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研修 > 【校本研修】解密“教书育人责任制”

【校本研修】解密“教书育人责任制”

2015年05月08日 14:13:37 访问量:703

解密“教书育人责任制”

  

许多参观的来宾,不仅称赞永威学校的课堂朴实、高效,而且称赞永威学校教师爱学生,学生爱学习、守纪律、讲文明,校园整洁、优美……

  大家好奇地询问其中的奥秘,纷纷把永威学校的教书育人责任制当成法宝取回去。

  全面承包是灵魂

  明确目的。签订责任书前,学校引导教师明确签订教书育人责任书的目的,使大家都能够认识到签订责任书对学生、学校和教师本人都大有好处,都能够积极地参加签订责任书。

  全面承包。必须以教学为中心,统筹兼顾,安全、德、智、体、美、纪律、卫生、校园文化、餐厅、公寓等项项、层层承包。校长、副校长、学部正副校长、教务处、政教处、学校办公室、财务科等所有领导、管理人员以及全体教工人人参加承包。有的方面难包(因为难以量化、考核),也要想办法,因为总比不好。

  目标适度。要让教师尽最大努力能够达到,多劳了拿到应有的奖励,这样学校发展了,教师也得到实惠。如果目标过高,教师就没有信心,努力不够,结果达不到目标,教书育人责任制成了形式,起不到作用;如果目标过低,教师轻轻松松就能达到,也影响学校学年目标的实现。

  捆绑承包。学校坚持捆绑承包。例如: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的老师捆绑承包,使大家的利益一致,个个真心实意地互帮互学,力争共同提高,确保质量都好,即使新教师所教的班级也不例外。

  奖金适度。奖金数额要根据学校的经济状况而确定,即在学校经济许可的范围内确定,要把握好一个度。

  条款便于操作。责任书要考虑管理简化,尤其要便于考核、兑现,尽量把定性的评价改成量化评价。例如,要班主任包学生的身体健康,包学生的用眼卫生,就把定性评价改为量化评价,即平时认真检查、记载、统计全学年学生的发病率,开学初,查全班学生的视力,得出近视率,学年末再查视力,再得出近视率,看近视率有没有上升或上升多少。这样根据发病率、近视率的高低来考核、奖罚比较方便,也更好地促使班主任关心学生的冷暖和健康成长。

  提升责任书的严肃性、权威性

  每学年初,永威学校都与学部领导和全体教工签订责任书。签订责任书的一般程序如下:

  校长写出责任书初稿。每年,教书育人责任书(即合同)均由校长起草,因为校长执笔写,他既能纵观学校的大局、考虑全面,又能兼顾教师利益,写出的合同既能符合方针、政策,体现校长的思想,又能纠正学校存在的问题,保障学校加快发展。

  校委会集体研究通过。每年,校长都把写成的教书育人责任书的初稿,发给校委会成员反复看、反复改,以后召开会议讨论,逐字逐句地推敲,尤其要针对上学年执行教书育人责任书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办法,写进教书育人责任书。

  董事长把关。每年,校委会通过的教书育人责任书的初稿,要报给董事长,请董事长反复看、反复改。

  全体教师会议通过。每年,校长把校委会、董事会通过的教书育人责任书交全体教师讨论、通过。

  董事长批示。每年,教师大会一致通过的教书育人责任书,请董事长批示。这样教书育人责任书具有严肃性、权威性,董事长也能约束自己。

  举行签字仪式。每学年,学校都举行教书育人责任书的签字仪式,拍照、录像。

  过程管理确保责任落地

  签订责任书后,大家明确了责任,积极地工作,学校管理简化了。但是为了取得推广教书育人责任制的最佳效果,学校还要坚持严格的过程管理。过程管理应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目标管理,贯穿始终。目标有着很强的导向作用。九年来,永威学校坚持目标管理贯穿于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的始终。

  每学年开学前,把经校委会集体研究后的学校工作计划,交老师们讨论通过,印成册子发给师生、家长。学校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新学年的奋斗目标。开学初,学校召开动员誓师大会,引导师生学习学校工作计划,明确学年奋斗目标,全体师生在大干新学年,勇争第一的横幅上签名承诺,每一位学生都把自己的奋斗目标贴在自己的课桌上,作为座右铭,教师写下《大干新学年,实现新目标》的决心书,贴上了墙。

