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

【课程整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

2014年04月30日 15:13:34 访问量:637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利与弊

兰河一中   


我想,许多教师和我一样都有一种感觉,就是现在的语文课堂越来越生动有趣,越来越有吸引力了,而且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增强了,更重要的一点,学生的知识层面和视野都有所扩展。究其原因,除了教师受到新课标的指导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

多媒体技术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运用到教学领域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语文方面的教学,新技术的运用让学生们充满好奇,教学效果更是显著。作为现代教学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把对学生有帮助的知识展现出来,同时与传统的媒介如黑板、挂图的配合,可以使知识迅速整合,既能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也能增长学生的知识层面,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使教学效果达到最大化。可事情都是双面的,多媒体对语文教学有好处,但也存在弊端,下面是我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得出的体会。

运用多媒体对语文教学有很大的作用,这表现在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兴趣被激发,学生们才能对知识充满好奇,才会更好的接受。这就是所谓的"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语文教学过程中,可以具体的运用声音、图片、影像等手段来营造一个与教材知识相符的氛围。通过对学生感官的刺激,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自己主动的去学习。

语文与其他学科不同,需要学生充分发挥想像力,来体会语言文字的独特展现力 和魅力。而恰恰这一点更加证明了多媒体与语文教学的合作给学生带来的好处是多么明显。多媒体教学,声音图像文字的结合,让文字所描述的内容变成具体可感的画面,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记忆更加扎实。

虽然每堂课只有45分钟,但网络教学加大知识的传递量,古今中外的扩展不再是幻想,学生思路更加清晰,三维目标完成的更轻松。而且在课堂上能照顾到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整体都有所提高。作为语文学科,知识点比较松散,教学内容较多,在复习课上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更好地整合知识体系。

利用多媒体教学好处很多但也存在弊端,随着课堂知识量的增加,学生与老师的沟通越爱越少,缺少人性的关爱。多媒体教学要使用提前做好的课件,很难临时改变,课堂中学生掌握知识情况不固定,所以不能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思路来适应学生,而是要把学生往课件中引。课件等机器取代了老师,不能因材施教。好的语文课不仅是让学生接受所传授的知识,而且更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教材之间的情感交流,光依靠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完成不了的,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情感的表达更为重要,这是心灵与心灵的接触。

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语文教学中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是无法取代语文教学本身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营造课堂氛围,引导学生的想象,但文学上的意境是无法用画面来表达的,每个学生的想象力都不同,如果采用直接的图片观赏,虽然直观准确,但却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力。文字所提供的想象空间远远大于直观。

语文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体现在教材的改编上,更加贴近生活,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另一方面就是体现在教学手段的更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但它毕竟是新的教学手段,在具体运用上如何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能,还需思考探究。结合语文教学的特殊性,我们要做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既要达到知识的传递,也要注重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扬长避短,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校 对/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