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把关爱献给学生

【教师论坛】把关爱献给学生

2015年06月01日 14:17:04 访问量:491

把关爱献给学生

康荣中心校  姜庆展

    

著名作家冰心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作为一名教师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挖掘其潜能,让孩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教师就必须把关爱献给学生。

教育工作是一项极其崇高的事业,他维系着每一个人的幸福乃至整个国家直到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这不是一句空话,它是那么的沉甸甸。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为人的教育。教育的规律是人的规律。在这里,人是万物的尺度,任何背离了对人的终极关怀的行为都不可能是正当的!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育的真谛。
   
教育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精神劳动,它的对象和产品都是人。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培养了能力,而且思想意识、品德情操、心理志趣等方面都会发生了系列的变化,这种变化比前者更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我们想想,一个人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20年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而这20年是成长过程中多么重要的时期啊!可以这样说,教师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对自己的劳动对象施加影响,进而影响国家的前途甚至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这个权力应该而且必须交到最优秀的人手中!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是优秀的,才是让人民放心,满意的老师呢?当然,()的教学水平一定是过关的,而最主要的就是得爱教育,爱学生。试想,一个连学生都不爱的老师又有什么资格在这片净土上教学呢? 爱需要勇气,不能怯懦。爱是对他人的承诺。爱是自由,也必须带来自由,否则,就不是爱了。如果不爱世界,不爱教育,不爱学生,我们的教育就不存在了。

教育是在一种对话形式中进行的,缺少了对学生的爱,对话就不存在了。站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首先就应该“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对学生感情的崇高境界。教师对待学生的感情只有升华到“爱”的高度,才能对学生的教育行为步入“无私”的境界。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身心的巨大感染力,常常直接来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热爱。这种爱可能启动学生的心灵,消除师生间的隔阂和误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感受到来自教师和教育集体的温暖。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带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更为全面的爱,因此这种爱又是导引和发展学生高尚社会性情感的重要基础。作为社会不能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能达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境地,但应支持和奖励教师向这一崇高的目标迈进。
   
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一条:“真诚相待,主动参与”。而“真诚相待”指的是,教师在与学家长和其他相关社会人员交往时,要表达出一种对学生的纯洁的关爱之心,对家长的坦诚的沟通愿望。这种价值取向的主旨是,通过主动、纯洁和真诚的交往,让家长和其他相关人员,真实地了解学校工作的目的、过程、方法并及时反馈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的表现,从而共同寻找出教育和帮助学生的最佳方式。在现代社会,教师在教育学生中处于主导的地位,教师是否采用“真诚相待”的价值取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师与家长以及其他相关社会人员交往的质量。关爱学生,是师生关系和谐的桥梁和纽带。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成为受欢迎的老师。教师的爱能融化学生心头的冰霜,能使他们鼓起风帆,增强信心,奋发向上。学生得到关爱,尝到被爱的快乐,他们也会去爱别人,爱老师,听从老师的教导。这样,师生间就少一些烦恼,多一份和谐、融洽。有了快乐,就有了兴趣,学习热情就高涨,那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了,教学目标也就达到了。
   
有一句话说的好:“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我想,凡是成功的教师,无论他是大学、中学、小学的教师,无不以人格光烛照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自己要自觉地积极地完善自己,要让自己成为充满激情、功底厚实、热爱学生,对学生真诚、公正、民主的人。热爱学生,这被看作是必须继承和发扬的一种为师者的传统美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确实,我们现在仍要求甚至更热爱学生。  
   
我们经常说“尊师爱生”。这个词组的意思从字面上看来似乎再明确不过了,但细细想来,又并不是那么简单。对这个词组的最一般的、理解恐怕是,学生要尊敬或尊重老师,老师要热爱或爱护学生;甲方对乙方要尊,乙方对甲方要爱。这显然是一种单向的行为。在这里,爱是以尊作为前提条件的,要不,怎么总是“尊师”放在前面?所以,这样的“尊师爱生”是在传统教育理念支配下的一种“不平等条约”。那么,我们今天就不要“尊师爱生”了吗?当然不是啦。在大力提倡弘扬人文精神、实行人文教育的今天我们对“尊师爱生”的理解应该是:教师要尊、爱学生;学生要尊、爱教师,这种尊和爱是相互的。其实,这样理解正巧合了我们汉语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互文互义。教师爱学生,应该以平等、民主作为前提,最深厚最有效的爱是尊重,尊重学生是热爱学生的集中体现。没有了这个的话,就没有了爱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尊重的爱是残缺的爱,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爱。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孩子就是我心中丝丝屡屡的牵挂,我愿用爱点亮一盏心灯,指引孩子生命的航程。爱满天下,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以我的这份爱心去关心我的学生,因为我知道一位合格的教师,就是一盏灯,他的光不一定耀眼,但是一定能够长久地照耀着人生的道路。我愿作高尚的人,愿以高尚的人格熏陶学生,塑造青少年美好的心灵,立志把学生培养成“大写的人”。我愿作无欲而刚,不怒而威,举止有道的人,让他们不仅学到渊博的学识,更获得了终身受益的做人道理,熔铸道德的丰碑。学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在三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深懂得,一个称职的老师应该得到学生这样的评价:慈爱的母亲,严厉的父亲,真心的朋友,学习的榜样。而得到这些评价的唯一途径就是用爱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坚持全员参加的原则,不管是什么活动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班队课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组织、自己主持、老师只是幕后导演。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班级的墙报布置工作也完全由学生自己完成。如这学期的安全板报,从设计造型开始,到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内容,学生们的兴致极高,每个同学纷纷为本组出谋献策。而且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画,有的剪,有的写,有的贴。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成了真正的小主人。她们班还开展了小组板报评比活动。每一期由一个小组独立完成。完成后由老师给该组同学与板报合影,期末评选最佳小组板报。这样既可以减轻宣传委员的工作,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的学生说自己还从没出过板报,这次可算如愿了。作为老师一定要为他们创造机会,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

    我们的教育事业,正是因为有了人民教师的爱,才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有了这份爱,学生才会爱老师,爱学习,才会更愿意在学校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而后去建设我们的国家,而国家富有了,人民就会更幸福。

                                                                                                推荐/刘春海  责任编辑 / 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