  每周日下午2∶00,学校召开校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下周工作安排,晚上召开教师会,将下周工作安排发给教师,让大家知道下周该干什么。

  每天,校领导、老师有当天工作安排,即今天该干些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干,等等。

  就这样,学校每年的奋斗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学校严格管理,检查考核,一天不松,一着不让,确保学校学年目标能够不折不扣地实现。

  制度管理,贯穿始终。签订责任书后,要保持大家的积极性,确保实现一个个阶段目标,还要靠制订并严格地执行各项有效的、具体的制度来保障。永威学校制订了纪律、卫生、用餐、公寓等制度,还制订了《关于处理纠纷的制度》《班主任考核办法》《每月师德津贴发放办法》《学生一日常规》《每天锻炼一小时制度》等,所有制度符合法规,符合校情,便于操作。每学年初,学校将制度汇编成册,发给师生,让大家心中有制度,行动有规范。平时,学校严格执行制度,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使教育法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教育思想得到落实,形成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校风。

  以德治校,贯穿始终。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项项承包,学校搞活了,同时会出现新的矛盾、问题,尤其会出现新的思想问题,部分教师、学生思想素质难以适应。因此,在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以德治校贯穿在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的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排除思想障碍,这是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成功的重要保障。

  校长、教师做好表率,给学生良好的教育影响,同时,学校坚持项项、时时竞赛,校园处处渗透德育。我校坚持课堂为德育的主阵地,文化课、体、音、美课都渗透德育。同时,注重餐厅、公寓、校园环境处处育人。小学、初中、高中学部校长、政教主任、教师轮流住进学校公寓,贴近学生生活,及时做好思想教育,班主任耐心、细致做好教育工作,杜绝了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以及体罚学生的现象,确保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改革开放,贯穿始终。我们永威学校常年对外开放,几乎每天接待来宾。学校被授予沁阳校长、教师培训基地焦作校长、教师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这促进了永威学校坚持推进教书育人责任制。

  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的过程中,我校坚持每天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校领导、教师每天写工作日记,总结当前工作,找出存在问题。每周学部、班级开总结会,总结经验,寻找问题,研究对策。每月董事会召开月工作汇报会,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学校召开学生总结大会,表彰、奖励先进,也请学生、家长测评教师,向学校提出宝贵意见;学部召开教师总结会,肯定成绩,找出问题,研究改正的办法。每学期末,学校召开学生总结表彰暨家长大会,召开教师总结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

  管理简化,考核必严。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后,简化了管理,但是管理简化,不等于不要管理。承包后会有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再说有的教工怕吃苦,缺少持之以恒的态度等,因此学校要制订相应的制度,并坚决执行,每月严格考核、记载,月底统计,根据考核统计结果,发放当月师德津贴和当月考核工资,学年末,根据全年考核记载,发放年终绩效工资。严格考核是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必不可少的。

  言必行、行必果是责任书的生命

  年终考核,杜绝作弊。期末、学年末考核结果是责任书兑现的重要依据,因此一定要抓好期末、学期末考核,例如,期末、学年末考试要严格地科学地组织监考、阅卷、登分、统计,杜绝作弊。

  认真结算,不错一分。根据考核结果,各学部认真核算,学校财务科要一一复查,确保核算十分准确,不错一分。

  张榜公布,公平公正。核算后要张榜公布,让每个教师清楚自己考核结算的结果,也清楚其他老师考核结算的结果,进行比较,同时,也能清楚学校考核是否公平、公正。如发现差错或者其他问题,就立即向学校反映。

  特殊问题,特殊处理。张榜公布后,发现特殊问题、特殊情况,必须特殊处理。

说话算数,足额发放。每学年末,学校根据责任书计算出全体教师的年终绩效工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董事长都如数兑现。

  兑现合同,促进大干。学校严格地按责任书认真考核,如数发放年终质量奖。认真兑现责任书,既是教书育人责任制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一种教育,更是下学年工作的思想动员。

  依法治校,坚持推行教书育人责任制,调动教师积极性,就一定能够保障教好每一位学生,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河南省沁阳市永威学校校长 蔡林森) (河南省永威学校 教改记 )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413日 第12版 教育展台

                                           责任编辑/曹友斌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