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7:01:45 访问量:768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红星一中   


今年暑假,县教育局和进修校举行了这次大型的教师培训,从局领导到校领导和全体教师都认真的学习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通过学习都从中得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教育教学的经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社会对教师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必须明确对于自身专业的提升方向和标准。能够做到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要求。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规范教师专业标准的重要性,深深感悟到自己与专业标准有不少的差距。今后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呢?

    一、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

我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做到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辱骂、殴打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在学习中做到主动、积极,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生可以不成“才”,但一定要成“人”。学生在学校不一定要成绩怎么样,但一定要让他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在教学生活中,一切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我要关注学生的情感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道德生活和人格的养成。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二、教师要以德为先。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

高尚的道德。教师该如何培养崇高的职业道德哪?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师重在自重。”教师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转变教育系统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身正为范,行为世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们都喜欢模仿。为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才能把教师当成良师益友。

    三、要以能力水平为重点。    

作为教师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教育是传递知识,启迪智慧,点化生命的过程,作为教师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才能驾驭自己的课堂,我们要熟悉教材,注重学科的特殊性,分析教材的特点,大胆调整教法。在课堂教学方面,要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教师也要在根据具体条件在教学方法上要有所改变,使自己的课堂活起来。在教学设计中要抓住主线由浅入深,正确引导学生,一切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对学生的评价中,体现多元化评价,学生的评价不仅限于学习成绩的评价,我将从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行为习惯,与人交往,沟通等方面的评价学生。
   
四、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

教师要向学生传布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教给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尤其是学习的能力,以便使学生离开学校后能成为承担一定责任的合格人才。所以作为教师的我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我们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更新,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华人们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五、教师要学会宽容。

教师要放下架子,把学生放在心上。“蹲下身子和学生说话,走下讲台给学生讲课”;关心学生情感体验,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自觉接受学生的评价,努力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教师要学会宽容,宽容学生的错误和过失,宽容学生一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步。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每当想起叶圣陶先生的话:你这糊涂的先生,在你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身为教师,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职责的神圣和一言一行的重要。

总之,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师生双方才会有愉快的情感体验。现代教师的专业标准是衡量一位教师适应教育的要求,是全面发展人才的要求。我努力用教师的专业标准三个维度,十四个领域,六十一项基本要求来发展自己。一个教师,只有当他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

校 对/逯振祥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