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治校方略- > 【治校方略】建设具有崇文特色的课程文化品牌

【治校方略】建设具有崇文特色的课程文化品牌

2011年10月31日 14:28:2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0

建设具有崇文特色的课程文化品牌

崇文实验学校   牛文有

崇文实验学校经过崇文人九年的“以人为本,文化关怀”建设,与时俱进,永驻潮头,不断满足兰西人民对优质教育的要求,在满足要的过程中,形成了建设具有崇文特色的课程品牌文化,把这些文化智慧的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形成涓涓清澈的甜水甘泉,再次让崇文人、兰西教育人观赏、品尝、指点,为兰西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一个“引子”,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把我们特色的课程品牌文化25个小故事讲给您听,你一定是有收获的。

1.严格执行卷面分制度,学生的练习、作业、版前演练、各种书写测试等都要实行卷面分。卷面分分为十个等级,分别是5分,4分、3分、2分、1分、-1分、-2分、-3分、-4分、-5分。每个等级学校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把提笔便是练字时落到实处,写字定级实行平时自愿申报和期末统一评定等多种形式。

2.课桌文化抓出特色,学生只允许使用钢笔写字,铅笔画图,红笔改错。中性笔、自动铅、圆珠笔等不能进书包,更不能带进校园。写错的内容划一横就可以了,不准使用魔笔或改错贴。使用学校统一发的作业本写作业,练习本提倡节俭,不准用昂贵的本写练习。作业本、练习本不准乱写乱划乱撕。教科书、作业本、题签试卷保存整洁齐全,达到不丢失不破损。桌布保持整洁干净,不乱写乱画及随意损坏。桌堂内书包里不准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进入。每个班级要有专人负责课桌文化。

3.每个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全体同学的集体智慧,研究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文化管理模式。达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形成班级人人都是班级干部,都是管理者的管理模式,不使一个同学游离于集体之外。

4.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我完善的习惯。通过小组的力量团结同学帮助同学。同学间互相帮助,师生之间互相帮助,调动家长的力量和社会力量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问题。

5.搞好学生的课堂即时评价,对学生的情感态度、方法习惯、学习交流合作、交流活动的态度、合作态度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及时统计分数为期末考核积累材料。评价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调动学生自主创新,愉快学习的有效方法。评价具体详实,评价带有激励性,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的形成。评价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内容:(1)研究制定评价方案,选择公平的评价方法,使全体学生都认可。(2)评价方法灵活机动,有利于调动优等生,更有利于激发待优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同的题目,不同的学生都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使待优生成为各组的“宝玉。”(3)建立定期的评价总结制度,定期公布个人和小组的得分,及时表彰奖励进步的同学和小组。(4)通过评价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每个环节都用评价调控,用分数激励,使每个学生都能增强自尊心自信心,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5)根据需要定期修改评价制度,研究变化,学习变化。使学生始终有新鲜感成就感,体现学生幸福的学,快乐的学。

6.教学设计个人主备细心全面,集体研究献计献策。体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又要共享集体的智慧。个人主备部分标明主备教师姓名和个人负责的部分。集体备课有计划,有组织,有固定的地点和时间,集体研究有记录。每个备课组形成本科的电子备课档案。不断积累教育资源。

7.学生的学案、练习题、检测卷、作业和评价题等不准使用教辅资料为底片翻印。要根据班级小组的数量,学生的实际教师自行设计。既体现课标要求,又要有层次。设计内容不能有知识性,书写性和超标等错误。对不符合要求的练习题和试卷等印刷室不准翻印,否则由印刷工负责其全部费用。

8.教研活动要明确活动内容及责任监控,每天学校领导点课,主管领导、学年主任、学科组长、同学科同进度的教师必须参加听课和评课。其他教师有时间也要多参加这样的听课和评课。每个教研组自行设计一周一次教研活动,双周一次研究会议。

9.每个班级和每个任课教师都要发挥班级博客的作用,调动家长的力量监督教育教学,让家长帮助献计献策。同时利用博客进行分层教学和特色教学,在网上交流,网上答疑,网上讨论,网上留作业等

10.发挥班级两块黑板的作用,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争取每个同学都有说或写等展示的机会。

