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领导讲话】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领导讲话】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2015年06月01日 14:18:42 访问量:1551

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公民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于人的综合素质提高的期待越来越高,对于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综合素质提高以及主动多样化发展,需要教育现代化。所以,只有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给受教育者不断学习的基础知识,才能够使受教育者在将来主动谋取个人在社会上的发展,并主动投入到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浪潮中。

教育现代化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基础教育现代化,指的就是以更高的水平来普及教育,以更加惠及全面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为核心、以更加健全的教育体系为保障、以更加灵活的教育机制为动力的教育基本现代化实现过程。

高水平的教育普及,能够提高劳动力的文化水平和文化素质,适应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求,改善就业结构。所以,普及教育不仅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而且要普及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同时,为促进公平,要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学校布局合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通过合理配制教育公共资源,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义务教育的办学质量,缩小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随着人民群众对子女成人成才的希望值增高,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也同样增高,针对我国优质资源匮乏的现状,要扩大优质资源的总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我国人力资源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就要提供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学生个性化可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构建完善完备的教育体系,就要求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要打通相互沟通的渠道,体现职前教育发展,力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教育现代化的动力,来自于更加灵活的教育机制。针对我国教育办学体制单一的问题,基础教育要提高教育的开放水平,全面形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

基础教育现代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主体地位,是由其固有的特点所决定的。它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而当前,尽管各地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许多矛盾更加凸显,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例如教育理念保守,育人模式转型、课堂教育改革以及管理方式的滞后,不能适应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以及教育国际化的需求。这些教育问题是千丝万缕的,它涉及教育方方面面,也决定教育改革的成败。所以,教育治理其实就是基础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的一个过程。

为此,我们要在以依法执教为重点的制度建设方面作出努力,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依法健全教育督导体系,依法保障校园和谐稳定。同时,要以巩固义务教育为中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水平;要关注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的教育,大力发展特殊教育;还要通过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差距。

基础教育现代化是个综合的过程,是教育概念、教育制度、教育技术、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全面变革和发展。它的动态性,要求我们在不同发展阶段要突出相应重点,在不同领域要找准合适的突破口。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5-05-14 18:56 

责任编辑/曹友斌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