经过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和学科研培员的联合评审,优质课、精品课、教研成果评选结果已经揭晓(见附件6)。按照“每节优质课、精品课可以推荐1名优秀指导教师”的要求,请各单位根据校(园)本研修实际,择优推荐指导教师(填在《登记表》的“指导教师”栏),务于1月4日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定邮箱,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责任自负!中学:zyb8****@126.com,联系人杨丽艳 137****7466;小学:xyb6****@126.com,联系人陈兵兵 187****8080;幼儿园:yjb****@126.com,联系人张亚玲 158****4995。

附件1各单位第三阶段考核汇总表。

附件2全县教师第四阶段考核汇总表。

附件3各单位第四阶段考核汇总表

附件4骨干教师哈市跟岗研修综合考核表

附件5:业务校长哈市跟岗研修综合考核表

附件6:教师主题培训优质课、精品课、教研成果登记表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812

  • 附件(6个)
  • 附表1:各单位第三阶段考核成绩.rar (59kb) 下载
  • 附表2:中小学教师第四阶段考核成绩.rar (774kb) 下载
  • 附表3:各单位第四阶段考核成绩.rar (53kb) 下载
  • 附表4:骨干教师跟岗研修考核成绩.rar (248kb) 下载
  • 附表5:业务校长跟岗研修考核成绩.rar (39kb) 下载
  • 附表6:精品课、优质课、优秀成果登记表.rar (83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