11.教师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千方百计的提高自己的综和素质。不做无用功,不说废话,不说学生不需要的话。少上讲台,走下讲台。深入到学生中去,去发现属于自己应该解决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逐步实现“10+35的奋斗目标。

12.学习先进的教育方法,把从最后一名抓起落到实处,发自内心的关心每一个学生,特别是思想学习需要教师关心的同学,使他们得到教师的阳光温暖心田,使学生感受到家的感觉。教师在学生和家长中树立自己的崇高威信。

13.重视科研成果的积累,每位教师每周写五篇教育日记,每周写一篇教育叙事,每学期写两篇教学案例。有价值有指导性和创新性的详细反思每学期完成四篇。高质量与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的发展,课题研究等紧密相的的论文一篇。达到此标准才有评选期末学习等级的资格。校内职称的评定它也是一个参考条件之一。

14.建立待优生帮扶制度,学年主任负责制定学年帮教计划,每位教师具体承包,搞清他们的基础,落实帮教方法和措施,记录待优生的成长过程,使每位待优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较大的进步。期末作出评定,评选出先进教师。

15.实行星期二对家长开放制度,家长可以自愿来学校听课检查指导,也可以和老师学生座谈讨论。每学期一次家长开放日,学生家长全员参加。家长学校开课两次。学期末召开家长汇报会。这些活动学生要有新意有创新,多让学生参与,消除家长来校就是解决问题学生的偏见,消除不愿意让家长来校的现象。

16.建立严格的课堂管理制度,教师要上课不迟到,下课不压堂。教学设计按课题研究进行,具体模式按进修规定的模式,不能走回头路。课上不能接听电话,更不能接待来访。合理使用电脑和大屏幕,节约能源保证班级的光线。不准对问题学生实行体罚和变相体罚。有影响课堂纪律的同学可以及时的汇报班任或学校,不能影响其他学生上课。

17.学生的座位轮换要研究在新教学模式下如何进行,不能使学生的视力受到任何影响。前后左右一定要考虑全面。

18.学校特色教育常抓不懈:写字教育、英语环境教育、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论语学习、科技活动小制作小发明、艺术节与古诗文大赛活动、队列队形广播操比赛、大课间传统体育活动、太极拳的普及等等,每个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评价有总结。

19.学校教研活动坚持经常化、系列化。学期初上好研讨课,青年教师上好汇报课,每学期一次创新课大赛,家长汇报日的汇报课,期末教学成果展示课。做到有计划方案,有教学设计,有评价过程,有活动总结。

20.开齐开全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类课程,重视质量要求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根据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需求,每位教师开发符合学校学科学生特点的校本教材。 

21.给青年教师搭建发展的平台,继续办好青年教师论坛。实现“成功学生,提升自己,影响家长,发展学校。”的目标。坚持双周活动一次不动摇。

22.加大监控力度,做到每月一次学校领导,学年主任,学科组长,参加的评估活动。每位分管的领导、主任、组长对一个月的工作进行述职,全体成员参观每个学年每个学科组的成果展示。互相借鉴协调提高。

23.学校搭建新闻播报平台,及时报道各学年各班级课题进展情况。及时报道每班进步的同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全校上下都对课题进展有所了解,有所认识。学习有目标,反思自己的差距,调整自己的思路。

24.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发现好的教师在全校表彰,对学校领导,学年主任,学科组长学生及学生家长反映有不按学校课题要求上课的老师,马上停课整顿,提高认识。对不听劝阻的教师报校长处理。温情式教育与震撼式教育相结合。

25.广泛发扬民主,鼓励教师提意见提建议,鼓励在座谈会、研讨会、总结会、质量分析会等正规场合发表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观点。鼓励先进,鼓励大胆改革的青年人。鞭策自己不断创新,鼓励帮助别人创新,自主合作静思能群,不断超越现在的自我,与时俱进,永驻潮头。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生在变化,教改在深入,对教师的帮助指导角色的要求越来越越高,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学生一生发展负责的的教育重任落在了我们教育人的肩上,我们勇敢地科学理性地担当起来,抓住机会在转型期就辉煌起来。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