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训 > 【骨干培训】怎样使课堂更精彩

【骨干培训】怎样使课堂更精彩

2012年05月30日 21:48:1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1

怎样使课堂更精彩

——赴安达学习心得体会

兰西一小  刘金凤

201252527日,我参加了在安达举办的“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有效教学”现场会。虽然学习的时间很短,但能聆听名师讲课和名家指导,真使我受益匪浅。  

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再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因此,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

怎样实现有效教学呢?东北实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广这样理解,教师要真会:精通学科;想教:有备课境界;能教:充分的运用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善研:反思、总结、提升。

本次活动就从有效教学出发本着同课异构的模式,向我们展现了不同风格的课堂结构,让我们领略了名师的风采。昌丽老师的课朴实无华,董征宇老师的课与众不同。他们打开了学生的心扉,学生们也尝到了知识的果实。冥冥中我觉得作为教师真应该踏踏实实的走进学生了。特别是听了窦桂梅老师的课,我为之一振,原来课还可以这样讲,她不断地挖掘孩子的想象力,孩子们的语言在它充满激情的启发中得到了发展。教材上没有的,也都创造性的展现出来,学生们理解了课堂以外的知识,一双双眼睛亮起来,探寻的欲望被激起来了。台下响起一次次的掌声,这不是敷衍,这是真正的佩服。也许正是她所说的“常知愧疚,心怀感恩,卓越攀行”的敬业精神才使她成为所有家长信赖的老师。

听了专家,名师的讲解,使我知道要追求有效的课堂教学。可以从课前的准备、课堂的组织、课后的练习等几个环节来提高实效性。

一、课前的有效准备——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凡成功的课必定是充分准备的课,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有效的备课必须体现出:目标的有效 ;内容的有效 ;教法的有效。

二、课堂的有效组织——为有源头活水来

语言组织准确、简练。纵观那些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课,无一例外都是教师的喋喋不休、啰里啰嗦挤占了学生的学习时间。一个教师,课堂上一定要组织教学语言,增强语言表达的科学性、针对性、准确性,做到清晰精炼、重点突出、逻辑性强。

教学组织面向全体学生。一位好的教师应该得到全体学生的尊敬与爱戴,一位好的教师应该使所有学生都受益。在课堂教学中,各环节的安排要尽可能以全体学生的参与为基础,以个别提问、小组交流、课堂检测等多种形式来了解大多数学生学习的情况。

三、课后的有效练习——淡妆浓抹总相宜

课后练习不在多,贵在精。现在有的教师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大搞题海战,使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反复的抄写上,思维与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提高练习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学情,因课设计练习,让学生在训练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有效教学现场会给当代的教育注入了活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关注学生,力求课堂实现有效教学。

2012528

推荐 校对/周丽梅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