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电阻的测量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电阻的测量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2日 09:33:35 访问量:720

电阻的测量教学设计   

康荣一中  王 微

教学目标:1.能够应用欧姆定律学习一种测量电阻的方法.

2.进一步掌握电压表、电流表的使用方法及规则.
3.通过使用滑动变阻器,进一步理解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巩固滑动 

            变阻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4.学会单表测量电阻

教学重点:学会用伏安法测量未知电阻

教学难点:在缺少电表时怎么测量未知电阻

教学过程:

一、 知识回顾

1.欧姆定律的内容:

    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      ,跟这段导体的电阻         

2.欧姆定律的表达式为         ;可以变形为               

二、新课讲解

【学点一】伏安法测未知电阻

原理:

   

实验所需的器材:

   

实验电路图:

 

 

实验记录表格(请大家计算出各次实验的电阻值并计算出平均值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实验次数

电压U/V

电流I/A

电阻R/Ω

电阻的平均值/Ω

1

1.6

0.30

 

 

2

2.0

0.36

 

3

2.5

0.48

 

由以上实验可以得出: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的电流发生改变时,它的电阻        (填“变”或“不变”)

滑动变阻器在本实验中的作用有:1、                    

2、                                        

 

【学点二】单表测未知电阻

小组讨论

1.小明在测量电阻的实验中准备实验器材时没有找到电流表,找到了一个一只阻值的电阻、电压表、两个开关、电源和若干导线。你能帮他设计一个电路测量出未知电阻的阻值么?

你设计的电路图是                    实验步骤是

 

未知电阻的表达式是:RX=

2.小华在测量电阻的实验中准备实验器材时没有找到电压表,找到了一个一只阻值的电阻、电流表、两个开关、电源和若干导线。你能帮他设计一个电路测量出未知电阻的阻值么?

你设计的电路图是                    实验步骤是

 

未知电阻的表达式是:RX=

三、 达标检测

1.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是          和          ,所用的仪表分别是          和          。

2.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实验原理是               。在实验中,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滑动变阻器应                       。实验时,靠改变                  所在位置,记录几组数据,分别算出电阻,最后算出       作为被测电阻的阻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3.小李同学在做“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

  (1)若闭合开关后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如甲、乙图所示,则电流表的读数是_________A,电压表示数是________V,电阻Rx的阻值是________Ω。

(2)若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指针偏转,电压表指针没有偏转,该故障的原因是:_______ (选填下列故障原因的字母代号)   

A.电阻Rx接线短路 B.电源接触不良

C.电阻Rx接线断路      D.电流表接线短路

 

 

4.在“测量电阻”的实验中,滑动变阻器不能起到以下作用的是(      )

A.改变电路中的电流               

B.保护电路

C.改变被测电阻的大小           

D.改变被测电阻两端的电压

5.如下图是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器材,其中电池组电压为6V,RX的阻值约10Ω左右。

(1)老师提醒同学们,电压表选用3V的量程。那么,电流表应选用         的量程。实验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因           而影响阻值。

(2)将图中器材连接成测定RX阻值的实验电路(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处于最左端时,连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3)小明同学已将前两次实验的数据记入了表中,第3次实验的电表指示如图14所示,请将读数填入表中,并完成表中的有关计算。

6.在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某同学在操作中,电表量程选择正确,但不慎将两表的位置连错,连成了如图甲、乙所示的两种情况.将开关闭合后:

  (1)甲图发生的后果是( ).

  (2)乙图发生的后果是( ).

A.电流表和电压表都被损坏              B.电流表损坏,电压表示数为零

C.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有示数         D.电流表损坏,电压表有示数

 

 

 

 

 

 

7.在相距20km的甲、乙两地之间有两条输电线,已知输电线每米长的电阻为0.01Ω。现输电线在某处发生短路,为确定短路的位置,检修员利用电压表、电流表和电源接成如图所示电路进行测量。当电压表的示数为1.5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30mA,问:短路位置离甲地多少千米?

                                                                                                                                                   校对/贾维丽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