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训 > 【骨干培训】参加同课异构活动的心得体会

【骨干培训】参加同课异构活动的心得体会

2012年05月30日 21:47:2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91

参加同课异构活动的心得体会

           兰西三中  逯海燕

2012 525—27日,我有幸参加了“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有效教学安达现场会”,听了安达四中张晶老师,东北师大附中贾楠老师,浙江金华四中张震雷老师的三节课,讲的都是郭超人的《登上地球之巅》。三位教师在同一个教学内容下,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设计风格、不同的实施途径,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也引发了关于课程改革教育创新的激烈讨论,从中获益良多,也是感触颇多。

同课异构顾名思义,相同的课堂内容,不同的教学结构。由于老师的不同,所上的课的结构、风格,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各有不同,这就构成了不同内容的课。同课异构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它还促进了课堂优势互补,教师之间互相启发,智慧共享。就像“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每人有两种思想”。

    张晶老师采取了安达市“十五三十”(十五分钟讲课三十分钟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在导语、简介写作背景、出示学习目标之后,展示了课文教学的提纲,设置了五个问题让学生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然后各组交流后在黑板上展示成果,教师展示点评,小结后结束。应该说这种教学模式很新,学生讨论热情高,完成的很完美。但是想面面俱到却是面面不到,模式新但是课堂实效性不大,一节课下来,看起来很流畅,学生们很踊跃,却学不到什么有用的知识。

    贾楠老师回归课本,进行文本细读,抓住关键词语筛选信息,品味队员的精神境界,然后进行探究感悟、小结提升后结束。采用的是提问法,尽管教学模式传统,但是问题设置巧妙,让学生能够自己思考,自主回答问题,尤其是对文本的细读,更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尽管课堂不是很好看,但是我觉得学生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张震雷老师不愧为全国名师,从一开始的引题、析题上就先声夺人。《登上地球之巅》是一篇通讯,三位老师都有概括课文主要内容这一环节,张晶老师是提出问题后,指导学生注意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几个要素,然后学生答题。贾楠老师检查预习,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学生自己回答。张震雷老师从一个大大的行书“巅”引题,组词“巅峰--地球之巅”,释义,然后设置问题,步步深入,谁登上了地球之巅?时间?从哪里?学生一步步概括出了正确答案:1960525凌晨,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从珠峰北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北路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创举。张震雷老师在幻灯片上出现了这段文字,用了一个框框圈了起来,然后用他那独特的江浙口音的普通话告诉学生,52年前的今天,王富洲等人登上了地球之巅,今天你们回家要告诉你们的爸爸妈妈,那么你们要背下来,接着学生背诵。这个小环节设置巧妙,张震雷老师语言又亲切幽默,学生们轻松地就掌握了知识要点。张震雷老师这堂课也是进行了文本细读,他抓住了几个切入点,对文章进行分离和重组,像用“ABAB”式的数量词语三个,所花时间与所登高度的比对数字的寻找。他讲解登山队员们登上了地球之巅,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登上了精神之巅,分析刘连满,刘连满登上了人生之巅。最后在对刘连满人生价值的思考中,这节课结束。留给了大家深深的思考。面对这样的一节课,我真是叹为观止,张震雷老师如同一位武林宗师,在平凡的一招一式中蕴含着深厚的功力,对问题的处置举重若轻,如同庖丁解牛,整节课行云流水,流畅无比。

学然后知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要向名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业务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学习他人长处,弥补自身不足,不断进步、提高、磨练,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推荐 校对/周丽梅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