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治校方略- > 【治校方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治校方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1年10月31日 14:29:3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50

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榆林镇中心校  于广民

榆林镇中心校现辖包括中心小学在内的11所村小学,在校学生1790人,现有教职工175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其中专科以上学历占54%

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我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总目标,确立了“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工作精神为最高境界”的办学理念,提出了“抓管理,创和谐校园;抓德育,创文明校园;抓课改,创快乐校园;抓规范,创法制校园;抓安全,创平安校园”的办学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切实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按照《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方案》的要求,秉承“贯彻文件不变调,管理学校不粗放,遵循规律不违章”的工作方针,制定了《榆林中心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方案》成立了学校规范办学行为领导组织,定期对所辖学校的地为进行督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初步形成了硬件和软件并举,教育和教学并重,科研和课改同步,规范办学行为和标准化建设同行的工作格局,从而使我校的办学行为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前行,标准化建设迈向新的更高的起点。

一、改善办学条件,彰显管理特色

我校多方筹措资金,借势借力,累计投入60万余元,改善办学条件,2006年以来,改建校舍2所,维修校舍6所,修建围墙70延长米。校校安装了农远工程的接收和播放设备,购置了配套的光盘,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中心小学校门前安装排水管道150米,铺设人行步道板260平方米,修建了停车场300平方米,安装了LED显示屏、电动门,校容校貌明显改观。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美化绿化了校园环境,硬化了学生活动场地,增添了健身器材、标准的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学生活动场地更加规范,彰显了校园活力。各专用教室按标准配备了仪器和设备,新购实验桌椅30套,增添了实验台,强化了课堂教学的内涵建设。每个组办室都配备了电脑,建立了电子备课室,更新了教师办公桌椅,购置了80组卷柜,优化了办公条件。接通了光纤,安装了监控设备,加强了对课堂教学的管理。新建300多平方米的师生食堂,解决了师生中午就餐难的问题。目前,学校正在全力营造一个健康、高尚、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不断加强学生人文素养的教育,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品位,打造品牌,彰显特色。

二、优化教师素质,历练名师团队

我校具有一支素质高、凝聚力强的领导队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2岁,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人,专科学历2人,学历合格率100%。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廉洁务实,党政决策同向、措施同行、考核一体,能有效地组织和指导教学、教研和教改工作,在学校中有较高的威信。能够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的精神实质,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坚定、果敢、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执行力。

我校具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分布均衡、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小高以上职务占61.9%,现有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4名,市级以上模范教师7人。为进一步构建优秀教师迅速成长的良好体制,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师自觉地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廉洁人师表。没有强迫学生统一订购教辅资料,以及“三乱”现象的发生。能够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存在歧视学生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现象。教师从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出发,严于律己,从未有人向家长索要礼金或礼品以及求家长办私事,也未有人擅立项目向家长收费。不断创新校本培训的工作,我校坚持校本培训与青年教师培训、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相结合,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课改优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实施集体备课制,教师听课点评制,教学研讨辩课制。现在,一大批具有师德高尚、事业心强、专业知识扎实的中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三、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教育品位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与立足点,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品味,打造农村窗口学校,我们强化“质量强校”的意识,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办学方向重特色。近几年来,榆林镇中心小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以“科研兴校、特色立校、质量强校”为工作的起点和着眼点,秉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德育主题,引领学生牵手文化,感悟传统,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践行以师生发展为本,挖掘人的心理潜能,尝试成功,正确引导教师、学生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让每名学生都有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每位教师都有提升价值的自信,以此来更好地适应新世纪全新的、全方位的挑战。

二是德育工作重实效。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1)抓队伍。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德育工作,党支部和少先队抓具体工作落实,建立了班主任、科任教师为主体的德育教育队伍。创造“我能行”体验成功的育人环境,打造团队合作精神,引导广大学生遵纪守法、刻苦钻研,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实施者和有力促进者。

2)严管理。严格贯彻《小学德育纲要》、《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加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自律教育,特别是通过“文明礼仪伴我行”和“学习与践行《弟子规》等活动,”培养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的意识。在教师的管理上做到刚柔相济,注重教师情感管理,积极向魏书生、任小艾等名家学习,构建班级民主化管理模式。关注教师的精神世界,构建体验成功的教育环境。扎实的德育工作成为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培养的温床。师生具有良好品德修养和行为规范。目前,我校已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人,班班争创文明班,生生争当优秀小公民,共同创建文明和谐校”的浓郁氛围。

三是教学工作重规范。为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教育教学。落实国家、地方和学标课程,开齐学科,开足学时。认真制定《榆林中心校小学教学规管规程》,要求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规定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不少于10天。全镇统一作息时间,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超过6小时。一、二年级只留课堂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限制在1小时以内。认真落实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构建了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为主,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堂课。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整体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两次运动会,还能定期开展各类比赛。按照“阳光体育运动“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给予学生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确保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在1个小时以上,学生的体质明显增强。

四是考核评价重过程。在评价体系上,通过建立学生综合的、动态的成长档案,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成长记录的档案资料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综合评价自律为册,最佳作品,获奖证书以及考试测验的信息。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的成长,让他们在肯定和鼓励所带来的快乐体验中充满自信。

五是普及程度重全面。积极招收适龄儿童按时间、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学生入学不附加任何条件。小学净入学率达到100%,小学生六年保留率达到100%,升学率达到100%。对流入地的学生一视同仁,努力体现教育公平。

四、细化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我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坚持学校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重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尊重教师人格、尊重教师工作、尊重教师合理需求。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教代会参政议政作用,实行制度管理与人心交融相结合,开展凝聚力工程,注重情感治校,谋求量化管理与定性评价相统一。坚持校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通过不同层面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实事求是的公开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做到公正、公平。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我们始终不折不扣地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财会账目健全,会计核算准确。经费使用合法、科学、高效,没有挤占挪用资金行为,没有国有资产流失现象。

三是强化设备设施管理。我们以“校园安全”为重点,采取了“分工合作、细致到位、集中保养”等管理措施。几年来,校舍整洁如新,设施完好无缺,尤其是校容校貌方面尤为突出。在教学设备管理方面,我们积极创造条件,增添了大量的教学设备。为了让教师更自觉地充分地使用已有的教学设备,我们采取了检查、登记制度,为了使设备的损耗、维修降到最低限度,我们除了规范管理以外,努力钻研专业知识,自己动手维修、保养,保证设备齐全、完好、安全。在图书资料管理方面,我们特别重视生均藏书量和报刊杂志的订阅量,目前图书室藏书12000多册,订阅各种报刊杂志20多种,生均图书15本。阅览室全天候向师生开放。

四是强化安全管理。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和严谨的值班值宿制度。各室配置灭火器,实行安全责任制。安全领导小组能够定期对电、火和安全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查并有记录,确保学校、教师、学生的人身安全。将生命教育有机地渗透在各门学科、各种形式的专题教育和课外活动之中,组织安全疏散演练等,营造学校、班级、师生和谐的人际关系。多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强化学籍和收费管理。学校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按划定的服务区域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对外学区流入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实行常态编班,不分设重点班。加强学籍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升级制度和学生流动情况报告制度,实行学籍信息化管理。

几年来,我校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扶植下,集全校师生的智慧,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打造特色品牌学校,成为兰西县农村小学教育的窗口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一类学校”、“市级校本教研基点校”、“省级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小学教研先进集体”、“省级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先进学校”等。

我们的认识还很肤浅,做法还很不成熟,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多借鉴各地名校的管理经验。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要求,把规范办学行为做好做实,把标准化学校建设做大做强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